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 正文

北大明年招研将全面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2 19:01  京华时报

  九成以上新入学研究生可用奖学金冲抵学费

  本报讯(记者肖锋)北大昨天宣布,明年北大新入学的公费、自费研究生都将缴纳学费,但九成以上新入学研究生将有机会获得高额奖学金,其中最低档三等奖学金将与学生每学年应缴纳的学费等额。明年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十余所名校也将实行与北大相同的招研全面收费改革。

  北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介绍,北大明年推出的奖学金基本框架参照了国际上比较通行的研究生奖学金设置办法,一般包含培养费和部分生活费。奖学金分为学业奖学金和专项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主要用于资助研究生的学费、生活费等,按照不同比例、不同等级设定标准。其中博士生覆盖面为100%,硕士生覆盖面不低于90%。学业奖学金一般分为三档,其中三等奖与学生每学年应缴纳的学费等额,在学年报到时可用学业奖学金冲抵学费;如获一等奖,除冲抵学费外,博士生每学年最多可获9600元结余,硕士生7200元。各学院一等奖学金名额一般都在20%以上。专项奖学金,包括社会各界、学校以及院系设立的奖项,用于奖励研究生在校期间在社会活动、学术论文、学习成绩、科技成果等方面获得突出成绩的研究生。此外,北大研究生还可通过担任助教、助研、助管工作,获得不同数额的助学金。

  在昨天北大研究生招生咨询会上,

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全国十余所名校研究生招生工作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各校明年研究生招生也将采取与北大相同的方式进行改革试点。

  -马上就访

  “混日子”研究生学费自己买单

  据北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昨天介绍,新举措的目的是为了完善研究生教育过程中的激励机制,激发研究生从事学习和科学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研究生待遇。“新办法就像给研究生上了‘发条’”,据同样进行改革试点的复旦大学研招办负责人介绍,目前高校中有部分研究生“混文凭”,引起社会舆论批评以及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质疑。新的培养机制对改变这些现状有重要作用。“学生学习、科研成绩突出可得重奖,奖金支付了学费、生活费还可有富余,混日子的则要自己支付上述费用。”

  -相关新闻

  明年北大硕博新增15专业

  本报讯(记者肖锋)北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昨天透露,北大2007年将新增招收6个博士生专业,包括:财政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学、力学;新增招收9个硕士生专业,包括:力学(生物力学与医学工程)、力学(生物系统与控制)、法学(商法)、社会学(女性学)、社会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体育人文社会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