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刘牧点评行政能力测验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6/18 20:50  新浪考试

  主持人:刚才刘景山老师对申论整体的状况以及写作思路都给大家做的一个点评,我们请刘牧老师对上午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题做一下点评。

  刘牧:刚才我说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整体情况,难度基本上延续了去年的难度,但是每个题型因为不一样所以我只能就每个题型来分别介绍一下。

  从我接触到的第一个题型,就是关于数量关系中的数列问题,这个题型今年是出了五道小题,这五道小题一般的规律今年仍然是往年一样,第一题和第二题难度是稍低的,从第三题到第五题难度稍高一些。所以我介绍一下第四题和第五题,这两道题是具有一定特色的。

  首先我们看一下第四小题,是这样的一道题,一串数字,12、6、18、12、30,然后给出一个括号,最后是34,是这样一个数列。这个题难度比较大,往往考生容易犯一个什么样的错误呢?往往仅从相邻的两个数字来考虑,比如说判断第一项和第二项,第一项减去第二项,也就是12减去6等于6,第三项减去第四项是18减去12,也是等于6,所以他猜想第五项减去四项也是等于6,应该是24,可是选项里没有24。如果发现这个思路走不通就告诉考生必须迅速的放弃这个思路,所以应该拓宽自己的思路。以前我们在五一的基础关中曾经讲到这样的题,就是说第一项加上第三项等于中间的第二项,这是从和的角度考虑的,可是这个题是从差的角度,第三项减去第一项等于中间的第二项,从第五项到第三项的关系也是一样,所以这个规律我们可以继续向下推、向下验证,这样我们就发现正确答案是A,如果你选A就会发现第五项是第七项的差恰好等于4。这道题的难度比以前要高,以前出现过最难的题型就是两个奇数项的和等于偶数项,可是这道题是奇数项的差等于偶数项。

  第五题就是我以前提到过的,如果一个数列是分数列,第一个思维就是把分母进行通分,我们可以发现第五小题的分母一个是3,一个是9,一个是3,这样的分母是非常容易进行通分的,如果能通分的话必须先做通分,通分之后我们发现分子形成了新的数列,就是6、8、12、18,这个数列很容易发现是一个二级等差数列,这个就不详细的揭示了,同学们很容易观察出来。所以下一项这个二级等差数列应该是26,所以我们得到正确答案是9分之26,也就是说正确的答案应该是第二项B。所以这个题给我们的启示就是说,对于分数列通分是第一次位。

  另外,关于圆圈题,这是数量关系的第二种题型圆圈题。是给出四个数字,这四个数字之间通过某种加减乘除的运算关系它们之间具有某种关系,比如像第六小题是具有一定特色的,这个我们以前也曾经涉及过,在基础班的时候。四个数字分别是3、2、1、4,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呢?其实很容易观察出来,左上角的3和右下角的4相乘等于12,12是十位数字,十位数字是1,各位数字是2,分别是1和2,所以1和2分别放到了左上角和右下角,这就是规律。

  我们再验证一下下一个圆圈,6和5,5、6等于30,这是3和0,也分别放在了左上角和右下角,所以4和8分别放到了左上角和右下角,这样规律就找到了。

  另一种题型关于数据运算。数据运算的特点是题型是非常多的,因此同学们在复习数据运算这个题型的时候我的建议是,尽量接触尽可能多的题型,你的题型接触的越多你考试的时候可以迅速的发现这个题型我做过,你可以迅速的做出答案。如果是陌生的题型,从头开始入手的话你耽误的时间就非常多,而在

公务员考试中每道题留给我们的平均属于不到1分钟,是没有多余时间供我们思考的,所以我们就看一下数据运算当中的第11小题。

  这道题给我们什么启示呢,37乘以18,加上47乘以22等于什么?凡是涉及到公务员的数据运算从来没有要求你用笨办法算出来,都要求巧算和速算,这个速算在哪儿呢?这四个选项之间是有一定窍门的。首先是37乘以18,18可以被9政除,37乘以18也可以被9整除,下一个也是可以的。因此正确的答案必然是能被A整除的,因此这个题是可以迅速的作出选择的,根本不用通过具体的计算。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对等被A整除的数的特征非常熟悉,另一方面对简单的整数他们加减乘除的运算关系要非常熟悉,这个可以通过同学们平时的自我训练得到提高。

  另外一个计算题我也想简单的介绍一下,就是第12小题。12小题是1234+3142+4321+2413等于什么,表面上看起来这个运算量是挺大的,但是经过仔细的观察我们发现,4个数字都是千位数字,千位分别是1、2、3、4,十位、百位、个位都是1、2、3、4,这样十位、个位、百位相加都是十,所以最终的结果是11110,这样的题型也是非常成熟的题型,只要同学们平时接触到,这种选择就非常快了,这种题型我们以前在强化班的时候也是介绍过的。

  我刚刚介绍的两道题都是关于数字运算的,数学运算中另一种题型就是应用问题,就是涉及到日常生活,不但说是数字,涉及到生活中的事物,具体事物和运算联系在一起需要注意什么。我们可以以16小题为例,16小题是说用10张同样长的纸条粘成一条长61厘米的纸条,如果每个接头处都重叠一厘米,每个纸条长多少厘米。这个问题怎么考虑?

