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高分考生东南飞 港校PK国内名校 > 正文

选复旦还是去香港?沈阳15岁考生自己“拍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1:39  《沈阳今报》

  新闻导读

  这边,复旦大学的通知书就在眼前,那边,香港理工大学抛来了40万元奖学金。

  选哪个?

  这边,七大姑八大姨做了几天的分析判断,那边,15岁的主角、东北育才学校超常班的刘苏辉自己做出了决定。

  香港理工相中最小考生

  香港理工大学今年在内地录取200名学生,其中年龄最小的是一个女生叫刘苏辉,沈阳人,今年只有15岁。

  昨天上午,在育才学校门口,记者见到了刘苏辉和她的妈妈。见到陌生人,小女生只是很礼貌地跟记者打了个招呼,就不说话了。

  她,今年内地报考香港理工大学的上万考生中最小的一个,就读于东北育才学校超常教育部。平常人15岁还在读初中,而刘苏辉已在高考中考出了653分的好成绩。

  估分错误寄希望于港校

  估分的时候,刘苏辉保守地估计了620分。因为可以享受复旦大学自主招生降20分选专业的政策,填志愿的时候,家长老师一商量,就按照估分的成绩,第一志愿填报了复旦大学。

  高考成绩公布,家里人都傻眼了,653分整整比估分的成绩高出了30分!如果去复旦,全家人都不甘心。怎么办?妈妈想起了几个月前报名的香港的大学。

  选复旦还是念香港理工

  7月12日,在香港理工大学的网页里,刘苏辉的名字写在了内地

录取名单中。13日,刘苏辉收到了香港理工大学寄来的录取通知书,香港理工大学会给刘苏辉提供40万港币的全额奖学金。而当天,刘苏辉也查询到自己已经被复旦大学录取。

  怎么办?去哪个学校?全家人思来想去。“香港理工大学录取的会计专业,是那里最好的专业。”“孩子本来年龄就小,去那么远不适应怎么办?”亲戚、朋友都来掺和,可是越掺和越乱套。

  最后,刘苏辉发话了:“我要去香港理工大学,我想学会计。”(记者侯我峰)

  连线香港理工

  看中的是她的能力

  今报连线:香港理工大学校务处张老师

  刘苏辉是今年报考香港理工大学的最小考生。经过专业老师的研究,香港理工大学决定提供40万港币的全额奖学金给刘苏辉,希望她可以就读于香港理工大学。

  按照香港理工大学公布的录取

分数线,香港理工大学在辽宁省录取的理科平均分为644分。刘苏辉的成绩并不突出,为什么学校把只有四分之一学生可以得到的全额奖学金给了刘苏辉?

  香港理工大学校务处的张老师说,刘苏辉是很适合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年纪小,而且各方面成绩突出,所以学校研究决定,给刘苏辉4年40万港币的全额奖学金。除去每年的学费6万港币,剩下的4万元港币足够刘苏辉每年的生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