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四川06本科一批录取盘点 川内高校再次“雄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5:39  四川新闻网

  7月13日,省招办如期通过网上投放报考本科第一批院校考生的电子档案,供高校选录。参加本科第一批录取的院校包括:教育部直属院校、“211工程”建设院校、部省共建的原部委属重点高校、经批准参加第一批录取的院校或专业,以及本批次录取的本科预科班。本批次共有163所院校计划在川招生23500人。其中文科计划招生3424人,理科计划招生20076人。

  29所院校调档突破600分

  从出档情况来看,各高校志愿总体均衡,“零投档”现象大大减少。文理科各只有一所院校第一志愿无人填报,文科南京工业大学,理科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个别高校第一志愿缺档,通过二、三志愿周转即可录取满额。

  文科调档中,

北京大学以630分傲视群雄,清华大学紧随其后,为625分。人民大学(614分)、浙江大学(598分)、南京大学(595分)位居第3-5位。理科清华大学以668分独占鳌头,紧随其后的高校为北大医学部(660分)、北京大学(656分)、浙江大学(656分)、中国科技大学(648分)、复旦大学(648分)、上海交通大学(645分)、上海财经大学(641分)。本批次参加文科录取的高校共65所,第一志愿调档线在590分以上的高校有5所,参加理科录取的高校共98所,第一志愿调档线在600分以上的高校有24所。

  上海高校比北京“火”

  考生最为向往的地区“天(津)、南(京)、(上)海、北(京)”今年有了分化:天津、南京高校较为平稳,但上海高校明显比北京火爆。北京高校文科有8所高校“踩线”调档;理科有10所“踩线”。上海除两所著名高校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文科类调档“踩线”外(但上述两校理科调档却高得吓人),其余高校全面飘红。

  同济大学四川招生组介绍,今年同济大学在四川的招生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生源十分火爆,为回报考生对同济大学的支持,鼓励四川考生积极报考同济大学,经学校招生委员会决定,理科考生按照120%进行录取(愿意服从专业调剂),即达到同济大学投档线且专业服从调剂即被录取。目前该校在四川省的理科投档线为625分,文科投档线为584分。有关志愿专家分析,上海最近几年经济发展迅速,其“海派”文化尤其受到青年人的追捧。

  川内高校再次“雄起”

  去年曾遭遇“小年”的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今年再次雄起。参加本批录取的川内高校的一志愿调档线几乎都高出省控线10分以上,只有川农大、西南科大等少数高校例外。比如,四川大学本批文、理科今年计划在川招生数分别为418人、2415人,尽管招生计划庞大,但其一志愿调档线分别高达565分、581分。再如电子科技大学,今年文、理科一志愿调档线也分别高达558分、597分。而西南交通大学文科调档561分、理科调档621分;西南财经大学文科调档564分、理科调档589分也分别取得不俗“战绩”。

  “农”字号院校遇冷

  与前几年的火爆相比,今年本科一批农字号院校几乎全线遇冷。西南大学(原西农部分)、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理科调档全部“踩线”,为560分。四川农业大学计划2291人,第一志愿缺档1673人。就出档情况来看,第二、三志愿填报川农的考生仍然不少。

  传统热门高校中,“医”字号、“师”字号、政法、财经类高校继续保持全线强劲势头。而

邮政、石油、地质类高校正在逐年跻身热门高校范畴。数量巨大的“工”字号院校今年也志愿均衡,没有大起大落的现象发生。

  香港中文大学“踩线”

  去年首次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香港中文大学曾以文科613分(去年文科省控线570分)的高分位列文科调档线第六名,今年却遭遇滑铁卢,不仅文、理科都“踩线”调档,而且该校文科志愿还出现一志愿缺档现象。相比之下,香港城市大学今年表现良好,不仅以609分的调档线列入理科“20强”,文科调档线也超出省控线21分,达到了571分。值得注意的是,填报香港中文大学二志愿高分考生不少,其最高分达到642分。

  名校波动为哪般

  复旦大学、人民大学今年仍未逃脱大起大落的“命运”。人民大学理科去年调档高达690分,今年则只有565分;以文科见长的复旦大学今年文科调档刚刚“踩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去年3名并列666分的考生因择优录取同时落榜,今年则刚刚踩线,且第一志愿缺档9人。名校调档缘何落差巨大?有关专家分析,一是名校在川计划偏少,考生横向定位不准;二是名校招生工作人员不到位,无法给考生以准确的指导。(记者:曹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