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重庆公务员面试题目难度增加 考生素质普遍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6 17:44  重庆商报

  24日,我市举行今年上半年公务员招录面试,共约1400名考生参加。据悉,今年面试题目难度有所增加,但考生素质普遍提高。国内热点新闻、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了面试题目。

  面试题目:此次面试有4个题目,要求考生在15分钟内给出答案。“策划一次社会主义荣辱观主题活动”、“一群众上访,接待人员解释失误,给前来采访的记者造成误解,进行了负面报道,该如何处理此事?”“一经理外出3天,代理其职的助理也闲了3天,经理回来
后将其解聘。你如何看待?”今年一条国内新闻报道也成为了面试题目,“为挽救病危女儿的生命,吉林农民给刘永行、丁磊等6位富豪写信求助。谈一谈你的看法。”

  解读:市地税局人事处瞿处长介绍,“给富豪写信”这道题主要考查考生的分析能力,有几个要点应该提到,一是社会存在贫富悬殊现象,二是目前社会保障体系尚不健全,三是农民的举动值得同情。考生们表示此前都看过报道,有一定心理准备。而“出差”这道题是考查考生是否有主动工作的敬业精神,信访题则是考查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花絮

  女考生不敢穿得太露

  “这是我本周才买的衬衫,花了700元。”昨天,警察学校考点的一男考生称,为了增加印象分,特地到形象设计公司请人包装了一下。而女性考生也多着职业装,一冯姓女考生说,“我们都注意不穿太暴露的衣服,怕引起考官反感。”国税局人事处处长王寿富表示,外表基本上不会成为影响分数的因素,除非过于邋遢。但如果仪表好,可以让自己增加自信,发挥得更好。

  一单位面试七人缺考

  有一单位面试七人缺考,原因是有的考生不久前找到了更好的工作,有的嫌所报考单位偏远,在朋友劝说下临时改变了主意。

  某单位一考生笔试时成绩146分,位列第一,但面试时过于紧张,发挥不佳。据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分析,

公务员面试看重考查在笔试部分难以显露出的能力和素质,一些考生由于在笔试取得了第一,在面试中一副目中无人、舍我其谁的姿态,过于自负;而另一些考生又背上保持第一的心理压力,太焦虑紧张,都直接导致了“笔试
状元
”的失利。

  考官配置体现公平性

  据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考试题难度有所增加,但从现场情况来看,考生反应敏捷,对答情况好,显示综合素质普遍提高。“无领导讨论”面试形式今年下半年有可能试行。一名考生要面对7名考官,往年有4名考官是录取单位派出,而今年只有3名,其余是市里调配专人,增加了公平性。而在警察学校更是拉起警戒线,十多名警察现场维护秩序,严禁非考试人员进入。总分采取笔试成绩的一半加上面试成绩,当天张榜公布结果。今天部分单位将进行体检。(记者 纪文伶 实习生 柯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