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工商管理硕士(MBA) > 正文

清华MBA常务副主任毛东辉:MBA职业成功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7 11:37  中国MBA教育网

  清华MBA常务副主任毛东辉做客中国MBA教育网畅谈“MBA职业成功之路”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非常高兴毛老师能够接受我站的专访,我们都知道,清华经管学院MBA 项目是中国开办最早、最具影响力和品牌效应的 MBA 项目,也是国内最大的 MBA 培养基地。首先请毛老师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清华大学MBA项目。

  毛东辉主任: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到中国MBA教育网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清华MBA项目开始于1991年,是国内第一批招收MBA的试点院校,至今有15年的发展历史。目前清华MBA有四个细分的项目:(1)MBA国际项目。这是一个英文项目,每年招收120名左右的学生,目前累计培养了4000多名MBA毕业生。(2)MBA全日制项目。这是一个中文项目,全部是脱产学习的。(3)MBA秋季在职项目,是供在职人员攻读的。(4)MBA春季在职项目,只招收在职人员。清华MBA项目在我国MBA教育领域处于领导的地位,我们本身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清华MBA项目不仅致力于本土化的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的培养,同时也博采众长,和国际上知名商学院,比如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等等进行广泛的合作,因此清华MBA项目是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和商业领袖培养的立足本土、面向国际的最佳摇篮。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每个商学院都有自己的特色,在您看来,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有哪些特色?

  毛东辉主任:应该说清华大学从声誉、品牌等方面来讲都是非常好的,它的特色可以用“卓越”这个词来概括,同时最突出的特色,我想应该体现在四个方面:

  (1)清华的文化。大家都知道,清华大学一向以严谨治学、求真务实作为自己的传统,清华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样的大学文化在今天——21世纪的背景下尤其显得珍贵,因此整个清华大学,无论教授、工作人员以及学生,到处弥漫着严谨治学、诚信为人的氛围。清华大学文化的另外一个层面还体现在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回报社会,服务人民,报效祖国。这点在清华大学一届一届学子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传承。每一个清华学生在他入校的第一天就会感受到这种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当今社会很多人强调自我利益的环境下,这点显得非常可贵。我们每年都会有学生支援西部,自愿的为社会服务。这是清华文化方面的特色。

  (2)清华的资源。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作为大学背景下的学院,她的资源丰富程度是人们难以想象的。如果你不亲自成为学生当中的一员,成为教师当中的一员,你是无法了解这些的。换句话讲,如果把你比作一棵苗,清华这片土壤的营养是非常丰富的。这个环境为学生所提供的资源,我想也是清华的特色之一。这些会有什么好处呢?硬件的东西我就不说了,从软件方面来讲,学生们不是孤立的,能够和你的同学在一起,而且有很多机会和非常优秀的老师、商界的成功人士进行交流。每年几百场的演讲、论坛,还有一些小型的、非正式的活动。你能和清华十几万的校友拉近距离,他们分布在国内、国外各个行业,各个领域。这些资源和营养会伴随你每一天的学习生活。在这里呆两年,你就可以充分吸收这些资源成长起来。我们的校友有一个口号:根植清华经管,立业家国天下。

  (3)清华的国际化。因为我们知道,世界变得越来越扁平,中国也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管理教育领域里,清华也成为了管理教育国际化交流的平台。我们的教师大都有海外学习和培养的经历,许多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也都有海外教育的背景。所有的学生活动,如果是国际的交流活动,全部以英文进行。海外

留学生和交换学生,他们来到这里,可以很自如的融入到这里的学习环境中来,同样,我们的学生也能够和国际上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学生进行交流。我们知道,对于清华大学来说,在中国做得很好、很优秀还不够,要拿国际标准来衡量。在清华,我们会用国际标准来检验我们所做的一切事情。学生们自己的定位也是一样的,会考虑自己在国际商业环境中所处的位置。在清华,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我们的教学,我们的学生质量,我们的人文环境不输给任何国际上知名的大学。我们也了解国外很多院校的情况。有些学校是没有人气的,项目比较小,人也比较少,那么学生除了上课之外,在其他方面所能汲取的营养就非常有限。而在清华就完全不一样,你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否则这些资源是会被浪费掉的。你需要有选择性的吸取营养,听什么样的讲座,参加什么样的论坛,从事什么样的学生工作,参加什么样的比赛等等都是需要你进行筛选,否则时间根本就不够用。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您说的很对,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过,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就一定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

