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2006年各地中考分数线及录取情况 > 正文

河南高分考生被截留 二批次学校面临“空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7 14:3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讯 尽管今年是参与普通高中第二批录取的郑州市市级示范性高中生源最好的一年,但随着二批次录取开始,一些“薄弱”学校校长还没来得及高兴,却又不得不面对好生源被抢的无奈。

  生源质量刷新纪录  

  随着6月25日郑州五中等8所普通高中开始录取,各学校都录取到了不少高分考生。

  据郑州五中一位负责人介绍,今年学校共录取360名学生,其中500分以上的学生就达200多名,而第一志愿报考五中的达130多名。最令人欣慰的是,被录取的学生中最高分达559分,并且这名学生的第一志愿报考的就是五中。由此,学校历年来生源质量较差的纪录随着高分考生的录取而被刷新。

  可能出现尴尬“空录取”  

  尽管高分考生的出现是二批次录取学校向优质学校迈出的一大步,但二批次学校还没来得及高兴,高分考生被截留的现象却相继发生。

  一位二批次录取学校的负责人介绍,学校刚开始发放录取通知,被学校录取的不少高分考生已先接到了其他学校的录取通知。一些学校还发现这样一种现象,一些考生领通知书时,手里还同时持有第一批次录取学校的通知。他们收到的录取通知书或是部分一批次参与录取的省级示范性高中所发,或是这些省级示范性高中所办的分校所发。

  据了解,分校争夺高分生源的现象早在第一批次学校录取时就开始了。尽管属于第三批次录取学校,但分校已迫不及待自行划定了学校的录取

分数线,并且开始接受学生报名,一些学校还开始收费。

  一位校长分析,尽管档案显示各二批次学校按照招生计划及分数线录取到了满额学生,但这极有可能只是一种数字显示,如果高分考生早已被抢走,这批学校极有可能出现“空录取”现象。

  一些二批次录取学校的校长担忧好生源被抢的同时,更担心开学时迎来的不是让人欣喜的好生源,而是令人尴尬的低报到率。

  对于目前遭受的“竞争威胁”,一些二批次录取的高中只得采取向中招办反映情况或努力说服学生留下等无奈之举。但对于省级示范性高中与市级示范性高中争夺生源的做法,一高中负责人认为,省级示范性高中的“示范性”如果仅此而已,无法令兄弟学校服气。

  “空录取”将带来乱收费  

  据分析,二批学校的

录取分数线尽管高,但这只是从档案上形成的高分数线,事实上未必就能如二批学校所愿,学生都到校来报到。

  如此一来,二批学校计划内录取学生甚至择校生都有可能会出现报到不满的现象,从而还会形成分数未达到二批录取线的学生交高价被破例接收。同时,三批录取学校尽管还没有开录,但也会面临这种局面,分数相应不错的考生会到二批学校,而分数更低的学生则会交高价进入到三批学校。

  一位社会教育学者分析说,这种争夺生源的局面如果不及时得以控制,教育乱收费现象则从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纵容。□首席记者张可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