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个人兴趣最重要:自考生选专业小心“入错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09:59  《北京考试报》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在现代社会,不但男怕入错行,女也同样不能入错行,行业和职业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每个人的发展和人生。考生的专业选择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未来的职业选择。

  在现今这个知本社会,新兴、边缘、跨学科行业不断涌现,专业设置越来越细化。 一些考生选专业时比较盲目,学后才发现不感兴趣,或专业课程学起来吃力,毕业遥遥无期
。有人毕业后才发现,自己的专业找工作很不容易。从自己和身边朋友的切身体会中,我认为考生选择专业时要综合考虑三要素来决定。

  一要考虑个人能力和兴趣

  自考开设了很多专业,各专业对学习者的能力要求不同。如经济类的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对管理能力要求较高,但对艺术创作能力如何却不看重。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把个人能力倾向和专业对个体能力的要求结合起来考虑,这样学起来会轻松,有利于发挥潜能,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选专业时还要充分考虑兴趣。兴趣可激发强烈的动机,会使人乐于付出更多努力-没有兴趣,学起来就会很被动,觉得索然无味,甚至半途而废。

  需要提醒考生朋友的是,有的兴趣只是错误的表象,要注意甄别。如有的考生以为自己喜欢计算机专业。学后才发现,计算机不是简单的操作,不是简单的游戏,而是要学很多数学课,要面对枯燥的编程,这才知道计算机并不是自己喜欢的学科。另外,兴趣也不是简单的盲从。不能别人说律师职业好,自己就喜欢法律专业;别人觉得做管理工作好,自己也跟着选择经济类专业。其实,真正的兴趣点可以通过测试来了解。

  二要考虑与现有文化基础相适应的专业考生可以查看专业课程设置和要求,看是否与自己现有的文化基础相适应,大致估计出学习中的难度。比如高中数学基础较差或向来不喜欢学数学的考生,就要避开开设了高等数学一、二等课程的专业,免得因一门课通不过,而影响自己顺利通过考试和取证,可选择法学、中文、新闻、行政管理等没有设置数学科的专业;对语言学习天生敏感的考生,可以选择英语专业、中文专业等。这样有利于发挥专长,获得成功。

  三要考虑行业就业情况。也就是“冷门”和“热门”,“冷”、“热”必须是毕业后甚至未来更长时间内的“冷热”。现在的冷门专业,几年后可能会成为热门。计算机专业在二十多年前是十足的冷门专业,但很快变成了大热门,并分化出许多岗位,各岗位人才需求又有很大差别。考生可查询“紧缺人才目录”及有关部门和权威机构发布的行业人才需求数据来预测。此外,自考委托开考专业都有要求,考生选择专业前必须详细了解专业报考要求。

  自考生的专业选择同普通高考生填报志愿一样,是关系到未来发展的大事,考生朋友要花一定时间和精力来慎重决定。(张斐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