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八旬老翁17年来坚持自考法律为邻里维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6 17:2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八旬老翁17年来坚持自考法律为邻里维权(图)

  一位年逾八旬的退休干部,从1989年开始自考,至今已考过“政治经济学”等11门程。昨日,在长沙市岳麓区咸嘉新村社区的老年公寓,精神矍铄的马玉书老人谈起剩下的4门自考课程俨然成竹在胸:“今年10月先考过《民法》和《民事诉讼法》,明年争取把剩下的《经济法》和《大学语文》给过了。”

  17年坚持自考不气馁

  提及自己的自考之路,马玉书立即给记者出示了11张 “成绩单”,这些都是老人17年来参加湖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获得的合格证,最早通过的科目是《哲学》,最晚通过的科目则是2004年考的《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马玉书老人参加工作前只是一名从技校毕业的普通车工,后来陆陆续续通过自修,老人最终通过了大专课程学习。出于对法律知识的爱好,退休后,老人萌生了参加法律专业自考的想法。

  为通过考试,马老坚持每天抽出2-3个小时自学法律方面的书籍,每一门考试,他都要看教材、辅导书并做练习,几年来,他做了60多本读书笔记。有些课程对马玉书来说难度很大,但他从不放弃,“《国际法》我考了8次,2002年终于考过。”

  如今,老人只剩下《民法》、《民事诉讼法》、《经济法》和《大学语文》4门课程未过,其他11门课程全数通过,其中成绩最好的《法律基础与思想道德修养》考了73分。

  社区居民的“民间律师”

  在参加自考研习法律知识的同时,马玉书老人积累了丰富的法律

维权知识,他将这些知识用于为社区服务,为老人维权。

  令老人颇为骄傲的,他的维权颇有效果。他曾经专门就个别公交车司机拒载老年人的事情向相关部门投诉,最终促使这一问题圆满解决。有一次,一位社区居民在一家超市买了一个电饭煲,回家后发现因电源接触不良而无法使用,但该超市不肯退换。马玉书得知情况后,马上找到该超市经理,向其讲解商品质量方面的法律条文,促成此事妥善解决。

  如今,为了维权更为准确,马玉书随身带着一个公文包,里面分门别类放有各种有关法律的资料,一遇到纠纷,老人立即上前,俨然是社区居民的“民间律师”。

  “老年人退休后容易产生孤独感、失落感,实际上,他们完全可以像我一样,从社区活动中寻找自己的目标。”马老自豪地说。(记者:匡春林 社区记者:陈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