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作文速递 > 正文

大家一起写作文--福建高考同题优秀征文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3 10:2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叶琦

  今年高考结束之后,《教育周刊》推出“2006高考作文同题征文”,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有众多读者参与高考同题作文。本报特邀福建师大附中语文高级教师薛章辉老师对作文进行点评,评出6篇佳作,本版从中选出4篇刊登。

  薛章辉老师认为,今年本省高考作文试题重在考查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对生活的感悟能力,许多考生写出了内容独特、思维风格各异的佳文。作文考题揭晓后有许多对写作感兴趣的学生、网友纷纷提笔撰写高考同题作文以抒其情、以尽其兴。令人高兴的是,本报读者撰写的高考同题作文与本届高三毕业生所写的佳文有异曲同工之妙。

  拙眼看空白

  NKATE 初二

  空白是个感性的字眼。

  她给人很多的遐想,预示着未知和无限的可能。

  空白是未知的,这毋庸置疑。好比《哈利·波特7》,全球的人们都在疯狂地猜测着它的内容和结局。又比如《红楼梦》,红学家们天天抽丝剥茧,咬文嚼字,翻阅大量的资料,查阅作者的生平,为的是推出那一个似乎永远也无法证明正确与否的结局。前者是“悬念”,总有一天会揭晓;后者是“空白”,也许永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有时我甚至这么想:剩下的文稿兴许是被曹老先生藏起来了,他老人家生得一双慧眼,知道几百年后的今天就业困难,特给现代社会提供这么多的就业机会。其实,我觉得,这后四十回的缺失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宛如一个漂流瓶,可以装下不同的读者对《红楼梦》这部旷世奇书的不同理解。金玉良缘亦或是木石前盟,又或许是更多的惊喜和浪漫的臆想。

  空白又是个理性的词汇。

  他使人一目了然,代表着果断和决绝。

  就像我们的人生,白纸一般,不论是涉世未深还是世故圆滑,除非你把它抹黑或撕碎,否则你的纸上就还有空白。你可以充分利用:画张插图或是写首小诗,当然,你也可以翻到背面当草稿纸。你还可以全然不顾,晾在一旁。“人的一生在自己的啼哭中开始,在别人的泪水中结束,而在这两次泪水之间的几十年是光芒万丈还是晦涩暗淡,完全由你自己决定。”说这话的是17岁的郭敬明,我很佩服他对人生的理解,而他也的确已经“光芒万丈”。没有人能为你填补空白,为你书写历史。

  空白有时还是一种遗憾,但,也是一种完满。

  泰戈尔说“时代过去了,你还在倾注,而我的手也还有余量等待倾满”。人生总是充满了选择。放弃就像是空白。这样的空白有一丝好奇与遗憾,但这样的空白是为了画面的协调与美感。人生之路且歌且行,其中的岔路更是数不胜数。没有人能条条都走过。可能崎岖不平,一路荆棘;也许一路顺畅,鸟语花香。放弃一条美丽的山路,是为了选择另一段绚丽的旅途。

  留下一片空白,那是未知的美丽。

  留下一片空白,那是收获的清晰。

  留下一片空白,那是选择的缺憾。

  留白天地宽

  廖克

  留一点空白,留白天地宽。

  万物从虚无中来。老子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为什么能生万物?因为“虚”,这位古代睿智的老人告诉我们:“道虚之虚,故能生一。一以虚,故能生二。”因为有虚空,方能孕万物。

  上帝大概也谙此道,神创世之初,就把世界分为天地,有大地,有虚空。有虚空,万物才有活动的余地,生命才有伸展的空间。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如果上帝当初不留一点空白,很难想象现在还有这个多姿多彩、欣欣向荣的世界。

  留一点空白,空白并不意味着真空。“空”与“不空”,只是事物的两面。色不异空,空不异色。只有“空”,才体现着“不空”。杯子所以为杯子,就因为它具有“空”的性质,有了“空”,杯子才能盛水,如果杯子不留一点空白,杯子也就不成其为“杯子”了。所以老子说:“当其无,有器之用。”

  对一个人来说,是不是也“当其无”,才“有器之用”呢?

  留一点空白,空白蕴含着各种可能与机会。一个人伸出他的手,如果他把拳头捏得紧紧的,不留一点空隙,那么他就什么也抓不住;或者,他紧紧抓着某样东西不放手,那么他也就不可能腾出手来作别的选择了。只有当他松开手,不执著于某物,这双手才是自由的,生动的,可作多种选择的。一个人的心更是如此。佛陀教导人“应生无所住心”,不住,也就是不滞留,不固守,让心处于一个更加自由的状态,心无所拘执,不为物累,一颗心才能清净博大,人的生命也才能更加丰厚而美丽。

  山有多高,谷有多深。

  空,才能包容,才有流动。

  空,看似坏事,实则好事。因为只有“空了”,才有进出,事物才是新鲜的,开放的,有生命力的。

  一条道路,如果没有空隙,它是堵塞的;

  一间房子,如果堆满了杂物,它是不舒适的;

