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浙江2006高考阅卷结束 23日左右发布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0 14:39  钱江晚报

  本报讯 高考阅卷工作已于昨日结束,省教育考试院将于23日左右公布考生成绩,并划定我省2006年普通高考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昨天下午,语文阅卷组组长吴秀明、数学阅卷组组长金蒙伟向记者简述了今年高考阅卷印象。

  语文:作文回归“人生”

  语文阅卷组组长吴秀明:除了第一、第二、第三大题由机器改卷外,今年语文卷的第四、第五、第六大题和作文均是人工阅卷。相对去年而言,改卷老师反映属于基础知识的第四、第五、第六大题难度稍有增加,估计考生平均得分会略有下降。

  今年的题目讲的是对“休息”的看法,可以从三个角度理解。首先是生活上的“休息”,弦不能绷得太紧,生活就该讲求一张一弛之道。其次是生命意义上的“休息”,生命不息追求不止。此外就是将两种角度相结合,辩证地理解“休息”。

  简单地说,今年的作文讲的是怎样对待人生、书写人生,是“人生”的回归。考生无论从三种角度的哪一种写作,只要主题有新意,能文学、诗意、有序地表达,都有机会得高分。今年考生对作文审题普遍较准,离题的不多,但立意有深度的也不多,可能与中学生阅历尚浅有关,得分情况与去年相仿。

  对于来年的高考考生备考语文,建议应打下扎实的语文基本功。作文固然应该从狭义的作文走向开放的、开阔的、立体的作文,但这些全都建立在“文”的基础上。考生要注意语言表达,讲究情感、审美、叙述结构,简单堆积材料不可取,更不要去背空话、套话和一些所谓名言名句,而应该通过自己身边的事表达真情实感。

  数学:文科略低 理科略高

  数学阅卷组组长金蒙伟:今年数学卷的主观题部分占100分,即总分的三分之二,文科卷得分情况比去年略低几分,理科卷则略高几分。从目前的统计数据来看,估计文科卷的总平均分在90分左右,理科卷大概90多分。

  从卷面上看,今年最难的题得分率较去年高。同时,“压分”的难题也较往年分散,像填空题、选择题的最后一题得分均较去年低。

  借此我还想告诉明年的高考考生,复习数学一定要以课本为主,重视基础,不要去做什么偏题怪题。像今年试卷中的一道概率论问题,设问仍沿用了去年的“摸球”背景,让人一目了然,立刻知道这是个什么类型的数学问题。而新加入课本的微积分、概率论两块内容,很多东西是属于大学里的学习内容,考生一般掌握书本知识就可以了,真正需要灵活掌握的还是函数、数列、立体几何、解析几何等传统数学。(记者:沈蒙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