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上海2006高考理科状元:不偏科 求完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6/29 11:40  新闻晚报

上海2006高考理科状元:不偏科求完美(图)
上海2006高考理科状元武亦文

  武亦文 格致中学理科班学生

  班级职务:学习委员

  高考志愿:复旦经济

  高考成绩:语文127分数学142分英语144分物理145分综合27分总分585分

  “我坚持做好每天的预习、复习,每天放学回家看半小时报纸,晚上10:30休息,感觉很轻松地度过了三年高中学习。”当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后,格致中学的武亦文遗憾地说道,“平时模拟考试时,自己总有一门满分,这次高考却没有出现,有些遗憾。”

  坚持做好每个学习步骤

  武亦文的高考高分来自于她日常严谨的学习态度,坚持认真做好每天的预习、复习。

  “高中三年,从来没有熬夜,上课跟着老师走,保证课堂效率。”武亦文介绍,“班主任王老师对我的成长起了很大引导作用,王老师办事很认真,凡事都会投入自己所有精力,看重做事的过程而不重结果。每当学生没有取得好结果,王老师也会淡然一笑,鼓励学生注重学习的过程。”

  “一分也不能少”的学习态度

  “在整个年级,名气最大的就是她。”班主任王淑英老师告诉记者,武亦文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兼语文课代表,高中三年来,大小测试一直稳居年级前三名。也许她的每一门学科成绩都不是最高,但各科成绩加在一起,她雄厚的综合能力就能体现出来。在王老师看来,“偏科”这一词语是没法用在她身上的,她会认真对待任何一门学科再微小的学习细节,“每逢课间,缠着老师问问题的同学里面肯定有她。只要知道自己在某一个知识点上掌握得不够透彻,她都会不停追问老师,直到自己理解为止。”王老师本人是语文老师,令她印象颇深的是,每次读写练习之后,武亦文都会指着其中的主观问答题问她:我怎么能不扣分呢?事实上,在这些主观问答题上做到一分不丢,对于任何学生都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这种“一分也不能少”的学习态度甚至被武亦文用在作文上。高考前一周,高三年级放假,各科老师布置了两套可做可不做的试卷,用意在于让学生保持学习状态,勤快一些的同学也只做个大概,但武亦文仍然把每张试卷从头做到尾,并在返校时拿给老师批阅。当王老师告诉她,班上另一名同学作文写得更好一些时,她便重写了一遍作文,看到老师点头,她才放下心来。“其实武亦文早已被

复旦自主招生考试录取,按她的成绩,这次考试哪怕考得再差,她进复旦也不会有问题的,但她好像忘了自己已经被虚拟录取了!”在高三复习最后阶段,她还给其他同学做起了“小老师”,各门功课都解说得头头是道。

  “没有特长,均衡发展”

  “我女儿没有特长,只是各门学科的发展都很均衡。”武亦文的父亲武先生介绍,自己对孩子的学习看得很淡,一直都很担心孩子的身体,所以,每天自己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提醒孩子多休息。

  女儿学习一直都很自觉,父母工作都很忙,每天晚上回家,只对她说“早点休息,注意身体。”每到周末,武先生还经常督促武亦文出门逛逛,调节一下。

  “她高考这么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很重要。”武先生介绍,今年5月份,女儿已经被复旦自主招生录取,所以,参加高考没有什么负担。数学考试结束后,她对父亲只说了一句话:“数学考试拿不到满分了。” (记者 李征 杨玉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