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考落榜生专题 > 正文

因高考不理想拒绝见爹妈 复读女生“闭关”至今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5 10:53  都市女报

  爹妈住在姥姥家,自个在家里反锁屋门,怎么也不愿见爹妈。19岁女生惠惠(化名)自从高考后,已经“闭关”近一个月了。

  “女儿是复读生,她爸对她的期望很高,可分数下来后成绩刚过500分,只比去年多了几分。高考结束后她就一直不出门不见人。”昨天,她的妈妈房女士向记者反映了这个情况。

  学习压力使女儿寡言少语

  昨天上午,记者在南辛街附近的居民楼中,见到了一脸疲惫的房女士。房女士坦言,惠惠去年落榜之后,性格就变得沉默寡言,“高中同学来找她,她都避而不见。”

  房女士说,惠惠从小自尊心就极强。“记得小学一年级第一次年终统考,天还没亮她就起了床。”

  2003年,惠惠顺利通过中考,以优异成绩被一所省重点中学录取。

  上了重点高中以后,惠惠承受了不小的压力。“我知道,凭她的资质,考大学上本科不成问题。但是她爸心太高,总是在外面宣扬女儿是上北大、清华的料儿,逼着她天天熬夜。”房女士的话中透露出丝丝心疼和无奈。

  到了年终,要是女儿拿不回奖状来,老公就骂她没出息。有一次,女儿考了全班第二,拿回两张奖状,老公乐得逢人就夸女儿肯定能上北大、清华。

  可是,房女士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女儿一天比一天话少。“只要她健健康康,即使考不上好大学我也愿意。”

  高考结束当晚就不愿见妈妈

  没想到,学习还不错的惠惠在去年的高考中,仅考了490多分。

  去年9月,老公没跟房女士商量,便私自把女儿送到老家章丘的一所中学复读。房女士感觉复读这一年,女儿的压力更大了。

  “一个月才往家打一次电话,我买了好吃的去看她,她也没几句话。”老公还常常在外面说女儿是上北大、清华的料儿,这也给女儿增添了无形的压力。

  房女士说,她和丈夫住在去年因病去世的母亲家里,与惠惠仅隔一个单元。“6月9日,她高考完我们一起回来后,我就再也没见过她。”房女士说女儿回来后总是躲着她。可能是觉得自己这次发挥得不好,怕大人没完没了地唠叨。

  刚考完的那天晚上,她熬好绿豆粥兴冲冲地给女儿送去。谁知女儿连门都没开,只撇下一句:“不想喝。”

  后来,房女士还是天天给女儿打电话,“开始还能聊上几句,但一说要过去看她,她就马上把电话挂了。”

  女儿已近一个月没出门

  6月24日,高考成绩公布,惠惠考了500分。“自从知道自己没过本科线,她连电话也不接了。”接下来的几天,房女士整天为女儿忙活——从报纸上收集高校历年的

录取情况。但女儿还是不理睬她。

  由于惠惠坚持闭门不见,房女士只好请居委会的韩大妈把高校报名的资料送给女儿。那天,房女士跟韩大妈一起上了楼,韩大妈招呼女儿开门时,女儿的第一句话竟问:“我妈不在吧?”

  7月初,房女士乘凉时看到居委会关于报军校的一个通知,“我本想叫她一起去看看,没想到我一敲防盗门,她把里面的门也关上了。”这让房女士十分伤心:“她干脆别认我这个妈了。”

  最近,女儿天天将自己关在家里,终日上网。邻居们说,偶尔会听到惠惠使劲摔东西的声音。

  妈妈最爱高中前的女儿

  房女士说,女儿上高中之前一直都很活泼开朗。每次开家长会,学校老师都用“活跃分子”评价她。学校的文艺演出总少不了她的身影,“她在舞台上显得很可爱”。

  那时一回到家,女儿就唧唧喳喳说个不停,还时不时地哼上两句《酸酸甜甜就是我》。房女士平时还喜欢和女儿搞个小型辩论,惠惠总是像个大人一样,嘴不饶人地和她讨论诸如环保、节水等话题。

  “女儿经常跟我说:‘老妈辩不过我!’说实话,和女儿辩论对我是一种享受。”

  令房女士怎么也没想到的是,昔日活泼开朗的女儿会变得连妈都不见了。“那个家就跟监狱一样,她把自己囚禁起来了。”

  房女士也曾咨询过有关心理专家,但一直都未找到能让女儿走出家门的办法。现在,一向身体健康的她也开始出现头痛、头晕的反应,不得不靠吃中药来缓解。

  昨天,记者先给惠惠打了个电话,表示想要见她。惠惠说:“我正在家读书,不方便见人,有话会跟妈妈说。”记者和韩女士一起赶到惠惠的住处,多次敲门,始终没有回应。文 记者 李永 实习生 孙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