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状元 > 正文

放弃港校高额奖金 四川文科状元坚持选北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7 11:26  四川新闻网

四川06年高考文科状元:敢作敢当的个性女生
四川06年高考文科状元陈璇卿 资料图片

  昨晚8:20,记者获得确切消息:今年省文科冠军陈璇卿已经决定“加盟”北大,她也成为我省高考冠军中首个明确表示坚持自己最初选择的人。

  昨晚,陈璇卿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尽管港校开出了高额奖学金,但去北大读书是她从
小的梦想。她的选择也引来北京媒体的争相采访。

  陈璇卿向记者进一步解释了她选择北大的原因:除了是自己从小的梦想外,浓厚的学术氛围,百年成就的品牌也是她选择北大的原因。虽然

北京大学只承诺每年给她4000元奖学金,但“我了解北京大学,我也信任北京大学”。

  针对今年“港校热”的现象,陈璇卿说,香港高校近几年才被人们熟悉,但究竟好不好,好在哪,适不适合自己,都不是很清楚,只是从媒体的介绍和散发的宣传资料上略知一二。而且人的眼光应该放得长远一些,以后还是有机会去香港那边学习。

  观点交锋

  保证录取率港校纳入统招

  目前,不少港校在内地名校录取后招生,客观上造成内地名校录取考生不报到、浪费招生计划的问题。据悉,去年我省不少学生也出现同样状况,一成都学生同时被

清华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录取,但在香港科技大学读了6天后,才想到给清华大学打去电话通知不去了。北大法学院教授孙东东就此表示,去年北大因此浪费了10余个招生名额,呼吁今后把香港高校的招生纳入统招计划,既保证港校内地生源的稳定,又能最大限度提高内地大学招生的录取率。

  由于按照教育部的规定,各省级招办对所有高等学校的本科层次招生,一律不得在常规录取工作结束后再行组织补录或换录。因此一些高校只能眼睁睁看着名额被浪费。

  而让国内一些高校尴尬的是,很多选择高校的学生不是想着给其他学生省一个名额,不少甚至等到清华、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后,才选择到香港读大学。为此,北大、清华先后有教授提出应将港校纳入统招。

  内地大学

  提高

竞争力才是根本

  记者了解到,将港校纳入统招的想法在制度上现在还行不通。作为特别行政区,香港高校有一定的自主权,是否进入统招,得看他们的“意愿”。

  同时,纳入计划也引来了不少网友的非议。一网友在其博客上发表了他的看法:为了“保证港校内地生源的稳定,又能最大限度提高内地大学招生的录取率”,把香港高校的招生纳入统招计划,似乎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可问题的关键并不在此。在全球化教育发展的今天,各大学、尤其是著名大学,也开始进行全球招生。比如你能把所有的国外名校纳入统招秩序吗?眼下,应该考虑如何创建更有竞争力的、真正世界名牌的大学。(记者:谢梦 见习记者:郑钰飞 实习生 高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