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武汉市文科状元陈曦:父母造就顶级古筝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0:03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高考备考很紧张,但她每天都会在寝室弹一弹古筝!”昨日,武汉市文科状元、武汉外校陈曦同学的捷报传来,班主任老师胡龙成高兴地说:“这个女生可是多才多艺,她古筝是业余十级(顶级),钢琴六级,篮球和羽毛球也打得很不错!”

  陈曦的高考总分为638分,其中语文123分,数学149分,英语128分,文科综合238分。各科成绩比较均衡,特别是数学考了全省文科最高分。

  “我中考时考砸了,作文写跑了题,总分太低,交了几千块钱调节费进的高中。”18岁的陈曦文静而阳光,谈起过去的失误也落落大方。她说,进高中时并不是最优秀的学生,是在学校老师帮助下,自己才很快赶上来。

  陈曦介绍说,她习惯自学,经常提前预习课程,高一暑假便把高二的数学教材自学了一半。等到老师在课堂上讲解时,她便能举一反三。她不搞题海战术,而是自己整理了一本“数学经典题集”,归纳分析一些重要的题型。

  文科综合是不少文科生的“拦路虎”。陈曦却有自己的招数:平时做好笔记,摘录各科知识要点。政治科目的要点要与时政热点结合起来;地理学科与理科知识有相关性,高二分科之前,即使想上文科也莫把理科给丢了。

  -家教心经

  让孩子自己作主

  “我们家很民主,很多时候都尊重女儿的意见,也好培养她的主见。”谈及对陈曦的教育,其父母如实说。

  陈曦的父亲陈建华是武汉市工商联合会副会长,母亲付丽娟是武汉市

审计局干部。在陈曦读小学时,他们曾送她读过数学培优班,做过厚厚的小学奥赛题典,后来女儿读初中时间紧,便不再让女儿去培优。

  陈曦读小学一年级时,母亲替她报了钢琴班,读五年级时,陈曦考过钢琴六级便不想再学钢琴了,而想改学古筝。母亲尊重了女儿的选择,果然女儿学古筝的兴趣远远超过钢琴,从初一开始,经常周末去社会培训班学一个小时,但陈曦并不觉得累:“这是我自己感兴趣,而不是爸妈逼我学的。”

  读高中后,女儿想把古筝带到学校弹练,也好丰富课余生活。付丽娟说:“我们支持女儿,专门又给她买了一架古筝,送到学校寝室储存室,每天课余弹上两曲。”后来,陈曦迷上了打篮球,付丽娟便主动给女儿买回篮球,篮球已打坏了两个;女儿还喜欢羽毛球,父母便抽时间陪她一起打,已打坏好几副球拍。(作者:陈俊旺 王应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