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知分报志愿 > 正文

江苏教育考试院专家提醒:上省控线也可能落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8 18:29  扬子晚报

  今天高考志愿填报已进入第二天,记者发现不少家长和考生在志愿填报上仍存在不少概念上的误区,为此记者特地请教了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专家

  本报讯 今天高考志愿填报已进入第二天,记者发现不少家长和考生在志愿填报上仍存在不少概念上的误区,为此记者特地请教了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专家,请他们为考生和家长弄明白这些概念。

  省控线上仍会落榜

  今年我省本一省控线为572分,本二省控线为542分,这个分数线是按照我省两个批次招生计划的1.2倍划定,因此虽然考生的考分已经达到了省控线,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够被同批次院校录取,仍有10~20%的达线考生要被淘汰。特别是考分在省控线边缘的考生,一定要注意志愿填报,院校和专业的选择一定要稳妥,先进入同批次高校就读这才是最重要的,至于专业问题可以在进校后再考虑。

  提档线不是录取线

  提档线是招生院校从省考试院提取的可以作为招生录取选择的

分数线,一般高校录取的时候,都是按照招生计划数1.2倍的比例提取档案的,比如某校的招生计划是100人,而提档的时候,是按照120人提档的,第120名考生的分数线就是该校的提档线。而录取的时候,仍要从高分到低分录取100人,在不临时增加招生计划的前提下,最后被录取的第100名考生的分数线,就是这个院校的最后
录取分数线
。因此各校的录取分数线并不是事先划定的,而是录取到招生计划的最后一名考生时才出来的。

  对照名次报考效果最好

  由于今年我省的分数线与去年相差很大,不少考生和家长都是在去年的基础上减去分数线差后做参照报考,这还不是效果最好的。效果最好的要好好研究去年的考生排名,名次比分数更具有参照性。比如去年全省排名1000名的考生被A院校录取了,那么今年考生要报考A院校的时候,不要光看去年的分数线,最好看自己今年在全省的名次是否在1000名左右,如果与这个名次相差太远,那么报考A校就有危险。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除了看自己的分数外,一定要先看看自己在全省的名次,以及往年考上这所院校的我省考生的名次。

  分清专业级差和梯度

  今年不少高校在招生简章中都表示,录取时将设置专业分数级差。其实专业分数级差是指高校在安排进档考生的专业时,若其未被第一志愿的专业录取,则将其总分减去一个分数级差后参加第二志愿专业排序。如有的高校规定一、二、三专业级差分别为5分、4分,考生第一专业不能录取时,就减去5分,再与第一志愿就报考该专业的考生排序,按从高到低分进行录取,如不能,再减去4分参与第三志愿专业排序录取。现在,很多学校都有专业分数级差,多数学校的分数级差在3分~10分之间。在志愿填报时要有技巧,而所报学校和专业之间要有梯度,很多人都把其看成是成功的技巧之一。所谓“梯度”,有三层意思:一是同一批次的不同学校之间要有梯度,二是院校所属地域之间要有梯度,三是同一学校的不同专业之间要有梯度。 (龚学明 孙为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