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港大公布内地招生名单 不见上海高分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3:17  新闻晨报

  记者昨天从香港大学获悉,该校12日晚已向本市60多名考生发放了录取通知书,今天将在网上公布录取名单。该校中国事务处执行主任陈燕玲提醒考生,考生在接到录取通知书后,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向校方确认,否则名额将被取消。和此前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透露的几名被录取的高分学生相比,被香港大学预录取的名单中,并没有上海的考分顶尖者。

  回应:香港高校受关注是因新鲜

  今年香港大学在内地的招生名额为250-300人。经过笔试和面试,港大此番向内地考生共发放了300多张预录取通知书,其中本市考生有60多名。记者了解到,今年北大、清华以及复旦等高校,在上海皆招收到多名580分以上的理科高分学生,甚至还有的文、理科都超过590分。对比之下,此次港大发放的录取通知书中,上海文科和理科的最高分分别为572分和578分。

  针对现在香港的大学在内地招收高分学生,与北大、清华等高校争夺好生源的质疑,昨天几位香港的大学校长都明确表示:清华、北大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他们没有能力也没有意图来挑战。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和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表示,现在香港高校在内地的招生比较受关注,可能是因为刚开始,还比较新鲜的缘故。

  提醒:被录取考生还需传真确认

  香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已经发出,根据规定,学生在接到预录取通知书后,将必须先通过传真的方式,给港大以书面确认,同时要交纳1.5万元的留位费。对于媒体关于留位费的质疑,陈燕玲表示,在内地进行独立招生的香港高校一般都采取这样的方式来确保不浪费录取名额,被录取的学生如果不报到,就占用了学校招生计划中的一个名额,而浪费了其他学生来学校深造的机会。若书面确认的学生数不够,校方则将公布候补名单,以保证其他学生的录取资格。

  据悉,被录取的考生不直接进入香港大学学习,而是先到内地8所高校读预备课程委培一年,考生自由选修科目。而另外两所香港的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昨天也完成了在上海的一志愿录取工作。

  建议:应提早去香港适应

  对于即将赴港读书的内地学生,昨天各位来自香港的大学校长表示,内地过来的学生都很勤奋聪明,最大的缺点在英语能力。同时背井离乡的孤独感和不适应,也容易影响情绪。

  香港中文大学刘遵义校长表示,希望内地学生能提前3-4周来学校,学校会进行集中英语培训,还将配备5-6名辅导员,专门辅导内地学生。“学生提前来香港进行适应,对日后的学生生活肯定有很大帮助。”香港岭南大学校长陈坤耀也建议内地学生提前赴港。

  作者:□晨报记者 董川峰 □林颖颖 宋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