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济南理科状元妈妈:没想到儿子竟然是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8 11:16  都市女报

  记者 王雪芹 实习生 钱桢

  “真没想到,我的儿子竟然是状元。”她笑得很含蓄,遮着嘴,但她的兴奋,却是怎么遮也遮不住的。昨天,记者赶往东阿县,在他们家,采访了今年济南高考理科状元赵休龙的妈妈冷兴蕊。

  从小到大只打过儿子一次

  坐在沙发上,冷兴蕊不停地笑,当记者让她谈一谈自己的教子经验时,她显得很局促:“我说不上来,真的。都是孩子自己努力,我什么都没有做过。”

  虽然自己没有多少文化,但是从儿子记事起,冷兴蕊就开始教他认字、读书。

  赵休龙小时候可不像现在这样自觉学习。虽然天资聪明,很小就掌握了很多汉字,但是像其他孩子一样,他总是惦记着外面的精彩世界。

  冷兴蕊非常注意让儿子劳逸结合。“孩子小,没长性,不能整天逼着他学。在教知识的同时,不能牺牲他太多的自由时间。”她说。

  每天,冷兴蕊都要让儿子学会几个汉字,学一会儿,就让他出去“放放风”,玩够了再回来学。

  “

状元”小的时候也会任性,也有过“罢学”的经历。“要是他不想学,会把脸一沉,扔下笔就往外跑。但是每次我一生气,他就会乖乖地回到桌子前,哪怕是很不情愿。”

  冷兴蕊从小到大几乎没打过儿子。只有一次,赵休龙学写阿拉伯数字“3”时总是写得不像样,不是倒了,就是歪了。

  儿子写了好久,冷兴蕊实在不耐烦了,她拿起手中的笔,照着小休龙的脑门上敲了好几下。“那是我第一次打他,也是惟一一次。”冷兴蕊说。

  不过,在母亲的督促下,赵休龙认识了很多汉字。“上小学之前,他就已经可以很顺畅地朗读‘小人书’了。”冷兴蕊自豪地说。

  会和儿子讨论班里的女生

  对儿子,冷兴蕊说她采取的“政策”是“放任自流”。孩子的一切都是自己做主,当母亲的,只是满足孩子物质与精神需求。

  随着赵休龙慢慢长大,他的学习,冷兴蕊就不再管了。她说,自己辅导不了,孩子心里有数,也不用自己操心。

  “状元”也曾有成绩不好的时候,“那时他自己就很难受,我这个当妈的,只能安慰他一下而已。”冷兴蕊说:“学习是他自己的事。”

  为了生计,在赵休龙上初中的时候,冷兴蕊就让他进了寄宿制学校,自己则跟丈夫一起到外地做生意。说起这段往事,冷兴蕊说:“我对孩子有愧。”

  刚开始出去的时候,冷兴蕊自然放心不下儿子。虽然路远,但她最多半个月就要回家一趟,“每次走时我都会哭”。

  亲戚们都说,冷兴蕊最大的成功之处就是,与孩子平等相待,没有任何隔阂。

  “平常,我基本上什么事情都会告诉妈妈,还会和她讨论一下我们班的女同学。”赵休龙说。

  “我觉得男孩子和女孩子做朋友没什么大不了,这是正常的交往。”冷兴蕊说。

  高考前租房陪了儿子一个月

  因为一直不在儿子身边,冷兴蕊说,直到高考前的最后一个月,才算做了一回“合格”母亲。临考前一个月,她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跟儿子住在了一起。

  每天,冷兴蕊除了做家务、给儿子做饭外,总是抱着各种各样的图书和报刊,寻找关于考前生活的注意事项。

  “跟妈妈住的那一个月,我的身心都很放松。老师经常嘱咐我,晚上回家不要熬夜,其实他不知道,我回家以后,基本就不学习了,只跟妈妈聊天。”赵休龙说。

  高考那两天,冷兴蕊紧张得不行,但是怕影响到儿子,始终没敢把紧张挂在脸上,连“考试”两个字都没提过。

  “我每考完一门,妈妈就说一遍‘总算又过了一关’,一直说到考试结束。”赵休龙说。

  儿子成绩让我的心怦怦直跳

  冷兴蕊是一个朴实的母亲,每次她想表达自己的激动之情,总是说:“我的心怦怦地跳。”

  6月24日晚上6点多,成绩出来了,赵休龙的实际分数比他自己估计的还高3分,冷兴蕊非常激动,“我的心怦怦地跳!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

  那天晚上,娘俩儿聊天聊到凌晨1点多。“3点我就醒了,太激动了。”冷兴蕊说。

  第二天上午,冷兴蕊在家正与前来贺喜的亲戚朋友聊天,儿子接到了记者报喜的电话。

  “妈妈,我是济南市的理科状元!”这个消息,让屋里所有人沸腾了。“本来已经平静一点了,儿子一说是状元,我的心又开始怦怦地跳了。”

  现在,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都给儿子发来了“通行证”,专业任他挑。冷兴蕊说,孩子报什么专业,主要看他的意思。旁边的亲戚说,休龙学习好,以后让他出国学习。冷兴蕊立即反对说:“那可不行,我可舍不得儿子离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