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大纲解析 > 正文

恩波教育:06、07年考研政治大纲当代部分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4 13:37  恩波教育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1.冷战后世界政治发展的趋势与特点

  06大纲:

  世界政治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国际形势总体和平,局部战乱。主要热点地区的和平努力。大国关系。冷战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作用加强,同时遭遇挑战。经济因素和文化因素对世界政治的影响。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新表现。

  07大纲: 

  世界政治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国际形势总体和平,局部战乱。热点地区的和平努力。大国关系。冷战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作用加强,同时遭遇挑战。经济因素和文化因素对世界政治的影响。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新表现。

  2、第三世界的崛起与发展

  06大纲:第三世界的形成与发展。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与作用。

  07大纲:第三世界的形成与发展及其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与作用。

  3、发展中国家的对外关系

  06大纲:发展中国家普遍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南北关系。南南合作。

  07大纲: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南北关系。南南合作。

  4、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与探索

  06大纲:社会主义国家经济政治的发展。社会主义国家经济政治体制的改革与探索。战后苏联对外政策的变化。

  07大纲:社会主义国家经济政治的发展。社会主义国家经济政治体制的改革与探索。战后苏联对外政策。

  5、独联体成员国与冷战后东欧国家的概况

  06大纲:独联体成员国与东欧国家经济、政治的转型。独联体及东欧国家的对外政策。

  07大纲:独联体成员国与东欧国家经济、政治的转型。独联体及东欧国家对外政策的发展演变。

  6、国对外关系的发展与调整

  06大纲:新中国成立至改革开放前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进程。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外交政策的重大调整和对外关系的新局面。

  07大纲:中国对外关系的发展进程。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外交政策的调整。

  7、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原则和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及其新发展

  06大纲: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和目标。独立自主是中国对外政策的根本原则。中国处理同一切国家关系的基本准则。中国外交政策的立足点。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对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07大纲:中国对外政策的宗旨和目标。中国对外政策的根本原则。中国处理同一切国家关系的基本准则。中国外交政策的立足点。邓小平国际战略思想及其发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