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港澳高校报考指南 > 正文

内地学生赴香港就读成本调查:4年40万港币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1:55  信息时报

  香港,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内地高中毕业生深造学业的一个地区。去年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内地招生的分数线,超过了北大及清华,港大录取的250名内地学生,成绩普遍高于清华、北大和复旦等顶尖大学的分数线。

  事实上,在要求较高的考试成绩之余,宽裕的经济实力也是赴港读书的“第一道难题”:每年10万元的学费开支、昂贵的生活费用、门槛极高的奖学金,而且一般不允许课余打
工助学……

  1 性价比

  学费:本科4年超过40万元港币

  据记者了解,今年来广州招生的香港高校有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岭南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和香港教育学院。

  在这8所高校中,除香港中文大学每年学费为8万港币、香港科技大学本科学费每年为6万~8万港币外,香港大学、理工大学、城市大学等几所院校本科学费每年多为6万港币左右,加上约5万港币的住宿、生活费,

留学香港每年需要支付的费用达10万港币以上。

  据香港大学招生负责人介绍,香港各大学课程以英语为主要教学语言。一般获得特区政府自主的本科学士学位课程均为3年制,但由于香港的中学学制比内地多一年,因此内地考生进入香港高校后都必须先修读一年的预备课程,所以考生修读本科时间一般为4年。也就是说,4年共计费用需40万港币以上。?

  机会:毕业后有可能留港就业

  香港城市大学内地与海外学生招募总监朱国斌博士告诉记者,以往内地的高考状元几乎全被北大、清华收入囊中。但这两年,香港的几所大学已经对这些名校产生一定的冲击,去年北京理科状元陈秀野就是在清华和香港科技大学中,选择了后者。

  记者了解到,由于报读香港的大学并不影响报考国内高校,因此,不少家长和学生把留学香港看成是一条备选的退路。

  据香港理工大学招生负责人介绍,去香港各大学念书与在内地相比,有三大优势吸引着内地学生。

  第一,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师资,香港的高校不乏国际知名学者,能够及时了解当今国际理论知识;第二,香港高校的学历是国际所承认的,与内地学校相比,香港大学的学生去国外名校继续深造的机会更大。每年香港都有相当部分学生直接申请去牛津等国外名校继续深造;第三,在香港念书的学生毕业后会有更多留在香港就业的机会。

  记者同时还了解到,内地学生在香港大学毕业后,可以选择赴海外留学或留在香港继续深造。

  另外,凡是在香港特区政府资助的高等院校全日制课程毕业的内地学生,只要符合特区政府入境条件,即可按照有关的规定申请来港工作。

  据了解,特别是对于广东学生来说,一般既会讲粤语,普通话又比较好,而且能够在香港读大学期间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等到毕业后能够熟练地讲3种语言,因此,毕业后在香港就业还是颇有竞争力的。

  相关资讯

  港大:首年内地就读学费4万港币

  香港大学在穗招生负责人陈燕玲告诉记者,今年港大计划在内地20个省市招收250~300名学生。据陈燕玲介绍,港大招生的选拔标准“更看重的是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应变素质,高考分数只是作为参考,去年考进港大的学生高考分数一般在600分左右。”

  据介绍,报读港大的考生必须得过笔试、面试两道关。由于港大采取全英文教学,因此对考生的英文水平要求非常高,这两场考试也都是全英文进行的。内地学生在被港大录取之后,将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名进行一年的基础学习,学习内容以英文为主,一年的学费是4万港币。从第二年起,学生将前往香港学习,每年的学费为8万港币。

  城大:为“状元”提供全额奖学金

  香港城市大学对外联络事务主任张嫦清告诉记者,城大于2005年获教育部批准列入国家第一批录取重点高校名单,分别在广东、北京、上海、浙江等17个省市招收优秀学生。2005年计划在内地招生150名,最后实际招生193名。2006年,城大计划在内地招生170名,招生地域又扩大到云南、贵州和江西三省。

  据悉,为鼓励内地考生到城大深造,城大设置了多种奖学金。其中各省市高考生名列文科或理科第一、报读城大并获录取者,将获得城大颁发的全额奖学金,即“状元奖学金”,金额相当于在城大求学4年期间的全部学费、住宿费及生活费。单科状元也将获得一次性奖学金8万港币。除此之外,还有学院、学系奖学金和社会捐助专项奖学金等。

  张嫦清表示:“毕业后内地学生可选择赴海外留学或留在香港继续深造,只要符合香港政府入境条件,也有机会来港工作。过去几年在城大就读的内地学生整体表现优异,有在香港汇丰银行、IBM等公司就职的,也有赴美国斯坦福大学、南加州大学等海外高校深造的。”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