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福建本一批出档预招1.5万人 部分名校生源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7 11:34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叶琦

  本报讯 昨日20时前,备受考生家长瞩目的2006年普通高招本一批录取进行首轮投档,该批次理工类计划招生12803人,文史类计划招收2680人。从首轮投档的第一志愿生源分布情况来看,去年爆冷的复旦、同济、浙大等名校今年没有出现生源断档的情况,取而代之的则是武汉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今年省内高校在本一批也没有过分扎堆的现象。

  由于“知分填报志愿”不可避免的盲目性,今年本一批首轮投档最为显著的特点是:高校大小年现象更加突出。许多考生家长仅凭去年一年的高校录取成绩作为填报志愿的参考,低分段考生也盲目冲刺名校,势必造成落选;而一些不错的省外院校,由于去年录取分数较高让考生们望而却步,出现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或生源断档的情况。预计这些院校将启动参考志愿的录取,如果还不能完成招生计划,则需要向社会公开征求志愿录取。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本科一批的首轮投档录取工作将于7月20日结束,22日将启动参考志愿的录取,而考生要注意在此之前登录“

福建招考在线”(www.fjzs.com.cn)网站查询征求志愿的院校、专业计划,并于7月21日9:00~16:00前往县(市区)高招办填报征求志愿。

  北大清华在闽扩招

  今年,省外部分名校的“品牌优势”再次得到体现。从本一批首轮投档的情况来看,理工类621分以上、文史类624分以上的高分考生几乎都选择了北大、清华、人大、上海交大、中科大等省外的一流名校。此外,由于高分考生云集,清华、北大在我省增加招生计划。

  北大在原招生计划上扩招3名(理科1名,文科2名),理科录取线为第一志愿661分,文科录取线为第一志愿640分,并且全部按考生第一专业志愿录取。北大医学部计划招收15人,理科660~651分之间报考北大医学部的考生为15人。清华大学在原招生计划上扩招12名(理科10名,文科1名,国防生1名),理科录取线为第一志愿661分,文科录取线为第一志愿639分。其中,今年清华大学首次在闽招收6名文科生。

  从第一志愿生源情况统计来看,复旦大学理科一改去年生源断档的冷门,计划招收44人,641分以上的有49人,在641分以上就能完成招生计划。从该校的生源分布情况来看,今年在每一档分数段都有报考复旦的考生,甚至在570~561分刚刚超过重点线这一分数段。与复旦相同,去年本一批生源断档的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今年也都出现了生源爆满。

  此外,香港中文大学、城市大学今年也纳入我省高招录取程序。从生源统计情况来看,这两所高校的理科招生计划,在首轮投档均能完成。但与理科招生相对应的是,文科考生不买这两所香港高校的账,香港城市大学文科一志愿线上生源为零,香港中文大学一志愿线上生源也有2个缺额。

  部分名校生源缺口

  由于考生家长的保守心态,“高校大小年现象”在本一批录取阶段,尤为突出。部分去年录取分数线“走高”的省外院校,今年第一志愿生源出现不同程度的缺口。

  其中表现最为明显的是武汉大学,理科计划招收64人,561分以上一志愿生源仅52人,其中600分~571分之间出现生源断档;文科计划招收14人,574分以上一志愿生源仅5人。与之相同的还有,武汉科技大学(理科)、北京交通大学(理科)、北京科技大学(理科)、大连海事大学(理科、文科)、兰州大学(理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科)、中国传媒大学(文科)。

  预计这些院校将启动参考志愿的录取,如果还不能完成招生计划,则需要向社会公开征求志愿录取。

  省内高校生源平平

  综观我省今年高招,除厦门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华侨大学在本一批

录取情况较好外,其他省内高校以及一些属于本二层次的院校,有部分专业在第一志愿生源不满,预计这些院校都将启动参考志愿录取。

  据了解,厦大今年面向全省招生的理科计划招收1186人,601分以上的考生有1260人,每一档分数段都集中了几百名考生参与竞争。不过,从生源分布情况来看,理科651分以上的尖子考生,和文科634分以上的尖子生都没有报考厦大。此外,厦大面向厦门和漳州地区招收走读生的计划,只有零星的报考人数,预计也将启动参考调剂录取。

  此外,福大文科在首轮投档完成招生计划,但是理科第一志愿上线生源有少量缺口。而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中医学院均有部分专业在本一批招生,但一志愿上线生源也有不同程度的缺口,预计将通过参考志愿进行录取。

  今年是我省第二年实行“知分填报志愿”,从一志愿生源统计情况来看,即使是省内最受青睐的厦门大学,其上线生源中,高分与低分差距较往年大大缩小,生源分布过分集中,选报的尖子考生几乎没有。知分填志愿带来高分考生减少,已经成为在闽部属高校的共同隐痛。一些高校负责人担心,生源质量被固定在某一位置,会影响高校办学的活力与创新。

  财经、政法开始走冷

  从专业分布上看,持续热了多年的财经、政法院校今年形势不容乐观,一些往年炙手可热的院校投档线爆出冷门。例如:中央财经大学理科计划招收32人,561分以上一志愿生源仅26人;上海财经大学理科计划招收22人;理科571分以上一志愿考生22人。而华东政法学院理科计划招收45人,561分以上一志愿生源仅39人;西南政法大学理科计划招收55人,561分以上一志愿生源仅50人。

  而农林类、矿产、石油、工业类的大学则延续了一贯的冷门,今年也普遍少人报考。例如东北林业大学、大庆石油学院、沈阳农业大学、

石家庄铁道学院等院校,都出现了较多空额,如果考生的参考志愿栏上仍然没有它们的位置,这些院校也将进入征求志愿的程序。

  此外,院校所处地域经济的发达程度也决定了今年考生报考的热度。一般来说,浙江、广东、上海、北京等地的院校,均能在第一志愿线上完成招生计划,相比之下,地处偏僻以及中西部地区的一些院校就没那么看好。例如陕西师范大学理工类计划招收16人,而第一志愿线上报考考生只有1人;内蒙古大学甚至出现了文理科一志愿生源均为空档的情况。其他如延边大学、贵州大学也受到考生冷遇,乏人问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