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知分报志愿 > 正文

高校招办主任谈专业选择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8 14:07  中国教育报

  实习生 杜静

  北京大学招生办主任刘利明老师认为,学生报志愿一般多是根据自己的学习成绩,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进行选择的,有的以选学校为主,有的以选专业为主,各人有各人的具体情况。但从近年来考生填报志愿的情况来看,仍然存在着认识上的不足,主要体现在:

  一是对学校的了解不够。一般首先应了解学校的性质,如综合性大学、单科性大学、正在发展的综合性大学等等;其次要了解学校的优势学科,如大家都知道北京大学的文科在全国高校中是最好的,但却不知道她的理科学科同样是全国高校中首屈一指的。

  二是对专业的性质和内容,以及以后的就业方向认识不足。如

北京大学的数学科学,它包含五个系,即数学系、概率统计系、科学与工程计算系、信息科学系和金融数学系。很多人也许还不知道学数学还可以从事金融经济、计算机、会计师和精算师等方面的工作。还有些专业不能从字面上去理解,如北大的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不是去做一个产品推销员,而是在单位中从事国内国际市场的营销、开发、管理和预测工作。

  “考生及家长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过分地看重市场性,认为只有选择‘时髦’的专业将来才会有前途”,

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涂清云认为,其实每一位大学毕业生都会告诉你基础学科的重要性。比如在北京师范大学拥有国家重点学科16个,这些学科很多都是基础学科,我们一直认为本科四年主要是打好学生的基础,这样无论学生毕业的时候是走向社会还是继续深造,都会因此受益匪浅。

  一位高校招办主任说:“基础知识就是这样,它会成为你分析事物的方法。比如用哲学的方法分析问题,不仅仅对于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有非常大的妙用,即使应对学习也是同理以证的方法论。上大学期间,你会慢慢明白基础学科的重要性。往往我们的知识就欠在基础上,再高难的英文考试,也只会在基础问题上做文章,如果基础知识掌握得不扎实,想得高分很难。时间的安排上,我们往往要同时学习多门课程,不调配好时间,在各方面都会有损失。时间安排的合理,在各方面都会有相形互长的功效,而对于时间的安排方法,哲学会告诉你矛盾的双方如何促进和转化。”

  基础学科的适用面是很广的,几乎渗透在社会各个领域,这意味着毕业生的就业面也会是相当广阔的,所以考生心中应该有杆秤,万不能一味追求所谓的“热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