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高考成绩公布 山西文理科状元浑然不知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1:52  山西青年报

  昨日高考成绩公布,记者多方联系得知文理科第一名分别是阳泉的郝乐和太原的丁维聪。当记者试图采访他们时,他们不约而同在南方旅游,也许是偶然;采访之后我们发现,两科状元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老师一致认为他们懂得怎样劳逸结合。这给我们启示,学习时紧张学习,考试时好好考,该放松时尽情放松,这是他们成功的必然。

  丁维聪第一 早在老师预料之中

  丁维聪,省实验中学实验班的学生,今年高考分数以语文108分、数学149分、英语140分、理科综合282分,总分679分的好成绩独占鳌头。昨日,记者多方联系,几经周折,终于连线到正在上海游玩的丁维聪,并通过他的班主任老师,了解到这位今年山西理科状元的学习生活。

  在记者打电话给远在上海游玩的丁维聪时,他竟然还不知道自己的高考成绩。他很平静地说:“刚才同学告诉我是全省理科高考状元了,分数我还不知道,从你们这里我才知道。”丁维聪早在2005年年末就已经被保送到

清华大学数理基础班专业,2005年1月参加全国数学竞赛夺得一等奖,5月参加全国生物竞赛获得一等奖,同年9月的全国物理竞赛中他又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的好成绩,为此,2005年末他已经被清华大学免试录取。“在其他同学向高考冲刺拼搏的时候,丁维聪这个已经“进入”清华大学的学生依然坐在教室同其他同学一样为高考努力学习着”。丁维聪的班主任说:“这个孩子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除了学习,他的篮球打得很好,班级的所有集体活动他都参加。”

  说起丁维聪取得理科状元的好成绩,班主任贾老师说这是她意料之中的事情,“丁维聪是从我们学校初中部直接升上来的,他的基础知识很扎实,进入高三后学习又很上劲,三次模拟考试都是学校前五名。我对他能拿到理科高考状元一点也不意外。”贾老师说,这次他们学校在高考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全省理工类总分前20名中他们学校占了5人,理工类总分650分以上的有9人,600分以上的有117人。

  郝乐 也曾有过心理压力

  高考成绩揭晓,阳泉市一中高三年级204班的19岁女孩郝乐以语文126分、数学150分、英语143分、综合261分,总分680分的好成绩摘取了山西省文科状元的桂冠。当记者联系郝乐时,与理科状元不约而同,这位文科状元也在广州旅游途中,也同样不知道自己的成绩。

  记者来到阳泉一中,从老师和校长处了解了一些情况。副校长贾爱寿告诉记者,阳泉一中在上世纪80年代文科和理科就出过全省状元。时隔20年,今年郝乐又摘取全省的文科状元,有其偶然性,也是学校教育的必然结果。

  在教务处主任郭智清的眼里,郝乐在高一到一中学习后,成绩一直就好,并且是一个有思想的女孩,各方面都积极参与发展,并将自己在活动中见到的运用学习中。她兴趣广泛,在不同场合都能自如组织活动。年级主任孔建军听到这个消息后,可以用高兴得不得了来形容。在他的眼里,学习在郝乐来说是比较轻松的,在课堂上老师讲的课文她在20分钟左右就能掌握。此外,郝乐还是一个样样通的女孩,什么活动她都参加。钢琴在小学就过了9级,英语还得过奖。她的电脑操作、学校的仪器操作也都是一流的,她还是校学生会副主席、班长。学校曾在全省率先设有专职的心理老师。郝乐高三第一学期未考好,心理曾有过压力,经心理老师开导,她很快恢复。总而言之,她是一个有心计,不张扬,不讲究穿着,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上学的聪明女孩。

  杨慧荣是郝乐的班主任,她说,郝乐各门功课都好,就是上高二时语文比较差,在写一篇“新概念”作文时分不高,郝乐的压力很大。后来杨老师为其讲方法,找偏差,郝乐有了信心,每星期自己出题写一篇作文找老师为其批阅,每一篇作文都写得感受深,表达深刻。很快,郝乐走出了阴影,渡过了难关。这也终使她今年以优异的成绩夺得山西文科状元。

  本报记者 田凤凤 孟存田

  实习生 范凯宏

  2006年高考状元调查

  1、你会关注今年的高考状元么?
  当然会咯,天之骄子呢 一般般拉,知道就去看看 可能不会噢
  2、您会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当然是成才秘诀呀 考分,看看他们咋那么牛状元的父母太伟大了
  嘿嘿,状元们有没有谈过恋爱呀 其他方面吧,让我想想看
  3、您选择不关注高考状元的原因是?
  炒做太多拉 状元也是普通人,只是读书比较强嘛
  了解下就够了,谈不上关注 其实……我也说不太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