  把10个纸条粘成一个整体的纸条,这个时候要问的是一共有几个接头。这个问题可以这么考虑,如果给你两张纸条,把两张纸条接在一起有几个接口,我们很容易想到是一个接口,依此类推如果给你三张纸条,这个有几个接口呢?是两个。如果给你十张纸条应该是9个纸条,接头的数比纸条的数少一,这些问题就解决一半了。另外,每个接头处都损失了一厘米,因为接头处的长度是一厘米,也就是两个一厘米重叠在一起就剩下一个一厘米了,9个损失就损失了9厘米,最终的长度既然是61厘米,加上损失的9厘米,所以原始的纸条总长度应该是61+9,等于70厘米,这样70厘米再除以10张纸条,这就是一个应该是7厘米。这个问题给我们的启示是,注意生活当中的问题始终注意加减一的地方,这个问题我们以前反复的涉及到类似的题型,所以我再多说两句。

  比如像楼梯问题和纸条问题就是类似的,为什么说楼梯问题类似呢?我们知道爬到三楼你爬了几层楼梯,是爬了两层楼梯,爬大四层是爬了三层楼梯,所以你爬到楼梯就是爬了几减一层,所以如果爬的楼梯楼数层数是N层,那么你你爬的就是N-1层。

  另外,我们曾经介绍一个锯木头的问题,如果想把一根木头锯成两段需要两次,锯成三段需要二次。有一个问题就这么说,如果把一个木头锯成9段需要锯几次,需要8次。如果你把一个木头锯成N段,就需要N-1次,总是差一次,这一点需要我们注意。

  另一个比较有特色的题型,我们刚刚说了虽然说公务员考题的总体难度并没有发生变化,但是个别题的难度提高了,比如像18题,18题就是一道以前很少涉及到的问题,我们可以把它概括成牛吃草问题,为什么说是牛吃草的问题呢?牛吃草吃的是草地上的草,吃的不是干草,如果是干草的话,这一堆草最终吃光了就是吃光了,可是吃草地上的草有问题,在你吃的同时这个草在不断的生长,所以一边吃一边长,这时候问你什么时候能把草吃光,所以18题就是这样的性质,说有一个水池池里的泉水不断涌出,要把水池的水抽干需要多少小时。这道题就是这样的,不是说池中的水抽干就完了,在你不断的抽水的同时池里的泉水在不断的涌出,这就有一个追赶的问题。

  这个题应该这样考虑,这道题的解法是这样的,应该设一台抽水机一小时抽的水是一份,我们就要看一看十台抽水机抽了多少分?一共抽了8小时所以一共抽了80份,而8台抽水机抽了12小水,所以抽了96份。96份的水要比80份的水多出16分,这怎么多出来的呢?就是因为多抽了4小时,这样就多抽了16份水,一个小时就多抽4份,所以一个小时多出的4份就是泉水一个小时涌出4份,也就是说抽取的同时一个小时要涌出4份。这就产生一个问题了,最后问你6台抽水机要用多少小时,所以我们首先求出来某一个时点上满满的一池水是多少份,也就是说8个小时涌出了4份,所以说一共涌出了32份水,可是8个小时抽取了80份水,这80份水减去32份水生下了48份水,这48份就是满满一池水总的数量,就是48份。这个问题就可以这么考虑,6台抽水机一小时抽6份,可是泉水又新涌出4份,所以这6台抽水机一共只成功的抽了2份,也就是6减4等于2份,一共是48份水,一小时抽2份,需要48除以2等于24小时,所以24小时才能抽干满池的水。所以这道题的难度是比较大的,不光是从静态的角度来考虑一池水,也要考虑到池水本身有一个往出涌,也就是草有本身生长的情况。所以说18题虽然属于广义上的工程问题,但是做了某些变化,可能难度要大得多。

  另外,20题也有一定的特色。20题是植树问题,由于时间关系简单的提示一下,和以前我们前面所说的需要加减1是一个道理,题干是说李大爷在马路边散布,路边均匀的栽着树,李大爷从第1棵树走到第15棵树7分钟。假设树与树之间的常数是A,当我从第一棵树走到第15棵数的时候走的距离,实际上是走了14个树的距离,这注意加减一的问题。

  另外,关于推理问题图形推理可以介绍一道题,像27题,从总体上来看图形推理的难度要比去年稍微容易一些。27题是比较典型的一类题,要求我们注意到每一个方框中分成了三部分,一个部分是阴影,一个部分是黑色的,另一个部分是白色的。这三个部分之间的关系,从第一个到第三个图形是在进行着一个旋转,具体来说就是一个顺时针的旋转,正确答案就应该是A。

  28题的难度也不大,涉及到汉字的问题,涉及到汉字的问题一般的规律都是从笔划的角度来考虑的,或者是笔划相同或者是笔划递增或者是笔划递减,这几种可能是我们首先应该考虑的。本题的特点考察的是笔划的相等,也就是说第一组图三个字小、寸和几,这三个字都是三笔,第二组图,正、对、问号,就是要求我们选择的字,他们的笔划都是五笔,特别是正字不用数肯定是五笔,所以正确答案应该是B。

  另外,关于推理问题的演绎推理我想简单介绍句。以往的演绎推理是比较简单的,只要考生具有直觉能力,靠直觉就可以答出来。但是从现在的发展趋势来看仅仅靠直觉很多演绎题往往是容易出现错误的,所以考生最好是具备一定的逻辑学的常识,这样答题的速度就会提高。

  主持人:刚才刘牧老师对这套《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题里边比较典型的一些试题做了详细的讲解,也就是说网友在备考的过程中通过仔细观察或者分析一下解题规律,这些试题还是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迎刃而解的,主要是自己平时要细心地总结这些规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