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知分报志愿 > 正文

高校招办人员:填报志愿得给自己留点余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8 15:16  东南快报

  本报讯 (记者 佘峥) 昨天的咨询会上,各所学校的招办主任被“多少分能上你们学校”这类的问题搞得疲惫不堪,比填志愿的考生还累,因为他们每个人都要面对一大群考生,而且问的几乎都是这类问题。

  那么,到底如何知道高校的分数线呢?

  高校录取线是由考生决定的

  昨天,集美大学招办罗老师对着把他围了个里三层和外三层的考生和家长说,事实上,学校多少分是要由你们决定的。

  他对错愕的考生和家长说,学校定的录取线高低,除了招生计划,重要的是取决于有多少人报考,目前你们还没有填报志愿,所以我们也无法知道。

  厦大招办说,如何看待这个问题,首先必须了解什么是批次录取控制

分数线(即分数线)和同一批次院校出档线(即出档线)。

  分数线是考生所在省招委会根据当年本省同一批次和科类的招生计划总数,按照一定比例划定上线人数,由此形成相应批次和科类的分数线。出档线是考生所在省招生办在同一批次和科类的分数线上,根据考生填报志愿的顺序,在填报同一招生院校志愿的考生中,根据招生院校的招生计划总数,按照一定的比例(一般为120%)进行投档,由此形成的分数即出档线。由于各省每年的学生报考总数、招生专业和计划总数、考生志愿填报情况和高考成绩等情况都在发生变化,从这我们可以看出,分数线、出档线和录取分数难以估计。

  考生不要三心二意

  当然,这并不是意味着考生束手无策了。高校的招办老师说,首先考生不要三心二意。

  特别是那些高分的考生,不要这山望那山高。一些名校的招办负责人说,每年最头疼的就是这些考生,他到清华招生组去,表示下定决心要报清华,学校记下来了,然后他又到北大去,说非北大不读,这样“一女侍二夫”,在不少学校都留下他的资料,结果造成了信息的不真实,导致高校提供的报考建议失真,不仅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一所高校的招生人员说,考生知道分数后,容易盲目对号入座,例如一些高分考生,认为自己分数高了,就放心选地理位置好的名校填报,殊不知“山外有山”。人大招办老师说,考生要有好的心态来做选择。她认为,一般考生可以从两个方面做出选择,或者是好学校的差专业,或者是稍微差一点学校的好专业。

  厦大招办副主任蔡郑伟介绍说,考生要根据自己个人实力、兴趣、志向填报志愿,量力而行,不要盲从;其次,要给自己台阶下,即志愿要有梯度,万一掉下来,才不会一直掉到底,而使自己“粉身碎骨”。

  招生人员说,考生可参考往年的分数线,看看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大约高出同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多少分,其次,考生在参考学校往年分数线时,不要只盯着最低分看,因为最低分有很多偶然性,如复旦大学去年在

福建录取最低分正好“踩到”本一线,但是这个分数段报考复旦的很少,最后平均分仍高达600多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