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湖北省文科状元赵君秋:从不考级也不请家教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0:00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湖北省文科状元赵君秋:从不考级也不请家教
湖北文科状元:宜昌市夷陵中学赵君秋

  “647分,全省第一名。”昨日中午,接到爸爸赵国胜的电话时,18岁的赵君秋有点不敢相信:“啊,不会吧?”她说,当时心跳得很快。

  3个小时后,记者在宜昌市夷陵中学见到赵君秋,她戴着一副500度的半框眼镜,身材
瘦小,一头短发。在老师和同学的眼里,她是一个文静随和的女生。班主任曹红梅说,她是个特别爱笑、特别聪明的女孩。

  三年前,赵君秋曾是宜都市中考

状元。她今年的高考总分是647分,其中语文126分,数学145分,外语132分,综合244分。

  赵君秋说,她平时最喜欢的事就是唱歌,喜欢唱孙燕姿的歌,

想唱就唱

  “脖子上挂着mp3,嘴里哼着歌,还一边写着作业。”临近高考时,妈妈徐兰见“不听话”的女儿这副模样,急得不得了。不过,她说,当女儿遇到有点难度的数学题时,就是用八抬大轿也搬不走,她非要“参透”不可。

  赵君秋说,用平和的心态对待学习,力求各科均衡地发展。学习上要坚持。坚持就是毅力,任何事,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肯定无法成功,许多时候,累的时候想放弃,也想发牢骚,转念一想,心中就很坦然。

  作为文科生,赵君秋的数学成绩非常好,高考得了145分。她说,应该得150分,数学考完后一对答案,一个没错,直到今天,还不知道怎么扣掉了5分。

  她说,学数学最重要的方法就是“尝试”,解题时,一定要尝试新的方法,找到了最合适的方法,学数学的效率才高。

  语文是她的弱项。高三时的一次语文会考,她只考了92分,其中作文只考了40分,一查试卷,原来是作文偏题,后来在语文老师的帮助下,她每天坚持锻炼写作文提纲,训练自己的作文审题,整整坚持了半个多月,以后的作文考试,一次也没失过手。

  -家教心经

  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

  赵君秋的妈妈徐兰是宜都市妇幼保健院医生,爸爸赵国胜在宜昌市外国语学校当教务处主任。

  赵国胜说,他从小就培养女儿的学习习惯。他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通过和小君秋比赛朗诵,看谁的读音更准、更富有感情。以此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到了初中,他又开始培养女儿的逻辑能力,和女儿比赛做数学题。

  除此以外,赵国胜还很注重孩子的素质教育,从小就教赵君秋学乐器,然而学归学,他从来不让女儿去考级,只当一种审美能力去培养。

  家教对他们一家人来说,是个极其陌生的词汇。尽管赵国胜在宜昌市外国语学校工作,学校有多名外籍教师,但女儿从没有得到过半点“好处”。(作者:唐宜贵 闫承敏 罗道海 梅晓芸)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