  一条河流,如果将其拦截,它会成为死水。

  人与人,人与物,人与事,都要留有一定的空间,于人于物于事,方有回旋的余地。

  给人空间,也就是给人尊重。退一步海阔天空。

  留一点空白,留白天地宽。

  漫想C与O

  福州三中金山校区高二(8)班 黄鑫

  常言道:术业有专攻,研读多了,便三句不离老本行了。不做任何诠释的两个简单的符号,在不同人眼中,或许会因知识构成,人生价值观的不同,结果会大相径庭:数学家们认为这是半圆与大圆的比较;外国人却说那是基本字母C与O;美学家可不乐意了———那明明是病态美与完美的对比。想必,没人敢对此妄加评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于是,有个聪明人便说:“一千个读者便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但无论是谁,凭良心说,初见这两个符号,第一感觉都是想补全那个有着缺失的“C”,丝毫不让点滴空白存在。曾有报告指出,这是人的常性由于后天性心理障碍所导致的变性思维。所谓的疲劳性心理障碍,是人类为追求过度完美而不断给自己加压后的普遍性心理疾病。由此想看,凡事都应有个度———留点空白,让心灵有足够的伸缩空间。

  当心灵的承载能力无法背负重压的负荷时,消极与惆怅便油然而生,占据了乐观的那片空白。于是,便出现了那数不胜数的悲凉意象。打个比方,当一轮形如“C”的残月高挂时,骚人墨客们便会一阵凄凉,不禁产生“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的共鸣。果然,当落寞未给乐观留些空白时,总有某些自怨自艾者独自魂销。当然世事无绝对,如大文豪苏轼般的乐观学者大凡有之,好一句“残月向人舒窈窕,三星当户照绸缪”。他划破了残月自古以来以悲示人的意象桎梏,把残月的病态美表现得淋漓尽致。

  世事绝无完美可言。天地万物尚且如此,那么作为它的派生物人生也是一样。理解了这点,也就理解了天地人生的根本悲剧性,也就会为美妙的人生礼赞,生活自然变得旖旎。这样,便不会再执著着去补全“C”了。毕竟,世事会由“C”发展为“O”的可能委实少得可怜!

  只有见过皑皑雪海的人,才能道出自然的瑰丽。正如只有看过奇峰险境的人,才能悟到人生的真谛。如今放眼中外,总感觉着中国学生要比他国深沉。不知该算早熟还是思想不成熟,现在的中学生似乎特别伤感。于是,悲寂成了他们写作时亘古不变的主题思想,他们总爱在未识愁滋味的少年时代里仅“为赋新词强说愁”。未经历挫折与沧桑却成日摆首长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无奈,生活未成负担,国人便已如厮消沉,些许乐观的空白也未曾留下,悲寂占据了整个心灵。相较中国学者,似乎外国人乐观多了,他们懂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他们知道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并且怀着坚定的信念等待快乐日子的来临。他们应当雀跃,悲寂未能侵蚀他们的乐观心境。这样看来,空白是非留不可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漫长的人生旅途需要留点空白。在适度的压力下,可力求尽善尽美,切不可贪求十全十美,坚信缺失也能美好。那么,你所跨过的人生弯道必会成为道道完美的优弧,你的人生也将更为精彩!

  都是妒忌惹的祸

  NHrl_zyx@sina.com

  帐下美人倚歌和之,唱有: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撸灰飞烟灭……。

  话说孔明签下军令状,已是第三天四更时分。此夜正大雾漫天,周瑜心想:天助我也!天算不如神算,神算不如我算,且待我美美地枕它一宿。

  睡过少许,侍从前报:“都督不妙,孔明巧借大雾,擂鼓呐喊,虚虚实实,令曹贼误有伏兵。急拨水军弓弩手,乱箭射草船,插在稻草人上。如今孔明已得箭收兵,在帐前听令。”周瑜慨然叹曰:“得箭几许?”禀曰:“只差一枝箭,十万枝。”“幸哉!确无差错?”“我士兵翻来倒去,细数多遍,分毫不爽。如今,孔明正负荆请罪,待都督发落。”

  “天助我也!”周瑜大喜:“公谨我年少才华横溢,幸得孙公赏识,天赐小乔佳人,如今我意气风发。可偏偏诸葛见识胜我,屡使我憋着窝囊气。一山不容二虎,既生瑜,何生亮!诸葛乃我心头之患,此人决不可留!”

