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2006年浙江第一批高分补报补报志愿有点冷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0:56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昨天是高考招生第一批补报志愿的时间,从杭州市招办补报现场的情况来看,考生补报的积极性不高。

  今年杭州市区(不包括萧山、余杭)第一批补报名单包括472人(文科90人理科382人),实际参加补报志愿人数是84人,略高于去年第一批的补报比例。但高分考生有点多,成绩在600分以上的有71人(文科29人理科42人),占到补报(资格)考生的14.9%。其中最高分均为
626分。全市补报(资格)考生1110人,600分以上则达到149人,占到补报(资格)考生的13.4%。这样的成绩落榜,确实让人感到可惜。

  一本的补报志愿比例总是比较低,出现这样的情况与考生有准备进二本院校的思想有关,因此经常会出现二本院校的

分数线是一本的情况。但我们希望考生能够理性对待,珍惜每个机会。

  从考生情况来看,落榜的原因至少应该包括两点:

  首先是填报志愿的信息资料收集工作做得不够。高考报名手册中有去年招生院校在我省招生的各专业

录取情况,这个平均分还是有相当参考价值的,很多人没有仔细研究。有效的算法是这个招生院校,去年在我省实际录取的专业平均分,超过省最低分数线多少分,而不应该去想录取最低分,那往往是个别的。

  其次,今年的高考成绩普遍比较高,所以省最低控制分数线也上涨了,同一分数去年在全省排名与在今年的排名出现了变化。比如同是608分,文科在去年全省排名1000名左右,今年就是排到了2200名左右;理科在去年全省排名5530名左右,但在今年的排名则是10350名左右。

  最后是填报志愿有没有把握梯度问题。假设第一志愿报考同济大学,第二志愿却填了厦门大学,这样的填报就缺少梯度。假如一志愿填名牌,二志愿填非名牌才有希望。(通讯员 钱国良 记者 兰杨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