  毛东辉主任:确实是需要管理的。(4)职业发展。学生到学校来学习,目的不仅仅是学习而已。学生最终是要走向社会,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他们要寻求一个发挥自我价值,服务社会的平台。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把最好的学生送到最适合他发挥价值的地方去。大家会认为,清华的学生找工作不用愁,也许确实是这样。但是如何结合自己的优势、特点?如何找到最佳的选择?怎么降低求职的偏差?选择最适合自己发挥的平台?这些是我们和学生真正关心的内容。因此,清华经管学院的学生关心的不单纯是找到一份工作,他们真正关心的是在职业发展层面上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学院对此非常重视,通过若干年的积累,已经具有相当丰富的资源。学院的职业发展中心有庞大的公司数据库,每年发布的招聘信息远远大于我们学生的数量。只有这些还不够,我们还将一部分力量投入到和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理念的学习上,有专门的学习材料、讲座,还有就业技能的培训以及workshop等实操性的活动。目的是让学生顺利实现成为优秀职业经理人的转换,帮助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既学业优秀,同时又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

  以上4个方面,我认为构成了清华MBA项目比较突出的特色,其他方面的特点当然还有很多。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作为清华大学MBA面试主考管之一,您觉得什么人适合读MBA?什么人适合读清华MBA?

  毛东辉主任:首先回答前一个问题。什么人适合读MBA?MBA称为工商管理硕士,顾名思义,它是为一些希望从事工商管理、企业管理,并以此为职业的人进行的必要的职业训练和教育。同时,人的工作兴趣是不一样的,有的人可能适合去做艺术,有的人适合去做教师,有的人适合做企业管理,还有些人适合做管理。概括的讲,我觉得读MBA有三类人:

  (1)希望未来成为企业的管理者,乃至领导者的人。通过读MBA能够帮助这样的人,使他们了解如何在一个小的团队、项目团队、部门团队、分公司、总公司、集团公司乃至跨国公司,成为管理者、领导者。

  (2)希望创业的人。有一种说法,读了MBA的人就不愿意创业了,其实也不是这样的,前一个年代很多创业者由于环境的限制,没有机会接受MBA教育,但是他们不可能等到有MBA教育再去创业,必须审时度势,把握时机。因此我们看到大量没有经过MBA教育的人在创业,而且很成功,但是在未来的商业环境里,竞争要超越前一个时代,下一个时代,乃至再下一个时代,企业管理活动会进入到更高层面,更高境界,草木皆兵的状态已经不够了,必须要上升到更加标准化,系统化和规范化。接受MBA教育对于创业会很有帮助。事实也证明,我们的很多学生在工作一段时间之后选择了创业,国外这样的例子也很多。

  (3)第三类是职业经理人。也许你没有这么大的目标,自己创业或者成为企业优秀的管理人员、领导者,但是你希望在商业环境里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比如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等等。接受系统的MBA教育,对你从事的工作是非常有帮助的。

  如果你能把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大致界定在上述三类之内,那么读MBA对你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基础。

  清华MBA招什么样的人?我认为最需要强调的一个就是个人的志向和报复。你有没有对国家做出贡献、对行业进行变革、对新的商业模式产生影响的想法,这点是清华非常欣赏的。那些只为赚钱,注重生活质量,仅此而已的人不是清华所欣赏的。另外,优秀的个人素质也很重视,表现在沟通能力、国际化的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等。再有,我们非常注重个人的领导能力和管理能力。清华还是希望多培养一些优秀的创业者、管理者、领导者,也就是我刚才讲到的前两者。这本身也符合清华MBA项目的定位。因为清华MBA的定位是培养具有优良的商业道德、国际视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优秀的个人素质、出色的工作能力,未来能为国家乃至世界做出杰出贡献的管理精英的学生。如果你满足上面的条件,我们是非常欢迎的。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目前,教育市场上出现了很多专业硕士学位,比如MPAcc,工程硕士等等,您认为MBA与这些专业硕士学位有什么不同?能给广大有志青年带来什么?

