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港校“天价奖学金”须跨多道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1:55  信息时报

  一些高校奖学金“主要针对香港本地学生” 不允许学生课余打工

  高昂的学费,让不少希望赴港深造的内地学生寄望于勤工助学和高额奖学金,来完成学业。

  不过,记者从香港多家高校获悉,由于目前面向内地学生的奖学金申请条件十分高,
而按照香港目前的相关规定,在校学生原则上不允许到校外打工,因此,事实上在香港深造的大多学生,其学费和生活费等主要还是靠家庭来提供。

  在港深造不能“洗盘子”

  到欧美留学的自费留学生,往往都是靠奖学金和“洗盘子”赚取生活费来维持学业。但这条路对于到港深造的内地学生来说,似乎并不通行。

  据香港某大学负责招生工作的陈老师介绍,香港不像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一样,允许留学生课余打工,按照香港目前的相关规定,学生在香港读书期间,不能通过打工机会来赚取收入。因此赴港读大学的内地学生,大多只能靠家庭提供生活费来维持学业。

  另外,尽管不少高校都设有奖学金,但陈老师表示,这些奖学金大多都“主要针对香港本地学生”,虽然内地学生也可申请,但仅几百元到几千元港币,对于内地学生赴港每年10多万港元的花费,显然只是杯水车薪。

  优秀者可获“天价奖学金”

  不过,为了鼓励和吸引内地优秀高中毕业生,不少大学还是专门设立了针对内地学生的高额奖学金。

  据了解,香港中文大学设有4年高达50万港元的特别奖学金。但是,要拿到这笔丰厚的奖学金并非易事,不是仅凭高考分数高就能获得。首先,这笔奖学金主要是针对内地优秀贫困学生设立的,由该校专门从社会上募捐得来,专款专用且不能分割资助。除了要求第一志愿填报该校外,理科还必须在630分以上、文科在600分以上的学生,才有资格申请。

  而对于获得资格的考生,进校后,奖学金将分4年发放。每学年结束,还将对学生的成绩进行考核,只有达到4分5分制的学生才有资格继续享受奖学金。若成绩不合格,将开始一年考察期,如次年成绩达到4分,可继续享受奖学金。

  另外,香港大学还为内地学生提供了每年每笔(为期3年)3万~10万港元的入学奖学金,但一系列考评要求这些学生品学兼优及有多方面特长;而香港城市大学提供给内地学生的奖学金,相当于求学4年期间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共44万港元。不过,这笔奖学金发放根据高考分数高低,提供不同的级别。其中的“状元奖学金”,只有省市应届高考生名列文科或理科第一才可获得。

  在港上学不能申请“助学贷款”

  不贴息的留学贷款利弊各半

  从今年起,各主要留学国家和地区的留学费用普遍上涨,这给有留学大计的学子带来不少困扰。因此,原本冷清的出国留学贷款又一次出现在家长们的视线中。

  留学贷款不享受“贴息”

  据了解,出国或到香港留学,国内银行是没有助学贷款的。广州市工行有关人士表示,助学贷款是国内高校与银行达成协议,给予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贴息贷款,是国家扶持教育的一项长期政策。但是,出国或到香港留学不属于这个范畴,市民若有资金需求,必须开办留学贷款,银行在利率上也不会贴息。

  据了解,现在国家助学贷款利率执行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任何银行都不得上浮。因为现在其它的商业贷款都由一个市场准则在调节,但是国家助学贷款的利率不上浮。

  而留学外汇贷款利率,执行中国银行总行公布的《中国银行外汇存贷款利率表》中按相应期限的外汇贷款利率。出国留学人民币贷款利率,执行中国人民银行决定的同档次人民币货款利率,会随着央行利率上调而上调。

  有助提供资金证明

  尽管没办法像助学贷款那样“省钱”,但留学贷款依旧有其不小的作用。中行广东省分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一些想出国但家中没有长期存款证明的学生来说,留学贷款可为其提供必需的资金证明。

  “打个比方,如果学生家中资金没有在银行长期存款,出国前一下子开出40万元的存款证明,对多数家庭来说比较困难。”该人士表示,“但有了银行做担保,这个问题就解决了。银行贷款给申请者,移民局凭此可以相信申请者的资金能力,从而解决以往向移民局‘解释不清’的问题。”

  不同国家还款各有限制

  但留学贷款也存在一些弊端,对于留学时间比较长的学子来说,有些海外地区不允许

提前还贷,即使在海外赚了钱或家里有流动资金,也必须逐笔还清,这就加大了还款压力。“比如你到新西兰读3~4年的本科或硕士,单单贷款利息就是不小的数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而新西兰的政策又规定,学生必须被确定终止学业之后,方可停止贷款。因此,建议出国读1+1课程或短期课程的学生才申请贷款,这样还款压力相对比较小。”

  据介绍,目前接受中国留学生贷款证明的国家主要为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其中新西兰指定了中信实业银行和中国银行,澳大利亚移民局认可的国内金融机构有6家: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信实业银行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英国认可留学贷款的银行有招商银行等。

  据记者了解,中信实业银行目前留学贷款的贷款金额为最低30万元人民币,贷款期限为3~6年;最新推出的中国银行留学贷款,最低为20万元人民币,贷款期限为1~6年。时报记者 袁峰

  小贴士

  留学贷款办理流程四问

  1.借款人需要的条件?

  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出国攻读硕士以上学位的留学人员,可贷外汇;出国攻读学士及学士以上学位的留学人员,可贷人民币。

  2.贷款的额度和年限是怎样规定的?

  留学贷款的额度不超过国外留学学校录取通知书或其它有效入学证明上载明的报名费,一年内学费、生活费及其它必需费用的等值人民币总和,最高不超过50万人民币,期限一般为1~6年,最长期限不超过6年。

  3.留学贷款的担保抵押有哪几种?

  主要有:(1)房产抵押:贷款最高额不超过经贷款人认可的抵押物价值的60%;(2)质押:贷款最高额不超过质押物价值的80%。(3)信用担保:以第三方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的,若保证人为银行认可的法人,可全额发放;若是银行认可的自然人,贷款最高额不超过20万元人民币。

  4.如何还款?

  贷款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贷款本息在贷款到期时一次性清偿,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上(不含一年)的,贷款本息实行月均等额还款法。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