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 > 正文

清华在线名师周建武评点2005GCT逻辑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8 19:18  清华在线

  (周建武:全国著名逻辑辅导专家,主编有全国工程硕士考试指定用书 《GCT逻辑考前辅导教程》、清华版《GCT模拟试题与解析》、复旦版《MBA联考300分奇迹逻辑分册》及《逻辑真题分类精解》等考试用书。长期在清华大学主讲 GCT、MBA逻辑课程。)

  一、对2005GCT逻辑试题的总体评价

  2005GCT逻辑试题的难度明显高于2004年,逻辑的全国平均分明显下降。2005年GCT逻辑试题的主要特点是:

  1、绝大多数题都是命题者新命制的题,考生在平时的做题训练中几乎没有碰到真正的考题。

  2、常规套路化的题目数量减少,很多题考察的是对语言的理解能力。

  3、有一些题几乎不是纯粹意义上的逻辑题,而是更象语文阅读题;其中有几道题存在严重的歧义,正确答案与干扰项难以有明确的分界线,从这种意义上讲个别题的命题不严谨,存在问题。

  4、需要逻辑知识的形式推理题明显减少,而且逻辑知识越来越集中在复合命题推理这一个考点上,其他逻辑知识点很少涉及。

  5、考察批判性思维的论证题型占据主流题型的位置继续突显,所占比例超过70%,而在论证推理试题中,考察的题型主要又集中假设、削弱和归纳题上。

  6、分析推理继续考察两道大题,其实比较简单,只是前40道题由于难度较大,在时间不够的情况下,很多考生没有时间做这20分的分析推理,只是蒙了个答案,导致正确率不高。

  历年GCT逻辑试题的考点分布见附表。

  二、对2006GCT逻辑备考的启示

  1、考察批判性思维的论证推理题型作为考试的主流题型应该是今后考生复习备考的重点。

  2、假设是论证推理的中心环节,而论证推理又是GCT逻辑的主流题型,因此,一定要重视假设题型的练习。在此基础上,加强削弱、归纳等各类题型的练习。

  3、虽然2005年直接用逻辑知识解的题有所下降,但毕竟每年总有几个题要考到,对逻辑基本原理和复合命题推理等主要考点的掌握仍然不能忽视,但复习的时候不需要对逻辑知识面面俱到。

  4、由于分析推理题是分组给出的,一旦遇到一组难题处理不好,一错就是好几题。而一旦找到破题思路,可以同时做对好几题。加上分析推理是理工科考生的强项,因此,这部分的考分势在必得。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考生其实可以先做最后的这两道分析推理大题。

  5、往年的真题,一定要反复做,细细的总结。虽然同一类考试历年的真题再出现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通过真题你可以揣摩、分析、把握这种类型考试试题的重点,而且不同类考试建立起来的题库也是命题的依据。历年真题不仅使你熟悉考题类型和形式,而且还可以使你在考场上对绝大多数题产生不陌生,不害怕,似曾相识的心理优势。

  6、加强逻辑阅读能力的训练。逻辑考试可以说是阅读理解和逻辑推理的杂交品,而且阅读理解是逻辑推理的基础,只有读明白了才能进行有效的推理。阅读是一切逻辑题成功解题的基础,也是考试中决定心理状态的关键因素。但要注意的是,逻辑考试阅读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中文阅读,逻辑阅读考的是对思维结构和层次的抽象和把握能力。

  7、逻辑复习成功的标志是解题的快速、准确。因此,备考的过程一般可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就是要追求准确率。由于逻辑命题思路基本固定,考题的局限性相对较强,因此,按照题目的类型进行解题套路的训练,不仅能全面把握各类题型的命题规律,而且能更快更好地培养考生的“题感”,即实际解题的感觉。而形成题感的标志就是正确答案在你眼中变得非常明显,也就是每个正确答案你都有充分理由。因此,第一阶段做题不要贪快,关键是要把题做明白。

  第二阶段,追求熟练程度。在基本达到第一阶段要求的基础上,要追求熟练程度,一定要控制在45分钟内做完一套题,把自己的实际应试解题速度逼上来,只有解题既快又准,才能夺得逻辑高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