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对话超级考生:高考第一名是这样炼成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7 16:4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对话超级考生:高考第一名是这样炼成的(组图)
信阳高考理科第一名:高仁龙

对话超级考生:高考第一名是这样炼成的(组图)
南阳市高考理科第一名:陈操

对话超级考生:高考第一名是这样炼成的(组图)
漯河市高考理科第一名:张笑峰

  核心提示

  高考成绩揭晓了,今年高考的佼佼者也“浮出水面”。不少家长渴望了解在今年高考中,成绩拔尖的学生寒窗十年的学习技巧,本报昨天对全省部分市、县(市)的文、理科第一名进行了采访。

  写毛笔字缓解压力

  王伟:郑州市文科第一名

  高考分数:673

  毕业学校:北大附中河南分校

  昨天,得知自己考了第一名的王伟从鹿邑老家赶回学校,他并没有特别兴奋。他说,这个成绩要归功于自己从小养成的专心听讲的习惯。

  王伟小学时成绩并不好,上到初二时认为该学习了,他开始努力。“父母是农民,后来做生意,他们对我完全放手,由我自己做主。”自小养成了较好的学习习惯,王伟认为上课时一定要专心听讲。“老师讲的很重要,自己做习题只是辅助学习。”

  王伟的班主任老师崔保朝说,王伟心态非常好,心理素质较好,无论考得好还是坏都不会影响他的情绪。王伟平时是班上尖子生里的中间生,他的成绩非常稳。他是个用功的学生,但不是整天熬夜的“苦学生”。

  王伟说,平时除了学习,他最喜欢打球,还喜欢写毛笔字。“毛笔字写得不好,心情不大好的时候,写写毛笔字,能让自己的情绪稳定下来,这种方法还真有效。”

  他报考的是北京大学经济学专业,王伟说他在高中时政治经济学一直学得比较好,所以对经济学很感兴趣。将来也想有更进一步的学习机会。

  北大附中河南分校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学校对于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学生实行大学助学金政策。王伟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学校决定在他上大学期间,给他4万元钱的助学金,帮助他完成学业。

  看清目标制定计划

  张超杰:全省理科第一名

  高考分数:692

  毕业学校:新郑二中

  张超杰家住新郑市龙王乡田王村,第一志愿报考的是清华大学工程物理专业,昨天他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

  能够夺得全省第一,张超杰的学习方法令不少考生好奇。张超杰说,他的学习方法很简单,就是在高三这一年里,每周都为自己制定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把自己每天做什么、达到什么程度都列出来。课堂上专心听讲,课余时间也高效地利用起来学习。比如早上吃饭时,利用空闲时间背背单词、语法知识,午睡时间做上一两道数学题。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喜好,把每天的时间安排好,就能提高学习效率。张超杰家境贫穷,父母靠种地、打工养家。为给张超杰凑够大学学费,一家人愁眉不展。

  喜欢读报视野更广

  李培佳:巩义市文科第一名

  高考分数:640

  毕业学校:巩义市第二高中

  李培佳家住巩义市鲁庄镇,他的第一志愿报考的是中国政法大学。

  班主任王政强介绍说,李培佳家庭情况一般。性格温和,喜欢和老师交流。学习成绩一直很稳定,高三时,成绩从没出过班上前三名。“他学习很用功,但不是死用功,他的学习方法就是善于总结。”

  王政强说:“巩义二中建议每个学生自己做一个纠错本和好题本,李培佳这两个本子记得特别详细。”

  “他的总结能力很强,特别爱看书、读报、看杂志,视野比较开阔。”王老师说,李培佳对时事政治非常感兴趣,政治学得特别好,经常在巩义市考第一名。尽管身体不很强壮,但他和很多男生一样,喜欢运动,爱打篮球。

  家境贫穷学习努力

  曹稳治:巩义市理科第一名

  高考分数:671

  毕业学校:巩义市第二高中

  曹稳治家住巩义鲁庄镇赵城村,报考的是清华大学。

  说起曹稳治,班主任李铮老师说他学习非常刻苦。“家境比较贫穷,这孩子父母都是农民,现在姐姐在外打工供他读书。”李老师说,学校离家远,曹稳治住校,几次在食堂看到他吃饭时,只吃馒头,没有菜。

  生活节俭,但学习上他从不服输。“曹稳治的学习方法非常好,老师讲课时他听得很认真,课下还要把当堂学到的知识再总结一下,不懂就问。”曹稳治喜欢学习,但他并不是死学课本的学生,紧张的学习之外,曹稳治最喜欢的是打篮球,像所有对体育痴迷的男生一样,他喜欢在球场上飞奔的感觉。

  (首席记者 张可丹)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全国各地高考状元

  2006年高考状元调查

  1、你会关注今年的高考状元么?
   当然会咯,天之骄子呢 一般般拉,知道就去看看 可能不会噢
  2、您会关注高考状元的哪些方面?
   当然是成才秘诀呀 考分,看看他们咋那么牛 状元的父母太伟大了
   嘿嘿,状元们有没有谈过恋爱呀 其他方面吧,让我想想看
  3、您选择不关注高考状元的原因是?
   炒做太多拉 状元也是普通人,只是读书比较强嘛
   了解下就够了,谈不上关注 其实……我也说不太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