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知分报志愿 > 正文

戚若予高考志愿热线火爆 典型个案分析评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8 19:26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戚若予

  昨天,本报开通戚若予高考志愿热线,早晨8点过后,热线电话就响个不停。设定的两个热线时段,电话几乎被打爆。同时,本报向考生及其家长征集高考志愿草表也得到热烈响应,很多考生和家长纷纷将志愿草表传真或口述给本报。现择其典型者予以点评。

  例一:考生653分,排序907名,理科选科。本一A、B、C志愿分别是上海交大、人大、南大。

  家长自述:看好上海交大,所以首选;填报人大是因为就业好;用南大保底。

  点评:平行院校3项志愿排序似无明显谬误。主要问题是对B志愿中国人大的选项思路。人大以人文学科见长,今年也新设立了理学院。但以“人大好就业”来选择,未免有些短视。该生为纯粹理科组合选科,学科倾向较强。因此,如果不准备选报人大理学院,建议放弃,而将南大提前至B志愿,再选择一所院校作为保底选项。

  例二:考生594分,排序25702名,语文单科优秀。本一A志愿南京中医药大学,B志愿苏大,C志愿南通大学。本二志愿空白。

  点评:该生平行院校志愿排序可行,但是在专业志愿上倾向明显。A志愿中分别填报中医学(中西医结合、本硕连读)、中医学(本硕连读)、中医学(国家理科基地)、中药学共4个专业,其余不服从。B、C志愿下均只填报了临床医学一个专业。从成绩看,该生超省控线22分,具备填报A志愿院校的实力,但专业均为该校强势热门专业,且不服从调剂,不能说完全没风险。怕就怕A志愿按成绩进档后,因为专业原因被退档。如是,则B、C选项均告失效。

  例三:考生598分,选考科目为政治、历史。本一选报:A南师大(外语)、B南农大(外语)、C保底院校未选定。

  家长自述:只想选报外语。反正是平行志愿可以冲一冲,就算A不行还有B。

  点评:家长对平行志愿的理解还不到位。通常说“冲A、撞B、保C”,是指可以用A志愿去冲一冲那个把握不是很大的院校,但是要用比较有把握的B和绝对有把握的C去做“保护”。“冲”是指冲学校,但不是“冲”专业,因为院校投档的时候并不看专业选择。如上所选,家长对专业做惟一选择,以为A校进去后如果进不了外语专业还可以去B校,这就错了。平行志愿投档只出档一次,如果考生因为专业不能满足而被退档,不会再次投出。因此建议在上述选项中多选专业,且填报专业服从。

  戚若予高考志愿热线:(025)84686526;时段:9:30-11:30、13:00-15:00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