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湖南06年高考文理状元花落北大清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0:15  潇湘晨报

湖南06年高考文理状元花落北大清华(图)
7月13日,高招第一批录取开始,工作人员在有条不紊地开始录取工作。记者 张必闻 摄

  本报讯 “我在报上看到,有几个省市的状元被香港的大学录取走了,湖南的情况怎么样?”昨日上午,省委副书记谢康生在省教育考试院视察工作时微笑着询问。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邹卓鹏回答,我省排在前面的考生大都被北大清华录取去了,北大清华在香港高校冲击下边缘化、扫为二流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昨日,我省本一批投档线揭晓,而同列本科一批录取的香港中文大学文科611分、理科548分,香港城市大学文科594分、理科576分。投档线还是有一段距离。

  最高分考生进入北大清华

  怀铁一中的刘璐源是我省今年文科档分最高的,达到696分,她的档案昨日已投递到了

北京大学;郴州市一中学生李佐鸿是理科档分、实考分最高的,达到707分,北大湖南招生组负责人孙华介绍,李佐鸿选择的也是北京大学。

  此外,我省高考文科卷面分最高的雅礼中学学生高焓有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资格,她入读清华大学当是情理之中。

  此外,来自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雅礼中学、长郡中学、明德中学等我省名校的高分考生(学校前几名),也都纷纷选择了北大清华。

  两港校在湘计划招生14名

  与香港高校在广东、山东等省份搞得风生水起不同,今年香港两所纳入统招的高校

录取情况不是很出彩。

  香港中文大学今年继续通过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计划在湖南招收本科生。2006年他们计划在湖南招收12名学生,其中3名文科,9名理科,这其中将有5人可享受该校提供的全额奖学金。香港城市大学在湘招收文科生1名,理科生1名。

  香港中文大学规定:以香港中文大学为第一志愿,文科成绩最高,或者理科成绩排在前4名的考生,将获得价值500000港元的全额奖学金。相当于在香港读四年本科课程的学费、住宿费及生活津贴。不过学校要求,文科考生必须600分以上,英语单科成绩须达120分以上。

  当然,尽管今年两校在湘的招生不是十分理想,香港中文大学的文科与香港城市大学的理科都还是超出了本一控制线不少。

  港校吸引力很大

  当然,这两所大学今年在湘招生的情况不能全部说明香港高校在湘招生没有市场。香港大学等没有纳入统招的高校,今年就有不少高分优秀考生前去报名。

  今年6月中旬,香港大学在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进行笔试,参加这次考试的考生总共有近400人。而在3月19日,香港大学在湖南今朝宾馆的咨询会吸引了近千名家长前来咨询。

  而我省的名牌高中每年都有学生去香港读大学。湖南师大附中的邓欣、蒋阳于去年考取了香港中文大学,而去年他们的分数都达到了北大清华的录取线。此外,湖南师大附中还有三名学生进了香港科技大学,而他们在进该校之前,是拥有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学校保送资格的。湖南师大附中副校长樊希国认为,香港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无疑是吸引内地学生的最重要因素。采访中,许多家长认为,香港高校在教学方面比内地高校管理严格,拿学分要凭真本事,把孩子送到这样的大学心里踏实。不少内地学生认为,在教学等许多方面,香港高校与国外著名大学更为接近,对个人的未来发展、毕业求职和出国

留学都非常有利。

  本报记者 胡力丰 实习生 尹李微

  香港中文大学首轮已招收4名内地高分考生香港中文大学今年在内地的招生已展开,在首轮结束的7省区市录取工作中,已招收4名来自广东、广西、江西和山东的高考第一名。这四名学生表示,选择来港读书主要是因为香港的教学资源更为丰富,具有国际化环境,学生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对事业发展和日后出国留学均有很大帮助。据新华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