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志愿填报案例手册 > 正文

专家支招:高考志愿填报六大失败案例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8 14:13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王原

  6月27日开始填报本科志愿。以往一些考生因志愿填报失误,而与理想的院校和专业失之交臂,令人惋惜。记者收集到一些此类个案,请招生专家进行分析,供考生及家长参考。

  个案一:选报热门专业又不服从调剂

  2005年菏泽一理科考生,高考成绩617分,高出一批本科线20分,一批院校一志愿填报山东师范大学,志愿专业填报该校生命科学院生物技术专业,不服从调剂。二志愿报武汉大学。但去年山师生物技术专业报“鼓”了,他又不服从调剂,一志愿未能提档。武汉大学一志愿也录满。该考生未被录取。

  周军伟(山东师范大学招办主任):选报热门专业并没有错,但一定要讲究“技巧”,要注意“冷”“热”结合,即搭配选择一两个相对冷门而自己又比较喜欢的专业。同时要充分了解热门专业的行情:比如毕业时的人才需求状况,毕业后的工作情况,是否适合个人发展等。近年一些院校实行大类招生,对考生有利,但考生选择服从调剂会更加主动。

  个案二:梯度不合理盲目追求地域名牌

  2000年青岛一文科考生,高考成绩661分,分数刚过657分的本科一批线,一批一志愿填报中国政法大学,二志愿的4个院校(当年二志愿为4个平行志愿)是北京

化工学院、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印刷学院、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二批一志愿报北方工业大学,二志愿只填报北京工商大学一个志愿。院校调剂服从。所报专业基本是法律、工商管理等热门。所幸的是,最终录取到省内一所师范类院校。

  于平松(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一科):该同学虽然被录取,但不是其理想的院校,原因有二。其一:盲目追求地域及名牌,中国政法大学当年是比较热门的学校,第一志愿填报过高。怎样才能对自己合理定位呢?要根据多年积累的分数分段表,参照今年的分段表,再根据各高校在本省的招生人数,基本就可以给出自己合理的定位。其二:第二志愿没有拉开梯度。在填报二志愿时应尽量填报那些第一志愿投档不满的院校,并且6个志愿要拉开梯度,从高到低依次填报。

  个案三:定位不准一志愿填报太随意

  2003年聊城文科考生王某,高考成绩563分,高出一批本科线11分。他把报志愿的重点放在二本的山东财政学院。因考虑上一批院校可能性不大,他就在一批一志愿随意填报了兰州大学新闻系,并服从调剂。在二本一志愿填报山东财政学院经济学专业。但因兰州大学当年文科一志愿投档不足,他被兰州大学新闻系录取了。但他却并不喜欢这个专业。

  于平松:该同学的志愿报得并不算成功。原因有二。其一:学习要靠兴趣,虽然他上了一批院校,但不是自己想要的结果。其二:该考生没有考虑地域的差异,一般来讲,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院校的

录取分数线也很高。所以,无论分数多少,都要精心填写表内的每一栏志愿,好好规划自己的人生。

  个案四:中分生不可盲目碰运气

  2005年济南一理科考生,成绩599分,过一批本科线2分。本科一批一志愿填报北京工商大学,二志愿报北京化工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安徽大学、河南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院校调剂不服从。二批次一志愿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二志愿报济南大学、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河南科技大学、长春税务学院、江苏科技学院、天津城市建设学院,院校调剂服从。最终被调剂录取到内蒙古的一所高校。

  于平松(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招生一科):该考生的分数刚过一批线,但他没有很好地参照北京工商大学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就贸然报考,所填报的6个二志愿又基本是往年在一志愿就录满的院校,且不服从调剂,只能落到二批。结果二批次一志愿又报得过高。所幸他二志愿服从调剂。

  对于分数达到一本的考生,在选填志愿时有两种选择:第一种就是一本志愿全“赌”比较好的一批次高校,但做好“输光”的心理准备,院校调剂志愿不服从。二本一志愿则填一所较好的高校,像山东财政学院、山东经济学院等。第二种是一本一志愿“赌”一所较好的一批次高校,但填报二志愿时要由高到低填报6所院校,确保能上一批次。

  个案五:低分生并非与本科无缘

  2005年青岛一理科考生,高考成绩546分,本科第一志愿莱阳农学院,专业依次是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等。去年山东省填报志愿前公布的军检分数线是568,济南、青岛可降低20分。实际录取时本科二批分数线是545。该考生最后被录取到莱阳农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

  于平松:低分段考生指二本线附近或以下成绩的考生,填报志愿的技巧是:选择院校不攀高,根据自己的分数实力正确选择一志愿。专业选择不追热,充分注意学校内专业志愿的梯度,服从专业调剂。一些新组建的院校以及相对“冷门”的专业,对成绩较差的同学来说是个机遇。

  个案六:切莫忽视限制性条件

  2003年一理科女考生,高考成绩为530分。本科第一批第一志愿填报的是四川某大学,第一专业志愿是法医学,第二专业志愿为法学,专业不服从调剂;第二志愿填报南京大学。她的考分高出调档线27分,所以顺利投档到四川某大学,但却被退档。原因是她达不到该校对报考法医学女生身高不低于1.60米的要求。第二志愿法学专业实际录取分为550分。考生又不服从专业调剂。最后只能落到本科二批。

  于平松:在了解有关招生、考试、录取等政策规定的同时,高等学校的招生章程也是必读的,其中有许多限制性条件,硬要触犯这些规定,考生就可能吃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