  毛东辉主任:我想MBA和其他专业学位是不同的,它是培养企业管理人员的教育项目,而且MBA不是一个单纯意义上的硕士研究生项目,它不是注重学术研究的成果或者专业领域的造诣,而是强调在经济管理领域里的综合能力,学生毕业之后能到企业去干一番事业。他们是干事情去的,而不是去当老师,做学问,做研究的。企业经营的天职是创造价值,通俗的讲就是要赢利,其实大部分企业的社会定位不能定义在赚钱的层面上的,定位在这个层面也是赚不到钱的。你必须要知道你能够为社会提供什么样的价值,如果社会认可你的价值,那么就会用金钱的方式表达。因此,学生也要想,我能为我所服务的企业带去什么样的价值,其实真正的、实质性的贡献体现在能做什么样的事情,怎样能够把一些商业活动以符合商业规则的形式做出来。商业规则就是市场规则,你要付出较少的成本,占用较少的资源,产生较大的社会价值,这样才能符合社会的价值判断。MBA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管理知识的学习,更多的是对思维方式的训练。一个学生在读MBA之前,他可能只会了解所在企业的情况或者所在部门的情况。在读MBA期间,经过一些课程的学习和训练之后,他的思维会从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上升到一个行业,一个国家,乃至全球的经济关系、竞争格局等等。学生要懂得如何进行战略性的思维,如何进行计划、策略的制定,如何组织人力、财力、物力,如何进行成本、效率的评价。整个流程对于一个没有经过MBA学习的学生来讲是很难能够在自己的实践当中快速获得的,而这些全部贯穿在我们MBA的课程当中,比如战略管理、战略营销、领导与变革、组织行为学,等等。另外,我想MBA能带给大家的就是视野。很多学生在读MBA之前,可能只关心周边的事情,而读MBA的时候,你要获取大量的信息,要看《商业周刊》、《中国经营报》、《财经》杂志,等等,关注某个行业、资本市场的变化、动态。这样,你的视野会得到极大的开阔。再有就是职业素质的提升。你周围的环境很重要,你能有机会看到非常优秀的企业家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他们身上释放出来的气质、影响力以及举手投足之间的姿态,这对年轻的MBA学生都是很好的影响。你可以有意识的培养自己作为一个管理者、领导者在沟通和待人接物方面的职业风格。经过两年高强度的训练,我们很多学生甚至有脱胎换骨的变化。最后一点,读MBA所收获的不仅仅是这两年的东西,很多东西是通过读MBA之后贯穿你一生的,良好的思维方式就是其中之一,看问题的眼界、职业素养、软技能等等。还有就是丰富的人脉关系。这些对于将来的创业、分享经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都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您这次做客中国MBA教育网,网友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提出了很多自身的问题,我们挑选了一个问题:我们今年的考生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到入学,我们应该利用这段时间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是哪些?毛主任能不能推荐几本一个优秀MBA必须要阅读的课外书。

  毛东辉主任:这段时间我觉得应该是很重要的转折阶段,你要选择一个更加崎岖的道路,要决定不再平平庸庸的生活。这个阶段应该多进行一些思考,比如读MBA对你到说到底能帮助你什么。另外,有些学生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些管理问题,自己很难有很好的解决办法,所以决定要去读书。这样的想法未免有些理想化,管理是门实践性很强的学问,所以在工作当中,一方面要注重实践,另一方面要注重思考。怎样把实践中的问题上升到认识的高度、理性的高度,这是决定一个人未来能取得多大成就的重要因素。一个读MBA的人,要了解能不能通过读MBA让自己的思维能力上升到一个高度。通过读MBA,解答自己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管理上的困惑以及自身的发展方向,比如财务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等。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书,说实话我自己都不敢进书店了。我觉得应该读一些大家公认的、口碑非常好的书,当年我读过一些卡耐基的书,另外,我比较喜欢一些关于企业管理的书,比如《基业常青》、《追求卓越》。这些书是在真正探求企业管理的内在规律,非常值得一读。另外,清华经管学院推荐大家学习的一本书,在这里我也推荐给广大网友,就是彼得·德鲁克的一本书《卓有成效的管理者》,这是成为一名优秀管理者必读的书。首先读一遍,看看能不能记住其中的要领,过一段时间再看,又会有新的认识。你会发现,很多东西是伴随着你对工作不断的认识,不断的理解才能明白其中的道理。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您作为职业规划专家,能谈一下MBA如何进行职业发展规划?

  毛东辉主任:这个事情其实是相当复杂的。平时说的很多,真正做的时候就会觉得从哪儿开始做啊?怎么做啊?好像又无从下手,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情况是因人而异的。我的想法是,职业规划的真正意义是帮助每个人更好的成长,更好的成就自我的价值,更加快乐的生活。有两点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是你有没有长远的人生目标,有些人觉得太遥远,太高调,事实上这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决定你是否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并不一定要很清晰的界定这个目标,但是要大致有一个方向感。比如,我希不希望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希望自己成为一名综合性的管理者还是专才?掌握好大方向,再去选择你的事业轨道、发展方向。另一个是要有层次的要求。比如,衣服都会有高档、中档、低档之分,人的层次也是一样的。你打算做一个什么层次的企业管理者,你追求的层次是什么,这将决定你努力的程度和向什么样的人学习。还有,就是要知道自己的特点、兴趣。有些人清楚自己的兴趣,而有些人则不清楚;有些人的兴趣是多元化的,而有些人则比较单一。其实,兴趣非常强烈的人往往能专注地做一件事情。这种兴趣是深藏内心的,如果找到了这个兴趣,把它转化为自己努力的方向,再结合这个兴趣设计自己未来的职业目标,这就是起点和终点的关系。你的策略是什么呢?两点之间直线距离最短。一个知道自己兴趣和目标的人才能对这种机会有更好的敏感度。年轻人不一定要很快定死自己究竟干什么,但是一定要好好去想,不断的剖析自己,了解自己真正的特点在什么地方。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近几年清华大学MBA毕业生都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在哪类公司(外企、国企、民营)?

