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福建“傻”姑娘 放弃保送要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5:41  海峡都市报

  “傻”姑娘 放弃保送要高考

  谢巧闽(女)

  龙岩一中理科班

  总成绩:706分(原始分686分,加上她参加数学奥赛附加分20分)

  当记者第一时间告知谢父,他的女儿谢巧闽,在今年高考中获福建省理科分数第一的事时,谢父愣了半天,始终怀疑是自己听错了:“不可能。考试前一天,她还发高烧到医院打点滴呢。这,你是瞎说的吧?”然而,得到记者再三确认后,谢父才表现出欣喜:“高三这一年,她都很用心在读书,这结果也算是应得的吧。”

  高考前,谢巧闽曾做了一件让大家一致认为“很傻”的事:放弃

清华大学的保送名额,参加高考。因为她觉得“没参加过高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品学兼优全面发展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个出生在龙岩新罗区适中镇仁和村的农村女孩,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每天早起煮饭,解决自己的早餐问题;上初中后,她的学习时间,又被干农活、做家务分去了大半。不过,巧闽很聪明,懂得如何安排时间,让干活、读书两不误,因此学习成绩在年段排名上,一直是头几名。

  谢巧闽的班主任谢友芹老师这样评价她:“这孩子勤奋,有主见,性格特点鲜明!”

  勤奋,自然是巧闽学习刻苦;而巧闽从初中起就是住校生,在远离父母的求学日子里,巧闽培养了独立思考、处理事情的能力;最重要的是,巧闽可不是一摸书就忘了其他事的书呆子,作为班级学习委员的她,常给成绩不好的同学补课,而且还喜欢打羽毛球,属于全面发展的三好学生。

  别把高考太当回事

  高考成绩出来后,巧闽说她的确兴奋过,不过现在脑瓜里想的更多的是,进入大学后要注意什么,学习计划该怎么安排。

  她说,自己对数学特别有兴趣,因此理想是能够进入清华大学的工科专业学习。今年年初,在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测试中,巧闽从400多名报考者中脱颖而出,在仅有的30名保送名额中,“插”上了一脚。

  对于学弟学妹们,巧闽说:“把高考当成平时的一场考试。心态放好了,成绩自然也就好了。”

  状元有话说:上课认真听讲,跟上老师的进度,下课注意总结,对知识点查漏补缺。此外,一定要有良好的作息制度,千万不能“开夜车”,免得精疲力尽,反而不利学习。

[上一页] [1] [2] [3]

  2006年高考状元调查

  1、你会关注今年的高考状元么?
  当然会咯,天之骄子呢 一般般拉,知道就去看看 可能不会噢
  2、您会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当然是成才秘诀呀 考分,看看他们咋那么牛状元的父母太伟大了
  嘿嘿,状元们有没有谈过恋爱呀 其他方面吧,让我想想看
  3、您选择不关注高考状元的原因是?
  炒做太多拉 状元也是普通人,只是读书比较强嘛
  了解下就够了,谈不上关注 其实……我也说不太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