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蒋多多笑话”与“习得性无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5 22:41  济南时报

  “星星只有在自由的天空才能发光,到了地上就成了冰冷的陨石,和普通的石头没有两样……学校只关心学生的分数,对学生心理和思想的了解却几乎是一个空白……”这是南阳一位名叫蒋多多、今年19岁的女学生高考时,写在考卷上的“抗议”之词。除此之外,她还把自己的笔名“碎心飞魔”写到密封线外,所有试卷用双色笔来写,她这样做的目的,竟是希望各科成绩为零,以引起社会重视(7月2日《京华时报》)。

  这无疑是一个悲剧。但我却不得不把这个故事定义成“蒋多多笑话”,因为在很多人眼里这只是一个笑话。“她所写的高考制度弊端纯属无稽之谈”,这是班主任对蒋多多行为的定性,并且很恰当地给她安上了一个“上课总是心不在焉,成天不学习”的罪名;同学们都认为她这样做“很傻”;教育心理研究专家则认为“她的心理不健康”。

  就这样,本应震撼我们心灵的蒋多多,被我们消解和分析成了一个“笑话”――我们的心灵不但没有受到任何撞击,反而获得了一丝身为看客的愉悦。现行高考制度的弊端和不公正,已经被太多人以理性而克制的方式质疑过、抨击过;但还从来没有一个人感性而冲动地把它写到自己的高考考卷上。虽然无论从哪个角度说,后者都理当比前者更有冲击力,但实际情况却正好相反:前者能引起人们的共鸣,后者却被视为笑话。

  当有人做出了我们敢说却不敢做的行为时,我们为何没有表达内心的尊重?

  显然,“蒋多多笑话”之所以在人们的思维中生成,重要的不是其行为的离经叛道,而在于其堂吉诃德“大战风车”式的结果。在大多数人看来,蒋多多的举动只能葬送自己的前途,而不会在制度上产生任何改变。

  明知是一个有瑕疵的制度,但是大家早已习惯与之和平共处,当有人试图以一己之力对抗制度的不公时,人们都发出了爽朗的笑声――这不该作为反证制度合理性的证据,而只能证明改善制度无望给人们造成的“习得性无助”心理。

  “习得性无助”缘自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格曼做的一项经典实验:起初把狗关在笼子里,只要蜂音器一响,就给以难受的电击,狗关在笼子里逃避不了电击;多次实验后,蜂音器一响,在给电击前,先把笼门打开,此时狗不但不逃而是不等电击出现就卧倒在地开始呻吟和颤抖――本来可以主动地逃避却绝望地等待痛苦的来临,这就是“习得性无助”。

  深陷“习得性无助”困境里的人们,已经无奈地坚信高考弊端的阶段性不可更改。正是在这一点上,不自量力的蒋多多没有趴在高考制度面前“呻吟和颤抖”,而是大胆地站起来挑战制度的“电击”,结果却让她成了一个笑话的主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