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知分报志愿 > 正文

江苏公布一阶段志愿资格线 预备生源的一次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8 19:29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戚若予

  【金陵晚报报道】日前,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在公布今年高校招生分数线的同时,还公布了第一阶段填报志愿的资格线:512分。

  从两天来的考生和家长咨询看,很多人还不了解资格线的实际意义,也就不明白达
到资格线的考生该如何填报第一阶段的高考志愿。

  资格线不同于本一本二省控线。省控线是按照该批次院校总体招生计划、以1:1.2的比例划定的。

  也就是说,上线考生数已经大于计划招生数的20%。所谓资格线,顾名思义指的是填报志愿的资格,资格线上线的人数是远大于本科前两批院校计划招生数的。

  资格线的实际意义是为本二院校做预备生源。因为从江苏高校招生历年来的

录取结果看,会有一部分上线(今年就是542分)考生因为在选择院校、专业、地区等方面的价值观念不同,志愿分布将呈现不均衡状态,一部分院校生源不足,就会进行政策性降分录取。

  从往年通常状态看,最大降分值大约为本二省控线下30分。所以,就有了从542-512分的资格线。

  那么,这部分有可能降分的院校是哪些院校呢?

  考生和家长只要仔细阅读《2003-2005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资料汇编》(白皮书)就很清楚了。

  大致上,这部分院校多在苏北、西北、东北或中原腹地,多为地处相对边远、经济相对落后、生活相对贫困、交通相对不便的地区,从行业或专业性质来说,多为农、林、水、地、矿、油、冶等。

  考生和家长只要列出某年的本二省控线,然后查询相关院校的录取最低分,只要是突破了省控线,就是实行政策性降分的院校。

  弄懂了资格线的意义,就应该知道该怎样填报志愿了。

  简单地说,达到资格线的考生,即具备了在第一阶段填报高考志愿的资格;他们选择志愿的目标应该是有可能进行政策性降分录取的院校、而不是那些根本不可能降分的热门院校;达到资格线的考生要不要填报志愿,取决于考生对本二及以后批次选项的态度。

  如果放弃本三,则应该充分把握资格线上线的机会,尽可能降低姿态,有针对性地选报高校,争取利用政策降分的机会,为自己赢得一个学习平台。

  需要说明的是,实行平行志愿办法填报以后,生源分布较以往的老办法填报志愿时均衡了,实行降分的院校数量也较往年少了。

  如果考生更加愿意等待第二阶段的本三院校,那么也可以放弃第一阶段填报志愿的资格,安静地等候第二阶段的各批省控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