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四川一本高校火爆开录 28高校调档线高得很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1: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我省今年高校招生本科第一批录取院校昨日凌晨开始接受投档,163所高校计划录取新生23500名。清华大学以668分的绝对高分位居理科调档线榜首,北京大学文科调档线也高达630分。据悉,清华大学的文科调档线为625分、北京大学的理科调档线为656分。与往年相比,令人满意的是,在川的4所部属院校在一志愿均收获了“满堂红”,调档线均超过省控线不少。

  冷 香港高校不如传说火爆

  近来,媒体将香港高校招生情况描绘得十分火爆,昨天从录取场传出的消息却并非如此。除了“极高分”考生受数十万奖学金“诱惑”报考踊跃外,一般考生基于昂贵的费用并不太敢“冒险”:去年首次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香港中文大学曾以文科613分(去年文科省控线570分)的高分位列文科调档线第六名,今年却遭遇滑铁卢,不仅文、理科都“踩线”调档,而且该校文科志愿还出现一志愿缺档现象。相比之下,香港城市大学今年表现良好,不仅以609分的调档线列入理科“20强”,文科调档线也超出省控线21分,达到了571分。

  今年志愿填报情况较为理想,往年均会有好几所学校出现“零投档”的现象初步得到扼制。今年文理科分别只有一所高校(文科:合肥工业大学;理科: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遭遇一志愿“零投档”。

  此外,前两年招生形势较好的农林院校今年遇冷。如省内的川农大今年文、理科分别计划在川招生255名、2291名,但一志愿“踩线”调档依然缺额91人、1673人。专家分析,这种现象也属正常,一些学校是因为过去两年的“火爆”让一些考生产生了错误判断而形成的。今年刚刚完成更名的“西南大学”今年也遇到“小年”,理科计划招生930名,一志愿缺额370人。

  热 28高校调档线高得很

  如果以高出省控线40分为“高分”,那么今年“一本”调档线达到“高分”要求的高校有28所,其中文科5所、理科23所。

  本批次参加文科录取的高校共65所,第一志愿调档线在590分以上的高校有5所,分别为

北京大学(630)、清华大学(625)、中国人民大学(614)、浙江大学(598)、南京大学(595)。

  本批次参加理科录取的高校共98所,第一志愿调档线在600分以上的高校有24所,排名靠前的分别是:清华大学(668)、北京大学医学部(660)、北京大学(656)、浙江大学(650)、复旦大学(648)、中国科技大学(648)、上海交通大学(645)、上海财经大学(64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635)、北京邮电大学(630)等。

  去年曾遭遇“小年”的

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今年再次雄起。参加本批录取的川内高校的一志愿调档线几乎都高出省控线10分以上,只有川农大、西南科大等少数高校例外。比如,四川大学本批文、理科今年计划在川招生数分别为418人、2415人,尽管招生计划庞大,但其一志愿调档线分别高达565分、581分。再如电子科技大学,今年文、理科一志愿调档线也分别高达558分、597分。

  怪 复旦人大居然踩线调档

  由于填报志愿的影响,有的过去高高在上的名校今年却“很好读”。比如复旦大学的文科一直很强,但今年文科调档线“踩线”——也就是说,只要上了重点线的文科考生,只要大胆填报复旦大学,被录取的机会就相当大。不过复旦大学的理科调档线今年却高得有点惊人——648分。与此类似的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其理科调档线仅比省控线高出5分;当然,其文科调档线依然很高——614分。(记者:周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