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2006年各地中考分数线及录取情况 > 正文

厦门专家解答中招:上了控制线 不一定被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1:14  厦门日报

  厦门一中405分,双十409分,厦门六中369分,同安一中397分

  本报讯 (记者 佘峥)市招生考试中心昨日公布了部分一级达标学校面向非招生片区招收总共五名普通生投档线。

  厦门一中向岛外四区招收普通生的投档线为405分,双十为409分,厦门六中为369分;
同安一中向岛内和集美海沧片区招生投档线为397分,翔安一中在第一批普高最低控制线上没有招收到人。在一级达标学校中,外国语学校、集美中学和科技中学均是面向全市招生。允许厦门一中、双十和厦门六中在面向思明、湖里片区招生的同时,每校向其他四区共招收5名第一志愿填报该校普通生志愿、又符合该校普通生条件的考生;允许同安一中、翔安一中在面向同安、翔安片区招生的同时,每校可向其他四区共招5名第一志愿填报该校,又符合该校普通生录取标准的考生。

  解疑释惑

  上了控制线,不一定被录取

  控制线是扩大一定比例确定的,但如果考生上了投档线,就肯定会被录取

  本报讯 (记者 佘峥)教育部门昨日提醒说,上了最低控制线,并不一定会被录取。

  中招第一批普高最低控制线已经确定为367分,除艺术和体育五年制高职之外,五年制高职的最低控制线为270分,如果生源不足,则可降为243分,而艺术和体育五年制高职的最低控制线为162分。

  考生要注意的是,无论是在普高,还是在职高,上了最低控制线并不等于会被录取,这是因为最低控制线是扩大一定比例确定的。

  在普高,从昨日见报的各所学校的投档线,我们很容易看出这一区别,因为各所学校由于报考的人数和分数不同,而有不同的投档线。不过,考生可以放心的是,如果上了报考学校的投档线,就会被录取,例如,外国语学校的投档线为385分(第一志愿完成招生指标),那么,如果考生在第一志愿报考外国语,并且投档分(文考分+照顾分)等于385分,那么,他就会被外国语录取。

  市教育局提醒,报考五年制高职的学生,如果分数上了270分,也不能保证被所报考的学校录取,一些比较热门的职业学校,投档分突破300分。

  从昨天的反应看,大家对今年普高首设最低控制线不太理解。我们用一个例子来说明,假设八所一级达标学校总招生计划为5000人,教育部门扩大一定比例设定本批次的最低控制线,假设是以1∶1.5比例(这只是假设),那么,考分在第7500名的学生的成绩就是最低控制

分数线,假设是420分。由于是以志愿优先来录取,那么,先从第一志愿看起,假设A校招生人数是340人,A校录取时,先从第一志愿报考A校并且分数在420分以上的考生看起,假如到430分就已经达到340人了,那么,A校的录取线就是430分,不会降到420分了。而A校在第一志愿就完成招生计划,就不会看第二志愿考生,即使在第二志愿填报A校的考生的分数是444分,也无济于事。

  假设B校招生人数是300人,在B校录取时,也先从第一志愿报考B校并且分数在420分以上的考生看起,假如到420分,第一志愿报考B校的只有100人,那么,就看第二志愿报考B校的考生,假如到420分的考生只有120人,那么,B校没有完成招生计划,就必须再从第三志愿报考B校的考生找起,如果到423分、且第三志愿报考B校的考生已经有80人,那么,就不再往下寻找考生了,因为这时B校已经完成300名招生计划。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