  毛东辉主任:因为清华MBA项目是一个综合性的项目,不是单纯面向哪类企业,也不是单纯面向哪类方向。学生来自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学生的背景也来自各行各业。我们非常注重学生群体的多元化,这就决定了学生在外企、国企、民营企业都很多,个人定位不同,职业道路的考虑也不同,所选择的企业类型也不同。从事的工作都和企业管理相关,但是范围又非常宽,有创业者、企业管理人员、分公司管理、部门管理以及职能部门。这些都与清华的培养目标相一致。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说明清华MBA学生获得的机非常多,可以结合个人的特点、定位以及对未来的一些设想去选择自己的工作机会。还有一点,读MBA前和读MBA后对于个人来说会有一个很大的不同,用一个很重要的词来概括——提升,大部分人的职业环境和岗位都得到了提升。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很多人打算通过读MBA实现职业生涯的转换,您觉得通过2年的学习,如何实现转换?

  毛东辉主任:确实有很多学生打算通过MBA实现职业生涯的转换,事实也证明有些学生的这种转换是存在的,也是成功的。我们的学生当中,大概有40%——50%有可能。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同学要改行或者转换职业?我觉得年轻人在不断的探索,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平台,这是个动态的过程。这个过程可以发生在从公司到公司,也可以发生在从公司到MBA再到公司。如何实现转换呢?我觉得要与前面的职业规划相结合,硬性转换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什么是硬性转换呢?就是你不做过渡,不做自我分析,不做搭桥,这就叫硬性转换。比如,有的学生曾经从事行政管理类的工作,读过MBA之后,他希望到企业从事他以前从来没有从事过的工作,这时找工作的难度就非常大,公司基本上不会接纳这样的人。因为他没有相应的资质、背景,但是也有同学实现了这样的转换,这个过程有三个节奏:

  (1)一定要想清楚。要想清楚,读MBA是不是使你真正能够驾驭、能够胜任、能够具有条件去从事新的工作。比如,有的学生对资本市场非常感兴趣,有的学生对互联网业务、经营以及前瞻性的发展非常感兴趣,这种内在的动力是很重要的。因此,你要找到自己最大的兴趣点,你是否愿意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是否愿意长久的来做这件事,否则你为什么要转行。如果盲目的转行,即便是转行成功了,你的优势、

竞争力也是不明显的。通过自我分析,结合自己的兴趣点、天赋、好奇心和学习能力,去奔向你要转的方向。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我觉得你值得为此付出努力,值得为它去投入一次。

  (2)怎么计划?这就是在读MBA的时候要考虑的,要有很好的计划性,围绕这个方向去了解这个行业,修相关的课程,结识这个行业里的人,观察行业里企业的成败得失,分析其中的道理。在日常生活中,参加什么样的俱乐部,听什么样的讲座,都要有计划性。

  (3)在有了很好的计划之后,一定要付出实际行动。否则梦想不能成为理想,理想也不能变为现实。在付出行动的过程中,你怎样去上你的课,选修什么样的课都要有所考虑。有些是综合性的基础课,但是有些是方向性的课程。在清华的MBA项目里,我们可以很自豪的说,我们所有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方向性的课程。我们有70多门课程供不同方向的同学们去选择和学习。

  只有经过这样一个流程,你才能期待一个成功的转行。我们会在学生入学的时候就告诉大家,如果你有这种考虑,希望转行,我们首先要甄别一下这种考虑是不是能够立得住脚,是不是有它的合理性,是不是真正符合你的最佳兴趣和长处。相应的准备才会随之而展开。

  中国MBA教育网记者:今天通过对毛东辉主任访谈,我想无论是对清华MBA项目、MBA本身以及今后职业生涯的规划,大家都会有更加理性的认识。再次感谢毛东辉主任接受我站的专访。

  毛东辉主任:也感谢中国MBA教育网给我这次交流的机会,欢迎更多的有志青年有机会成为清华的学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