  聚众将于帐下,周瑜令侍从取出军令状与孔明,暗笑不语。孔明铁青着脸,亦不语。

  周瑜笑曰:“你卧居隆中,教书归田,不亦乐乎!何必要显名闻达,处处使我周公谨败落三分。如今你自求公道,非我逼你,真可谓天机暗算,赔了智谋又折了心。”令斩孔明。

  子敬跪膝,拜都督三下,亦拜孔明三下。言于瑜曰:“都督千万不可斩孔明兄。军中胜传:孔明三日取箭,十万枝箭仅差一枝,可谓智勇双全,神赐其身。”

  “古谚云:‘不看结局,要看实效’。前有愚公,全家齐搬太行、王屋二山,艰辛卓绝,山并未铲平,愚公‘也差一支箭’,但移山精神却被世人世世代代传唱;后有苏轼,尽职敢为,为百姓官,情为民所系,偶有个性抗争之处,得罪利益集团,甚而‘也差一支箭’,未能在仕途上崭露锋芒,但并不影响他在百姓中的好官形象。”

  “如今,孔明占天时、人和,且尽其智谋,出奇招,得曹贼箭,可谓我军心大涨,如能顺民意而敌曹魏,则是千古难求之际遇。焉能知恩不报!”

  周瑜大怒:“子敬休再提一字,吾斩意已决。”

  子敬再跪膝,急书一纸条,揉成一团,拔出腰腹中隐匿一箭,直刺自己心窝。众将慌作一团,抱起子敬,直呼天地,不提。只见周瑜打开纸条,上书:既生亮,何生敬!且拔出鄙人身上一箭,权为孔明兄凑齐十万支。阅毕,喝令手下把孔明推出去斩了。

  惊寐,虚汗直流,歇斯底里,口里道:“子敬兄,子敬兄……妒忌不———是———罪。”

  《验箭惊魂》的作者以丰富的想象虚构了一段诸葛亮草船借箭不足十万支,等待周瑜按军令状处罚时,突然刘备派关羽送箭一万,而周瑜亦气度宏阔以团结抗曹之大业为重,促使吴蜀继续联盟的故事。全文情节曲折,真可谓照应了题目的“惊魂”二字,人物形象鲜明具有个性:一个心胸开阔的儒将周瑜,一个足智多谋又有点自负的孔明跃然于纸上,作者对这两个古代人物作了重新包装。更妙的是作者在结尾一段以按语的形式聊取鲁迅的话“多智而近乎妖”表明写作的意图只是“戏说谑之”。

  《都是妒忌惹的祸》的作者通过叙写周瑜梦境中发生的故事,表明了鲁肃的深明大义,气度宏阔。作者先抓住“仅差一支箭”,由此拓展到“前有愚公,全家齐搬太行、王屋二山,艰辛卓绝,山并未铲平,愚公‘也差一支箭’”“后有苏轼,尽职敢为,为百姓官,情为民所系,偶有个性抗争之处,得罪利益集团,甚而‘也差一支箭’”。“也差一支箭”意在比喻局部、个别与全局、整体之间的关系。文章通过鲁肃与周瑜两个人物形象的对比,充分展现了人物的个性特点。特别是子敬的性格特点打《三国演义》以来,从未显得如此饱满,这应当说是一种创新。

  《留白天地宽》的作者以轻松、明快的语言展示了他的辩证思维。作者开篇提出中心论点:留白天地宽,然后引用老子的话加以佐证,接着作者从“空白并不意味着真空”“空白蕴含着各种可能与机会”这两个分论点继续加以论证。文中作者充满哲理的语言俯拾可得:“山有多高,谷有多深”“一条道路,如果没有空隙,它是堵塞的;一间空房子,如果堆满杂物,它是不舒适的;一条河流,如果将其拦截,它会成为死水”“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结尾与开头呼应并点题,文章的结构显得十分严谨。

  《拙眼看空白》与《画》的作者都只是初二的学生,他们的大胆参与“高考”让人感动,他们丰厚的写作功底更让人惊叹。《拙眼看空白》的作者从感性到理性,最后从心态上论证留下一片空白是未知的美丽,是收获的清晰,是选择的缺憾。全文展现了文章结构的并列美。《画》的作者以小说的形式叙写了一对青年人的婚姻故事,作者采用欲扬先抑的手法通过心理活动和对话描写提示了夫妻双方都应给对方的感情生活留一点空白,小作者对生活的理解意如此之独到,实在很有创意。

  《漫想C与O》的作者具有丰富的联想力与想像力。作者由“C”字母联想到残缺,由“O”字母联想到圆满,接着想象到古代文人墨客面对残月抒发情怀的情景,再联想到天地人生为过度求圆满而产生的悲情,最后联想到国人的心态特点。思路开阔而中心又十分明确。

  薛老师认为,由在校学生和网友写的高考同题作文也存在瑕疵:有的文章中心不够明确,有的文章结构散乱,特别应当指出的是不少文章的语言晦涩、蒙眬,如“彩色思维留些空白”“强笑是一种基奠”“美丽的幻想闪存于真彩的记忆”“就是几岁的孩子的心灵反映出的一切”……过分晦涩、蒙眬的语言严重影响了表情达意。但是瑕不掩瑜,大量的高考同题作文写得珠圆玉润,鞭辟入里,夸而有节,饰而不诬,创新的世界,需要创新思维的文章,期待涌现更多的独特个性,深刻哲理,清新格调,明快语言的佳作!

  请这6位作者及时与本报取得联系,本周一、周二下午3:00~5:30拨打《教育周刊》0591-87095588,告知通讯地址,以便寄送稿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