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2006年各地中考分数线及录取情况 > 正文

天津中招办负责人谈如何填好中招21个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7 11:15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邓晶龙】随着学业考试成绩的公布,今年本市广大初三考生和家长正在为如何填报中招志愿而四处咨询。由于中招志愿填报将于明天( 17日)中午之前截止,为了帮助广大考生及家长更好地填报志愿,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了新报记者的专访,就如何填好中招志愿表上的 21个志愿给考生和家长支招。

  看清中招志愿表调整

  据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中招处处长田忠义介绍,今年本市中招志愿填报有几项调整:一是中职课改班不再招生。如果考生没有被普通高中录取,就要到中职学校就读了。

  二是今年本市中招志愿表有所调整,在三个高中批次中的市内六区区属市重点和区重点高中批次中增加了一个计划生志愿和一个择校生志愿。这样一来,在这个批次中就有四个计划生志愿和四个择校生志愿,方便考生拉开梯度填报,使考生选择志愿的余地大大增加。

  三、为了方便考生填报志愿,减少其志愿填报差错,今年本市改进了考生志愿信息采集办法,考生只填志愿表,不再填涂志愿卡,志愿采集计算机软件的编制工作在有关区县的支持下已经完成。

  填好志愿注意三步走

  首先,了解考生的学业考试成绩在全体考生中所处的位置,同时对照各类学校的招生计划,就可以做到填报志愿心中有数。今年,本市高中阶段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计划总量为 11.9万人。其中,普通高中学校计划为 6.5万人,中职学校计划为 5.4万人,中职学校招生计划中包括“三、二分段”中职接高职 0.6万人。应届初中毕业生只要希望升学,在高中阶段都有学可上。

  其次,考生和家长对招生计划要有全面准确的了解,既要关注高中的计划,也要关注中职学校的计划。在高中计划里,既要了解国办校的计划,也别忽视了解民办校的招生情况。在国办校中,更要清楚计划生和择校生的不同计划。田处长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每年的志愿填报中都出现过这样一种现象,考生填报的学校在考生区县并没有招生计划,这样不仅浪费了一个志愿,更减少了自己被录取的机会。所以,考生和家长一定要看清楚各类学校招生计划的限定范围。

  最后,应该了解所关注的学校在众多招生院校中的位置。比如说自己的成绩是中等的,如果盲目追求分数较高的学校,显然是不明智的。所以考生要了解填报学校近年来在全市招生学校中所处的位置。

  高中录取以分数优先

  田处长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普通高中学校和中职学校的录取原则是不一样的。普通高中实行的是分数优先,而中职学校则是志愿优先。也就是说,在普通高中的录取排档过程中,如果某个考生没有被第一志愿的学校录取,他在参加第二志愿学校录取时,即使有另外一个考生第一志愿报考同一个学校,学校录取也是同样地按照分数由高到低地录取。即第二志愿录取时并不会因为他是第二志愿填报的就要排在第一志愿报考的考生后面。

  与之不同的是,中职学校录取时以志愿优先为原则。这是因为职业教育由较强的职业专业取向,所以在录取时要高度尊重考生对专业以及未来职业的选择,所以录取时非常重视考生的志愿。如果考生没有录取现在中职学校的资源非常丰富,多数考生都能有机会接受职业教育。

  填报志愿表四项提醒

  1、考生填报的志愿是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考生及其家长应根据实际情况按要求自主慎重地选择和填报志愿。

  2、有关单位和个人提供的与招生录取相关的咨询情况和意见,可以作为填报志愿的参考,但不要作为自己决策的第一依据,更别轻信个别人的承诺和许愿。

  3、要在允许的范围内多填志愿,以便增加录取的机会。凡因填报志愿过少造成落榜的,责任由考生及其家长自负。同时,考生和家长也要注意合理设置志愿梯度。

  另外,田处长还提醒考生和家长,本市作为国家级的职业教育改革实验基地,拥有非常丰富的职业教育资源,近几年来职业教育毕业生的出路也是比较好的,所以考生大可不必非要挤在上高中这一条路,不妨考虑中职学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