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研究生你拿什么交学费 > 正文

北大等十高校07年试点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7 17:1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王兆鹏)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终于在今年尘埃落定:我国将首先在北京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2007年研究生招生中开始试点,改革内容主要包括研究生学费、奖学金和助学机制的改革。

  北大率先公布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据介绍,从2007年开始,北大奖学金将分为学业奖学金和专项奖学金,其中学业奖学金框架参照了国际上比较通行的研究生奖学金
设置办法,一般包含培养费和部分生活费。据悉,从2007年起就读北大的博士生,将100%获得学业奖学金,其中最高每年可获24600元;硕士生获得学业奖学金的覆盖面将达90%以上。专项奖学金包括社会各界、学校以及院系设立的奖项,用于奖励在校学习期间在社会活动、学术论文、学习成绩、科技成果等方面获得突出成绩的研究生。北大研究生还可通过担任助教、助研、助管工作,获得每月300-800元不等的助学金。此外,部分有困难的研究生还可以申请助学贷款。

  据了解,除了

北京大学,2007年进行类似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高校还有
清华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等十余所高校。据西安交大研招办负责人介绍,西安交大从2006年开始就被教育部确定为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的高校之一,培养机制改革的核心是在研究生培养中实行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改革后,研究生培养过程与科学研究活动更加紧密结合,为研究生学习所设立的奖学金覆盖面及资助面均有大幅度提高。
浙江大学
也明确表示,该校2007年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建立以科学研究为主导的资助与导师负责制和激励机制,普遍实行奖学金、助学金制度,具体方案有待公布。

  北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研究生培养经费、奖学金和助学金的改革只是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一个部分。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包括研究生教育活动中从明确培养目标、优化培养方案、遴选指导导师,到选拔优秀生源、制定奖学金和助学金政策、引导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制定科研经费使用办法等多个层面,涉及从研究生入学到授予学位的各个环节。

  据悉,改革后的机制将大幅度提高在校研究生的待遇,减轻他们的负担,从而更有利于学习研究和人才培养。同时,沿用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类别停止使用,研究生招生不再有“计划内”、“计划外”、“定向培养”、“委托培养”、“自筹资金”之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