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钱江晚报--新浪高考联访浙江高考文理状元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8 10:49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新浪高考联访浙江高考文理状元实录
浙江省理科状元卢毅作客钱江晚报网络版

钱江晚报--新浪高考联访浙江高考文理状元实录
杭州文科状元赵新侃(左)作客钱江晚报网络版

  周星驰的话是座右铭 最简单的地方也有陷阱

  高考拿第一,I服了YOU

  ●高考

状元解密学习之道

  高考状元是怎样修炼成的?这是每年高考状元现身后,大家共同的好奇。

  日前,今年浙江省和杭州市的4位高考文理科状元作客本报网络版,与网友们在线探讨学习之道。

  4名高考状元分别是:卢毅,全省理科第一名,杭州第二中学;陈雄超,全省文科第一名,舟山中学;朱煦雯,杭州市理科第一名,杭州第二中学;赵新侃,杭州市文科第一名,杭州外国语学校。

  本版整理:本报记者 沈伟红 摄影:唐光峰

  人没梦想与咸鱼无异

  网友水滴:我很想问各位状元,你们心中一直有梦想吗?这个梦想会在你们遇到困难时激励你们吗?

  卢毅:周星驰说“人没有梦想与咸鱼无异”,我深表赞成。梦想带来目标,目标带来动力。

  网友匿名:看了钱报,知道两位理科状元都因为没有在竞赛中拿到一等奖而与保送失之交臂。我很想知道,如果你们有保送机会,还会参加高考吗?

  朱煦雯:关于保送的问题,因为是对历史的猜想,所以我无法回答。

  网友⊙寂地⊙:你们平时玩不玩电脑啊?

  赵新侃:网络是个好东西,但不要成为包袱。

  心理素质先过关

  网友⊙寂地⊙:我觉得自己很奇怪,考试前一点也不紧张,考试结束却很紧张。这是不是一种良好的考试心态呢?

  卢毅:考前不紧张,我十分佩服你。首先你比起以前的我已胜过一大截了。考完就更没必要紧张了。

  赵新侃:至少比反过来好得多。

  匿名:我是重庆外国语学校的高一学生,成绩极不稳定,上下波动大。这是为何?

  赵新侃:波动性的原因有两个,一是自身欠扎实,二是模拟卷不规范。

  未名:你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高考紧迫的?

  朱煦雯:高考的紧迫感,我也说不出具体的时间。应该说始终处于一个中等紧张的状态。

  陈雄超:考前紧张,最好能有几个朋友互相鼓励、帮助。考前注意状态保持,作息时间、学习习惯和强度不要有太大差别。

  做题关键是理解

  大地:数学在短时间内能够提高多少?你学数学有没有诀窍?

  卢毅:很遗憾,这是一个积累的问题,当然不排除题海在一定程度上的作用,但那样获得的成绩可能不稳定,理解至上。

  高二学生:理科需要多做难题吗?做的题比考试题难才会觉得考题不难,是这样吗?

  卢毅:这样理解难题似乎有一定偏差。难题重要,但数量不是关键。一题代表一类,关键是理解。至于是否练习题要做得比考试题难,我想这也不一定,最好要适应考试的难度。

  新浪网友ronaldo8034:我是一位湖北的高三文科考生,今年成绩不佳,所以打算复读。我的数学比较差、基础弱,想向状元请教数学这门课的学习方法。

  朱煦雯:关于数学上的错题,首先要在心理上重视每一道题,适当提示自己“最简单的地方也会有陷阱”。然后就是熟悉题型,经过高三的训练,应该比较理解出题人的思路,知道一般在什么地方设下陷阱。

  状元都爱夸母校

  网友匿名:请问赵新侃,你觉得杭外对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赵新侃:有关杭外对我最大的改变,应当是从性格上讲,而绝非从成绩上讲。杭外主要教给我的是学习时的沉稳和社交上的外向与宽容。

  网友匿名:两位理科状元对自己在杭二中的学习生活有什么感受?我今年第一志愿报的是杭二中,早就听说里面的高手很多,那么该如何面对各方面的压力和竞争呢?还有,高中的竞赛对高考有帮助吗?

  朱煦雯:来到杭州二中,我们接受的第一个理念叫做“重排”,一切重新开始。面对压力,要相信自己,也要摆正位置,找到自己适合的生态位。当然高中生活有苦有乐,真正要投入,总会有收获。关于竞赛,我觉得在学有余力的时候当然可以参加。因为通过竞赛,可以学到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和思想方法。当然竞赛很残酷,要有心理准备。

  粗心是可怕的习惯

  网友匿名:我想问一下朱煦雯,“纠错本”应该怎么整理比较好?

  朱煦雯:关于纠错本,我也是高三才开始的,事实证明相当有效。抄题目的问题,我们同学之间也有不同的看法。我习惯于抄题,当然不是照抄,而是把题目用自己的话表述一遍,因为抄题也是一种理解方式。最重要的是解答之后的总结过程,我习惯于在题后写上自己的错误原因、注意事项,这样下次看的时候就会更有用了。

  网友匿名:理科粗心是致命的,还是不致命的?

  卢毅:答案是肯定的。也许有时粗心扣的分数或者造成的所谓后果并不十分严重,但是不可掉以轻心。这是一个对任何人都十分可怕的习惯。不过也不用太过紧张,可以慢慢来改。

  高二同学还能提高

  网友匿名:我的语文成绩不稳定,请问有什么好办法?

  陈雄超:语文学习应在高一、高二时刻意培养能力,尤其是阅读写作能力。阅读兴趣强烈的同学,课外书当然是多多益善了。高二起可以做高考模拟卷,基础知识部分在高三时紧跟老师就可以了。

  赵新侃:我在高三上学期的时候语文还是一个“软肋”。后来慢慢觉得语文很重要。现代文自己要多总结答题技巧,基础知识要勤查字典。

  网友匿名:我现在读高二,英语成绩一直不太好,你觉得英语作文要提高,有什么窍门?

  朱煦雯:英语作文要靠词汇和语法,词汇靠积累,语法主要是句型。有一些常用句型平时适当记忆,写作的时候有意地用。高二还有一年时间,通过努力可以提高。

  陈雄超:英语关键在基础能力,能力强的同学广泛阅读,加强听说即可。基础较差的尽早做模拟卷,重点演练阅读理解、完型、单选可等高三时随老师复习。

  “童子功”是自制力

  小学4年级:我想知道背英语单词有什么好办法?我应该怎么做,将来也成高考状元?

  赵新侃:不要主动希望去做状元,有很大偶然因素。背单词尝试着留意词根。

  网友苏陶:赵状元,你觉得自己是一个自我约束力很强的人吗?是不是要意志力很强才能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赵新侃:我的自制力是我的法宝之一,无欲则刚。

  网友非常时机:听说学习重复21遍,就成为习惯;重复210遍,能成为这方面专家;重复2100遍,成为神通广大的人;重复21000遍,即能成仙。是这样吗?

  赵新侃:并不是所有一味的重复都有用,到一定时候需要在结构上有所转变。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