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研究生你拿什么交学费 > 正文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湖北试点华中科大方案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1:19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韩晓玲、实习生王毅)明年,全国有10所高校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的试点改革,华中科技大学为我省唯一试点高校。目前,该校的试行方案和一系列相关管理办法已悄然出台,今秋即在2006级研究生中“试水”。

  在试点改革中,研究生公费和自费的差别将开始被抹平。华中科大将过去分摊到公费学生身上的那部分国家财政拨款和学校投入的培养专项经费(含院系配套经费)、导师资助
研究生的经费和校科研基金中用于支持研究生培养的经费,重新统筹起来,设立研究生创新基金,用作研究生奖助金、研究生培养扶持基金、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经费。

  为了控制招生规模,促使导师将其科研与研究生培养挂钩,该校还规定导师的招生数量将与其科研经费及对学生的资助相匹配,所有研究生导师招生时,必须从其科研经费或所申请的扶助资金中,按月向其所招收的研究生以支付资助经费形式“付工资”。

  该校的工作进程安排是:今年建立研究生创新基金,同时制定和健全相应管理办法;从2006级研究生开始在主校区试行。硕士生全额学业奖学金资助面达70%,学业助学金资助面达90%;博士生全额奖学金和学业助学金资助面均大于95%(委培生除外);从2007级研究生开始在同济医学院试行。

  据介绍,这次改革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各种激励机制,明确导师与研究生的责、权、利,促使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相结合。对“考研大军”来说,试点改革意味着表现优秀的学生所获得的奖学金,不仅仅可以交足自己的学费,还能有一笔不菲的收入;而“混日子”或成绩平平的学生就得自己“埋单”。

  [链接]

  

北京大学:学校将加大投入,统筹国家拨款、学校专项经费、原系配套经费、导师资助经费以及社会捐赠等资源,设立奖学金和包括助研、助教、助管津贴在内的助学金。从2007年起就读北大的博士生,将100%获得学业奖学金,其中最高每年可获24600元;2007年入学的硕士生将有90%以上的学生获得学业奖学金。博士生和硕士生的三等奖学金就相当于改革前自费生一年的学费。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明年研究生招生都将取消计划内计划外之分、试行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上海交通大学的负责人表示,如果申请到奖学金,那么学生同样不用交纳费用攻读学位,如果申请不到将需要交纳每年9800元的培养费用。复旦大学没有申请到奖学金的研究生培养费用每年将超过1万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