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2006年各地中考分数线及录取情况 > 正文

河南14所普高录取分数线划定 郑州一中552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07/18 16:4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网友热议:分数线讨论及录取结果

  核心提示

  昨天,参与2006年郑州市区普通高中第一批录取的14所学校分数线公布。今日起,14所学校将首批按照招生计划录取报考学生。

  由于今年参与首批录取的学校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因此,会出现不少高分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准确而落榜的现象。但由于中招政策限制,在同批次志愿中,即便高分考生也不能调剂录取,因此,今年中招录取在分数线、分配生、推荐生照顾等方面均显示出了诸多与往年的不同。

  分数线公布

  □首席记者张可丹文记者许俊文图-14所学校划定录取分数线据介绍,14所省示范性高中的分数线及择校线划定。根据考生报考各校的分数情况,不少学校出现考生分数并列情况,以致一些学校出现超录现象。

  在首批公布的12所学校分数线中,录取分数线最高的是郑州一中,录取分数线最低的是郑州四十七中(详见图表)。

  -两所高中自主录取昨天由郑州市中招办公布的录取分数线的录取学校共计12所,而参加同批次录取的学校共计14所。

  据介绍,郑州中学和郑州106中学(原郑铁六中)两所学校为公办民助性质学校,其招生在郑州市中招办的监管下,自主录取,和第一批次录取学校同批进行。尽管郑州市中招办没有为这两所学校划定分数线,但两校已根据报考情况,自行划定了分数线。

  据了解,郑州中学划定的公办招生分数线为540分,此类学生学费按一费制标准收取。民助生录取分数线为480分,此类学生每年需交纳8000元学费。

  106中学的公办生录取分数线为516分,此类学生的学费按一费制标准收取。而成绩在516分之下的考生可自己到学校咨询民助生录取的详细情况。

  照顾政策  

  -投档线成为分配生、推荐生“照顾线”

  在12所公布分数的普通高中分数线上显示,各学校均按照1∶1.1的录取比例划定了投档线。据介绍,投档线的划定将同时给分配生和推荐生有了一个照顾界线。

  按照今年郑州市中招政策规定,被确定为推荐生的,在第一志愿学校录取时,降15分照顾,初中学校的分配生,在第一志愿学校录取时降10分照顾,被确定为推荐生和分配生的,如果在投档线以上,普通高中必须予以录取。

  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如果推荐生的分数达到一志愿学校投档线降15分后的分数将优先录取到一志愿学校。同样,分配生的分数达到一志愿学校投档线降10分后的分数将优先录取到一志愿学校。

  -铁路学校为铁路子弟留有计划今年郑州101中学(原郑铁一中)、106中学(原郑铁六中)两所铁路学校首次参与地方高中的录取。郑州101中学招生计划400人,择校生计划为120人,而在昨天公布的该校招生计划中显示,学校招收地方生的计划为320人,实际录取325人,其招收的择校生人数为75人。这一人数和招生计划有着差距,为什么这所学校没有录满考生?

  据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两所铁路学校刚移交到地方,按照当初移交时的协议,郑州市政府将在2至3年内对原郑州铁路分局沿线子弟进行过渡性的照顾。因此,今年郑州市教育局在两所铁路中学内为铁路子弟分别留有部分招生计划。

  录取纪律

  -高分落榜生同批次志愿不得调剂由于今年第一批参与录取的学校历史上首次达到14所,以往的二批录取学校提至一批的较多,因此,考生的分数难免会出现在报考的一志愿学校未过录取分,却达到同批次另一所学校的录取成绩,一些考生提出,这种情况能否放弃二志愿报考的学校,而在同批次学校间调剂?

