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向浮躁与虚妄说不 做一名自强和务实的自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3 12:12  新浪考试

  06的上半年,我们损失了多位大师级人物:社会学家费孝通,物理学家黄昆,书画家启功,文学家巴金。我们悼念他们,怀念他们,因为他们的自强务实让我们感动,也让我们惭愧和汗颜。换句话说:未来很多年内,也许我们再没有大师值得悼念了!

  联系到教育,说到自考,大林总显得呐喊有些苍白,有些无奈。

  想起了爱因斯坦说起过这么一句话:“学校的目标始终应当是:青年人在离开学校时,是作为一个和谐的人,而不是作为一个专家。”这句话可以这么理解为“大学应是培养青年人性灵和谐的场所。”

  在今天,我们所受到的教育要比我们的父辈当年丰富得多,电视、网络和各种媒体,每时每刻都在给我们灌输“竞争时代”的最新理念。更快、更多、更富、更爽、更有名!这类“合理利己”理念正像魔杖一样驱使着人们走上各种搏击场:交易、招聘、选拔、辩论、选美、超女、投标、竞拍……所有的加速器都在制造“一夜成名”的超女超男,都在追捧“瞬间暴富”的成功人士。

  社会的浮躁还在继续着,玩虚弄假的人也层出不穷。怎一个“凉”字在心头?总觉得现在“务实”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远了,怎么虚怎么来,怎么假怎么来,好像也成了当今社会的真实写照。

  最近大林在一则报道上看到新闻,一个在小时就被父母丢弃在草丛中的孩子,被好心人收养,八岁得了白血病,大家都很疼爱她,可惜救不了她。大家问这个才活了八年的孩子怎么理解这个世界,怎么理解这个社会。她就说了六个字:我来过,我很乖。

  想想,我们还不如一个八岁的孩子啊!活八十岁又怎么样?

  人生酸甜苦辣都有,喜怒哀乐都有。我们自考生遇到的挫折可能会在某些方面比统招生多些,我们应该把这个世界看得美好些,因为我们都是学子,都是共和国的子民,都是伟大中国的主人!

  虽然说上面的话,大林多少有些底气不足,但真的真的又是发自内心的,我希望我们的社会多些务实的精神,多些务实的态度,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知道自强有多重要,有多紧迫!

  希望我们大家都能时常想想那个孩子,想想她说的那句话:我来过,我很乖。

文章选自律法网大林博客 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