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10月自考《语言学概论》首次采用新教材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2 11:3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2006年10月语言学概论课程考试将首次采用2005版教材《语言学基础理论(修订版)》,与旧版教材相比,新增七项内容,知识体系更加丰富,其中的“五段两线三解放”理论属首次提出。

  教材主编、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岑运强介绍说,新理论出现在绪论部分,在回顾语言学发展的历史时,首次提出了揭示人类对语言学研究进程的“五段两线三解放”理论。这一
理论既实现了研究方法上点、线、面的完美结合,明确了语言学史的发展脉络,又在认知上理清了语言学流派纷繁复杂的局面,化繁为简,更容易为读者所接受。

  其余新增的六项内容是:引入“音段”概念和非线性语音学等内容,介绍了世界各国语言学家对汉语音韵学、音段、生成音系学及非线性音系学的最新研究成果,丰富了读者的专业知识,开阔了理论视野;新增“句义”、“语义指向”等理论,使语义部分的内容更加充实和全面;“言语的词汇”内容全新加入,使教材对言语的语言学的论述更加完善,使语言学和文学、语言学和实际社会进一步拉近了距离;新增语序类型分类及主位推进模式等内容;对“文字系统”进行扩展性论述,新增“文字的应用”内容;新增语言类型学、功能语言学、神经语言学和认知语言学等新兴的前沿语言学理论,进一步丰富读者的语言学相关知识。

  岑老师说,学习这门课,建议考生先从总体上把握本书的基本理论框架,即明确全书有几章;每章有几节;每节有几块主要内容;每块内容有几方面等。明确各个理论在整体知识框架中分布的位置及相互之间的联系,将书中的理论体系转变成自己脑中独特的知识结构,然后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掌握各理论的具体内容及运用方法。语言学概论是从理论上研究人类语言的共同规律,涉及古今中外各种语言,对考生来说,不一定掌握各种具体的语言,但一定要掌握每章的重点概念,解决好各种难点。另外,教材引入了很多语言学的新理论及语言学界目前争论的热点、焦点问题,考生要在掌握了语言学基础理论的前提下,对这些内容给予充分重视。(记者:刘海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