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理科状元王其光 高考拿状元没敢去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3 08:51  重庆晚报

  理科状元王其光 高考拿状元没敢去想

  就读学校:重庆十八中

  高考成绩:总分697分

  (语文129分 数学143分 英语138分 理科综合287分)

  昨日,当高考分数正式公布时,王其光随同父母一家人正在外地旅游,无法与他们取得联系。这名四年来第一位从市级重点中学走出来的状元,成为三个状元中最神秘的一位,记者只能从他所在的学校和老师那里获取片断信息。

  一不小心中了

状元

  前天晚上,十八中教务处的几位教师连夜给每个高三学生查分。当查到王其光时,697的高分让所有在场的老师都欢欣鼓舞:“绝对是全市前几名的成绩,北大、清华没得问题了。”但是谁也没有想到,王其光一不小心竟然中了全市理科状元。

  “考上北大清华是意料中的事,但是状元还真没敢去想。”王其光的班主任傅一河老师说,王其光从高一以来一直是全校的第一名,以学习踏实和沉稳而见长。在各科成绩当中,稍稍差一点的是语文。

  在高考前最后一个月里,王其光抛掉所有的参考资料,把高一到高三的六本语文教材重新找出来,逐一从头到尾细细阅读。为了弥补自己在语文考试最前面几道语音、字词题上的弱点,王其光还特别向傅老师借了一本新华字典,在闲暇的时间里拿出来默默背诵。

  学校悄悄打了“埋伏”

  王其光这匹黑马横空杀出勇夺状元,十八中也是早有“预谋”的。据了解,王其光在三年前的高中入学考试成绩并不是最优秀的,入校后都排在全年级五十名开外。不算冒尖的升学成绩让他躲过了被其他学校“掐尖”的一劫。

  高一年级的第一次半期考试中,王其光就表现出“状元”的潜质,一举夺得第一名,在随后三年里将全年级第一名的宝座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并先后获得数学和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的全国一等奖和二等奖。

  据学校有关人士介绍,到上高三的时候,王其光的实力和状态就已经稳居全市前十名,为了防止被别的学校挖走这棵北大清华的苗子,十八中表现得非常低调并故意在全市的统一考试中暗暗地打下“埋伏”,让他的成绩不那么拔尖。

  全市高三进行第一次诊断性考试时,学校在王其光的试卷上悄悄做了手脚:老师将王其光一科考试的机读卡换成了一份随意的答题卡。这样一来,成绩本来特别拔尖的王其光被淹没在众多考生之中,“状元”被十八中悄悄地雪藏起来。

  清华大学已抛出绣球

  在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王其光非常高兴地走进校长办公室,他告诉校长这次考试感觉非常好,考试估分大概在680-690分。马校长告诉他这会是全市比较高的一个分数,让他放心休息。随后,他愉快地离开学校和父母一起出远门旅游。

  王其光可能没有想到,他竟然考了重庆市高考理科第一名,并立即得到名牌大学的青睐。学校介绍说,前天晚上清华大学已经给十八中打来电话,了解王其光在中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表示只要他愿意报考清华大学,可以任意选择专业就读。

  据称,香港大学也已向王其光抛出橄榄枝,愿意以优惠的条件录取他。

  明日18时前可核查分数

  本报网站将及时公布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

  本报讯 考生如对高考成绩有疑虑,请快去登记核查。市招办昨日表示,考生查询高考成绩后,如果对自己的成绩有疑虑,可以在24日18时前到所在区县招生办公室提出书面核查分数申请并登记,经查实有误者,区县招办会在6月28日书面通知考生。考生核查分数只能查询试卷有无漏评及统分错误,不能查询试卷的评改情况。

  此外,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将在今日划定,本报网站将在第一时间公布,请考生和家长密切关注。

  记者 何英 李伟 汤寒锋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