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北京高招录取6日正式开始 禁止考生“跳槽”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5 09:45  北京娱乐信报

  今年高招继续网上录取,三类高分考生将被退档

  考生首次自带档案报到,档案资料从报名单位领

  本科院校今年都不补录,招生计划想调整先申请

  明天,本市高招录取工作将正式拉开帷幕。昨天,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周轩表示,今年高招将严禁已经被一所高校录取的考生,因各种原因换到另一所院校的“换录”事件。

  据了解,本市高校招生继续实行网上录取,任何声称通过特殊办法为考生办理录取手续的说法都是骗人的。今年本市高招录取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首次实行录取考生自带纸质档案到录取院校报到。

  2006年高招录取权威发布

  高招录取禁止考生“换录”

  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周轩表示,今年本市录取将按规则、按程序、按时间进行,考生绝对不许“换录”。

  周轩解释说,所谓“换录”就是如果按志愿考生被一所高校录取了,绝对不能退出这个学校,换到另外一所学校去。“有些考生家长觉得自己挺有关系的,先按志愿备录了,又说哪所学校要孩子了,非要从备录学校退出。”

  据她介绍,出现“换录”现象,一方面有考生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高校的责任。一些高校凭借和家长的私人关系,许诺只要能来,学校就招;还有一些学校由于有考生不报到,造成学校计划损失,只要分数相当的考生能来该校,学校本着少损失一个计划是一个计划的目的也答应“换录”。

 招生计划调整网上进行

  今年教育部对招生计划控制采取了严格的措施,规定录取期间,高校调整计划必须通过“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进行。据高招办主任周轩解释,比如说北京市属高校想增加招生计划,往年的程序是,必须先给北京市教委申请计划,市教委同意了,盖过章后才能生效。

  今年高校、各省市区招办和教育部全部联网,如果高校申请增加招生计划,系统自动会打到市教委。教育部也可以随时看北京今年调整计划是怎么进行的。

  据周主任透露,这个系统还有一个作用就是防止高校违规招生,她举例说,假如北京今年最后经过计划调整以后,一批一共是1.45万个名额,那么电子注册就以这个数字为主。如果高校那边违规了,这边电子注册也不承认,最后发学历证书没有你的份。

  网上录取专设监察窗口

  今年高校在京招生继续实行计算机网上录取,即市高招办通过网络将考生电子档案信息传送到招生院校计算机管理系统中,招生学校审阅考生电子档案决定录取与否。

  电子档案包括考生报名信息、体检信息、志愿信息、成绩信息和考生参加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的诚信记录等。为了保证网上录取的公平、公正,今年市政府监察部门的人将亲临录取现场,网上录取过程中,考试院为监察人员单开了一个窗口,可以随时随地监察录取的每一个环节。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表示,不但录取现场有一套监察系统,各个招生学校也都有监察部门和监察系统。

  考生首次自带档案去报到

  今年本市将首次实行录取考生的纸质档案由考生自己带到录取院校的规定。考生接到招生院校录取通知书后,于今年的8月21日至8月25日凭“新生录取通知书”和本人“准考证”到所报名单位领取个人纸质档案。

  据了解,目前考生除了高中的成绩单是纸质证件外,所有的档案都已电子化,每年学生被录取后,都由高招办把考生的信息收齐后寄往高校,但随着出现一些考生不去录取院校报到的情况,一方面学校往回退学生档案比较麻烦,另一方面,有些高校为了处罚不报到考生带给他们招生名额的浪费,故意不给学生退档案,造成学生第二年再考没档案。

  为此,今年特地首次实行考生自带纸质档案到高校报到。

  2006年高招录取权威解读

  分数线偏高不影响录取

  对于很多家长关心的“今年分数线偏高,是否会影响录取”的问题,周轩主任再次表示,高考作为选拔性的考试,分数高低对考生的整体是没有任何影响的。并详细分析了今年分数线为什么会划那么高。“首先肯定的是今年的分数线不是人为划的,是成绩出来后根据考生成绩从高分往低分划分的。”

  对于今年分数线高的原因,周轩表示,全国教育界都公认北京基础教育水平比较高,但这些年北京高考分数线比较低,不能反映北京的基础教育水平。“一个750分的总成绩,很多学生拿不到一半的成绩。”她表示,以后将通过命题逐步扭转这种局面,让相当一部分考生看到成绩后有成就感。

  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要增加区分的空间,过去高考,好多考生都集中在200多分到580分这么一个空间里,这样一个很窄的空间容纳越多的人,它的区分度就越差,现在考生以一年1万多的绝对数量在增长,区分度太小就满足不了需求。

  三类高分考生将被退档

  针对“录取时120%投档,院校会不会退掉高分考生”的问题,市教委发言人也作了解答。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表示,北京市高校招生录取时对第一批和第二批录取学校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即在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院校调阅考生档案数量一般控制在120%以内,超过计划的20%考生的电子档案最终要退回。高校从培养人才的目标出发不会无缘无故地退掉高分考生而录取低分考生。

  一般高分考生被退档,有三种情况:一是考生的分数虽然高于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但未达到所报的专业录取分数线且又不服从调剂的;二是虽然总分较高但相关科目较差;三是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专业的要求。如果考生被不合理地退档,应及时与有关高校联系。

  本科校今年一概不补录

  教育部今年明确规定,本科院校今年一概不能补录,因此一些高校担心有些考生不来报到使得一些招生名额浪费。

  对此,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周轩主任表示,按照教育部的规定确实不能再录别人了,只能看着名额浪费掉。据她透露,每年高校都会有一些学生不来报到,清华、北大历年也会遇到这种情况,学生不报到的原因,除了有出国的学生外,还有一些则是最后选择了上香港的院校。“这些学生不是想着给学校省一个名额,有些甚至等到清华、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后,选择到香港读大学。”

  据悉,清华、北大等高校曾经建议是否应该把这些香港院校纳入内地的整个招生系列来,但周轩主任表示,愿不愿意纳入到内地高校的招生计划完全由香港院校自己决定。据了解,今年香港只有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纳入到内地的招生计划里,其他9所香港大学都属于自主招生。(信报记者 杜丁)

北京高招录取6日正式开始禁止考生“跳槽”
高考招生诈骗常见类型

  【信报提醒】

  学生档案从报名单位领

  据介绍,各报名单位要审验“新生录取通知书”和“准考证”并与高招办下发的“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录取新生档案领取登记表”进行核对,无误后由学生本人在“登记表”上签字,报名单位将密封并在密封处加盖公章的学生档案交给学生。

  学生领取本人纸质档案后须妥善保管,不得私自拆封。档案袋包括高中毕业生学生登记表、体育合格证、学生体检表、社会实践表、经考生签字认定的志愿表、学生健康卡、思想品德考核表以及加分证明,党团关系等其他材料。考生各类材料上需要盖公章,校长、班主任盖私章并签字的地方均应齐全,并写上日期。

  查询录取共有两种方式

  据了解,明天开始第一批院校录取工作,最快当天就有考生可领到录取通知书,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表示,在京招生录取的高校须将拟录考生名单报市高招办核准备案,并加盖录取专用章后,形成录取新生名单。

  招生学校根据新生名单填写录取通知书,加盖本校校章后直接寄送被录取考生。所以,考生得到录取通知书的正常途径应该是通过邮政或快递的方式。

  另外,鉴别录取通知书的方法也很简单,一是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是否被该学校录取;二是向录取学校查询是否被录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