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香港高校山东“吃败仗” 文理状元均被北大揽走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1 10:3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尽管在填报志愿前举办了多场招生说明会,“全英语教学环境”和未来的前景看起来那么诱人,但山东考生就是不给“港校”面子。昨天,我省高考本科一批投档正式开始,两所香港高校如同去年一样,在我省招生再次吃了败仗。

  山东考生不“买账”

  投档结果显示,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在山东计划招收文科5人,投档6人,最低投档线为568分,与重点线持平;理科在山东计划招收11人,投档仅有6人,最低投档线仍是重点线583分。另一所港校香港城市大学文科计划招收2人,但无人报考;理科计划招收5人,投档5人,最低投档线595分也仅比重点线高出12分。这种“冷清清”的一志愿投档结果可能是香港高校的招生人员所想不到的。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香港大学欲提供50万港币的奖学金,邀请山东省高考理科

状元李明报考香港大学。而另一所香港高校香港理工大学也对外承诺,内地考生今年高考成绩在“重点线”上80分以上的,报考该校,将有机会获得高达40万港元的巨额奖学金。于是,一些内地教育界人士担忧地表示:如此下去,北大清华今后有可能沦为“二流”高校。

  实际情况如何呢?根据投档结果,山东的文、理科高考状元全部被北大揽入怀中,理科“榜眼”也被清华收入帐下。而同列本科一批的香港中文大学文科投档最高分为619分,比北大、清华的投档最低分还低20分;理科投档最高分696分是个比较高的成绩,但也在全省十名开外。另一所高校香港城市大学理科最高分仅为658分。看来,香港高校想用“糖衣炮弹”来挖高分考生的做法并非总是奏效。“狼”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凶猛。

  高额奖学金只给状元

  我市高校有关人士分析,香港高校在我省招生不理想这种情况实际上是在情理之中的。说白了,内地学生到香港高校就读类似“半

留学”——全英语的教学环境和高额的学费。但实际上,论英语教学香港高校难以与国外知名大学匹敌;而四年下来数十万元的高额学费和生活费却与
出国留学
差距不大。

  一些香港高校所谓的高额奖学金仅针对个别的状元考生,也难怪山东考生对香港的高校不感冒。(记者 姜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