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充电学习还是接触社会 自考生暑假要“学”着过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0:52  《北京考试报》

  本报讯 暑假到了,这个长假你打算怎么过,跟朋友出游、参加社会实践还是在家看看电视?你怎样安排呢?有关老师建议自考生这个暑假不管做什么,都别丢了学习,要学习着过。

  城市学院培训中心计算机专业的何老师给自考生算了一笔时间帐,多数民办高校7月初放暑假,8月底开学,下半年自考的考试时间是10月中下旬。暑假开学后考生最多上一个月
的课,剩下时间是考前自由复习,特别是下半年报考课程较多的考生,暑假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如果完全放弃学习,等开学后再看书肯定来不及充分复习,必然影响考试成绩。

  暑假是最好的学习时间,新闻专业的姚赞平常在学校是积极分子,负责宣传,还协助老师做些教学工作,用她的话说是大事小事都有,虽然自己很喜欢,但却占用了许多学习时间,现在放暑假了,可以一个人安安静静地看书。姚赞说暑假看书还有一个好处,没有考前紧张学习的压力,轻松的看书使学习效果更好。去年暑假她带着《现代文学作品选》回家看,开学后没花大力气复习,考了个80分的好成绩。今年下半年姚赞报了5门课程,她把所有的书都扛回了家,要利用这个暑假好好学习。

  订一份与自己学习专业相关的杂志或报纸。书本上的知识是有限的,且社会在不断发展,知识更新快,考生学习也不能死学书本,要多了解相关的知识,开扩知识面。学财经的屈均天给自己订了一份《财富》杂志,他说,平常总是忙听课、复习、迎接考试,没有太多时间看课外读物,可以利用暑假补回来。屈均天订了个简单暑期学习计划,上午看3个小时教材,下午看与自己专业有关的财经类杂志或报纸,有时间再上网看看新闻,网络也是了解专业相关知识的一个重要途径。

  想想自己将来的打算,暑假可以试着去实现。现在社会就业压力大是不争的事实。考生在忙于学习的同时,还是要争取机会走入社会,了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英语专业的顾晓东建议大家,利用暑假可以想想自己工作,或将来的打算,如果专、本科毕业后想直接找工作,那暑假这段时间可以到招聘会了解用人单位的具体需求,看看用人单位对计算机、英语或其他方面有何要求。自己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是否还要再去考一个相关证书,增加将来就业砝码,如果想考研,则可以在暑假期间到相关学校或通过朋友咨询信息,了解自己还要加强哪方面知识的学习、积累,可以参加某些课程的辅导班,更有把握实现自己的目标。有机会参加与自己专业相关社会实践的考生,最好开学前半个月回家学习,收收心,回到学习状态,开学后才能更快适应学校的环境。(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