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安徽省淮北市张汉良:从理科第一到文科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2:36  中安在线
安徽省淮北市张汉良:从理科第一到文科状元

  高考的分数刚一下来,淮北实验高中的师生们都感觉到张汉良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意外,甚至老师还感觉有点遗憾,大家感觉如果发挥好,他完全可以拿个全省文科状元。昨日,记者在实验高级中学见到了这位以675分高居今年淮北高考文科榜首的张汉良。

  1989年出生的张汉良长着高高的个子,穿着与一般同龄人并无区别。他的高一班主任,现任语文老师杨英友介绍,今年张汉良高考成绩为675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48分,英语135
分,综合262分,在加上省优秀学生干部加分10分,在省内文科第二名。令记者吃惊的是,杨老师介绍,2004年文理科分班时,张汉良是以理科成绩第一名的身份进入文科班学习的。谈到当时为何选择学习文科,张汉良说自己的个人爱好是文科,尽管家长当时动员过自己学理,最终还是尊重了自己的意愿,因为父母一直非常民主,只要自己能说服父母,家里人还是支持自己。

  谈到对孩子的教育,在矿工

医院大外科负责的父亲张学春感觉自己的孩子与家长和老师沟通得很好,像朋友一样相处。而自己与在矿务局机关工作的妻子也一直注重在孩子面前塑造好的形象,家里比较民主,能充分尊重孩子意见。他告诉记者,张汉良在学习方法和态度上并不需要自己操心,所要操心的就是在孩子学习时间长时,干预并督促其休息,至于家教,则从未请过,全是孩子自己主动学习。在高一时,汉良是每天晚上10点半前必须要睡觉,高二时是11点,到了高三,则最迟不能超过夜里12点。每天早上6点起床,中午睡上约40分钟,保证有休息时间。

  至于爱好,张汉良说自己爱听听音乐,放假时也上上网。只是上网只上一些门户网站,查看资料,有时也聊聊天,但从不打游戏。现任班主任,地理老师籍小六介绍,张汉良很喜欢与同学交往,大家也都喜欢他。张汉良历任班级学习委员,多次在全国及省内比赛中获奖。2005年,张汉良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700元,他全部捐给学校的助困基金,用于帮助其他困难同学。2006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学生干部,在同学中相当有威信,去年就被接纳为学校入党积极分子。

  谈到学习,张汉良说高中阶段不能说是轻松,但学习绝不是压力。光高三一年的拼搏是不够的,关键是平时的积累,做题之后应注重总结和思考才行。谈到志愿,张汉良说自己高考志愿填的是北大元培文科试验班,等到校之后再决定专业方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