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高招首日118所院校结束录取 降分不超过2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0 19:30  郑州晚报

  昨日(9日)8时30分,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轻点高校招生网上录取信息系统投档键,考生的电子档案在几分钟内便开始顺利发放到各高校,这标志着我省2006年高招录取工作正式开始。本批次共有505所院校参加录取,我省理科状元张超杰被清华大学录取到工程物理专业(定向)。

  提前批次共招生43744人

  提前批次有505所(不计重复)院校在我省计划招生43744人。其中军队院校31所,计划招收906人;招飞院校2所,计划招收165人;国防生招生院校81所,计划招收1020人;公安院校招收本科生的学校5所,计划招收127人,招收专科生的学校4所,计划招收1310人;司法院校招收本科生的学校5所,计划招收152人,招收专科生的学校2所,计划招收202人;招收艺术考生的院校333所,计划招收本科生10292人;招收体育考生的院校103所,计划招收本科生2518人;其他类院校招收本科生的高校32所,计划招收1011人,招收专科生的学校6所,计划招收197人。招收专升本考生的院校35所,计划招生25844人。

  

专升本生源缺额8878个

  据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郑观洲介绍,本批次招生中部分院校生源充足,如军队院校中的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第四军医大学、解放军洛阳外国语学院等,这些院校线上考生人数超过计划数倍、甚至十几倍。知名高校的国防生生源也较好,如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大等。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吉林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院校的生源也很好。西安交通大学理综招生42人,第一志愿598分以上的考生就有1847人;清华大学理综招生2人,598分以上考生有498人。

  专升本生源不是很理想,专升本缺额8878个,需要继续投放第二志愿。我省的河南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情况较好。据河南理工大学招办主任介绍,今年该校国防生录取分数线估计会比二本线高13分。

  降分幅度一般不超过20分

  各批录取均按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按比例投档。在统考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中,按第一、第二志愿顺序依次进行。第一志愿首次批量投档时,省外学校按招生计划数的120%投档,本省学校按招生计划数的110%投档。后续投档按学校计划余额1∶1的比例投放;第二志愿(四个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原则投档。即在第一志愿投档结束后,首先将同科类同批次上的“自由可投”考生按特征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投档,根据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志愿顺序,投档到排序相对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院校。第二志愿按学校计划余额的1∶1比例投档,院校原则上应在所投档案内完成计划;第二志愿投档之后,不能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省招办向社会公布计划余额,公开征求志愿。对计划缺额不大的学校,在分数线上征求志愿;对计划缺额大、完成计划困难的学校征求志愿时降分备档。征求志愿后线上生源仍不足的,降分幅度一般不超过20分。降分投档时,仍按分数优先的原则从高分到低分投档,考生原报志愿和征求志愿均有效。

  艺术类只降文化分数线不降专业分

  体育、艺术类经征求志愿生源仍不足的,可降低文化分数线,不降专业分数线。

  退档理由教育部拟定了33种

  高校退档时必须注明退档理由,退档理由教育部拟定了33种。据了解,退档原因最多的是:分数太低,总分或单科分太低;专业已满,考生不愿服从调剂志愿;身体受限与专业不符。军校招生男女生比例、预科班民族问题、高考舞弊也可作为退档理由。我省从去年开始把被高校录取未报到的考生记入电子诚信档案提供给高校,今年有可能成为高校退档理由。

  艺术类上线率最高1180%

  今年清华大学提前批次在我省录取国防生12名,比原计划扩招2人,录取线661分;工程物理专业(定向)录取3人,录取线677分。

北京大学提前批次在我省招收5名国防生,今年至少扩招2人。

  据郑州大学招办主任介绍,今年郑大临床医学七年制本硕连读专业报考情况异常火爆,计划招收106人,第一志愿上线率800%,投档线619分。在超过投档线的考生中,622分以上的考生有103人,621分的考生有12人。郑大多数艺术专业生源情况也好于往年,音乐表演、美术、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均在昨日完成录取任务。首次招生的播音与主持计划招生30人,上线人数456人,文科录取最高578分,最低526分;理科录取最高563分,最低521分。绘画和雕塑专业将投放第二志愿。和去年一样,郑大、河大的国防生第一志愿上线情况不理想,学校表示如果在志愿内无法完成计划,将在今年开学后在大一普通类新生中挑选合格人员。

  据河南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艺术类招生异常火爆。播音专业计划招35人,上线413人,上线率1180%;美术专业计划招生143人,上线999人,上线率577%;音乐专业计划招生115人,第一志愿上线573人,上线率498%。河大体育专业录取形势也好得让招生人员吃惊,理科最低录取分比省定线高102分,文科比省定线高54分。

  据郑州轻工业学院有关负责人说,今年该校提前批次录取的艺术类专业主要分表演和美术两类。其中表演计划招5人,报考13人,第一志愿上线6人。表演专业按文化课30%、专业课70%的比例综合录取。美术计划招生55人,报考923人,第一志愿上线439人。美术按照文化课40%,专业课60%比例给出综合分。

  据中原工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原工学院艺术专业不仅受本省考生青睐,在外省也同样火爆。今年该校提前批次艺术类计划招生200人,第一志愿报考1651人,上线840多人,录取率为4∶1。播音主持专业录取最低分超过了770分(文化分和专业分相加之和)。外省如江苏、湖南、安徽报考人数远远多于往年。

  118所院校昨日结束录取

  截至昨日17时,已有118所院校结束录取。军事院校(包括部队院校、国防生)文科19所院校招生,有5所结束录取,已录取16人,理科112所院校招生,有11所院校结束录取,已录取76人。公安文理各有5所院校招生,其中文科3所院校结束录取,已录取21人,理科1所结束录取,已录取39人。司法院校文理科各有5所院校参与招生,全部结束录取。其他院校文科有13所招生,有2所院校结束录取,已录取13人,理科31所院校招生,有12所院校结束录取,录取193人。体育院校文科有47所院校招生,有10所院校结束录取,录取38人,理科有99所院校招生,有21所院校结束录取,录取138人。艺术文理科各有333所院校招生,文科有24所院校结束录取,录取221人,理科有14所院校结束录取,录取68人。专升本有35所院校招生,有5所院校结束录取,录取2088人。

  (记者 党晓梅 实习生 彭振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