  对此,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强调,学校录取考生时,必须按照志愿进行录取。即便考生考到543分,距郑州一中的择校线仅差一分,但也只能等待二批志愿的录取,而不能调剂到第一批录取的其他学校。“志愿一旦填报,必须生效,在招生考试中不允许有毁约行为。“

  中招综观  

  -多因素造成同批次分数线差距颇大今年各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较去年课改区的分数线偏低,而今年同一批次录取的14所学校中,录取分数线之间也差异较大。其中,录取分数线最高的学校达到552分,而录取分数线最低的学校达到491分,两者之间相差61分。而录取分数线在500分以下的就有3所。

  同是省示范性高中,为什么录取分数线差别如此之大?对此,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今年市区的中招成绩和去年相比,整体都有所下降,并不是某一所或者是几所学校的录取分数降低了。整体录取分数较去年降低的原因,是因为今年的中招试题的难度比去年大。

  另外,凡是扩招的学校,分数线降低幅度都比较大,加之报考生源素质参差不齐,难免会出现学校之间录取分数有差异。

  -第二批录取学校、分校将初尝“甜头”

  据介绍,由于同批次学校间没有调剂政策,因此,很可能会出现高分考生因填报志愿失误而与第一志愿学校无缘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也将同时为二志愿参与录取的学校带来好的生源。

  据了解,今年提至二批录取的普通高中,在往年多是只能参与三批录取。也因此,往往是考分普遍较低的考生,才会最终选择到三志愿学校,而这些学校想录取到高分考生的几率则非常小。

  今年中招政策的调整,将为参与二批录取的薄弱学校带来好的生源。但也可能会出现这些高分考生最终被分校抢走。“还是有很多家长热衷于名校分校,认为分校挂了名校之名,教学等方面更有优势。”有关人士认为。

  查分提醒  

  -多交钱“买”不进校本部不少考生家长对于择校生的概念还没有弄懂,认为考生分数达不到录取线,交些钱就可以到校本部上课。

  郑州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强调,择校生是按照招生计划下发的,郑州市中招办下发给每所学校的择校生计划不超过该校招生计划的30%,择校生需要交纳择校费后,方可与计划内录取的考生一同混合编班进入校本部学校。但择校生交费的条件是,其中招分数必须达到各学校划定的择校分数线。因此,并不是说考生不管考了多少分,交了钱就能进到公办学校的校本部上课。

  -今日中午可上网查询录取名单据介绍,按照郑州市中招办2006年市区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日程安排,普通高中第一批录取学校的录取工作将于7月18日至21日进行,在此期间,考生将陆续领到录取通知书。今日中午,考生可登录郑州教育信息网(http://ztc.zzedu.net.cn)查询录取名单。

  郑州市中招办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填报有择校志愿且进入择校分数线的考生,要在7月19日至21日到录取学校办理录取手续,否则,将失去被录取的机会。按照省示范性高中的收费标准,首批12所公办省示范性高中的择校生收费标准为每生3年1.8万元。

  据了解,普通高中第一批录取学校的录取工作结束后,第二批录取学校将开始录取招生。

  2006年市区普通高中第一批录取学校录取情况

  招生 综合素质 实际 择校 录取 择校生

  学校名称 投档线 录取分数线

  计划 评定等级 录取人数 分数线 择校生 计划录取

  河南省

  280 人 544 分 547 分 B 等以上 282 人 539 分 78 人 70 人

  实验中学

  郑州一中 640 人 549 分 552 分 B 等以上 646 人 544 分 169 人 160 人

  郑州二中 240 人 516 分 521 分 C 等以上 240 人 503 分 61 人 60 人

  郑州四中 240 人 526 分 528 分 C 等以上 252 人 512 分 48 人 60 人

  郑州

  480 人 513 分 517 分 B 等以上 484 人 497 分 116 人 120 人

  回民中学

  郑州七中 640 人 510 分 516 分 B 等以上 643 人 494 分 159 人 160 人

  郑州九中 480 人 490 分 495 分 B 等以上 481 人 465 分 119 人 120 人

  郑州十一中 640 人 521 分 526 分 B 等以上 642 人 509 分 163 人 160 人

  郑州十九中 320 人 514 分 516 分 B 等以上 329 人 495 分 71 人 80 人

  郑州

  560 人 487 分 491 分 C 等以上 561 人 463 分 145 人 140 人

  四十七中

  郑州

  480 人 549 分 551 分 B 等以上 488 人 545 分 113 人 120 人

  外国语学校

  郑州

  320 人 489 分 495 分 B 等以上 325 人 463 分 75 人 100 人

  101 中学

  注:河南省示范性高中——郑州中学和郑州 106 中学是公办民助学校,这

  两所学校在郑州市中招办的监管下,自主录取,同批进行。

  >>热门推荐:2006年全国各省市中考分数线及查分录取指南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